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仁濟醫院第五十屆董事局就職聯歡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晚(四月七日)出席仁濟醫院第五十屆董事局就職聯歡晚宴的致辭全文:

嚴徐玉珊主席(仁濟醫院第五十屆董事局主席)、鄭承峰主席(仁濟醫院第四十九屆董事局主席)、嚴玉麟先生(仁濟醫院顧問局委員)、陳肇始教授(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各位仁濟醫院董事局的副主席、總理、顧問、各位嘉賓、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第50屆董事局就職聯歡晚宴,藉此感謝鄭承峰主席及第四十九屆董事局於過去一年的貢獻、恭賀嚴徐玉珊主席及新一屆董事局的誕生,並一同慶祝仁濟董事局金禧。

  仁濟醫院董事局於1967年成立,正式向政府申建仁濟醫院。1973年創辦,仁濟醫院成立以來,茁壯成長,由一個植根荃灣的團體,發展為全港性的善團,並提供優質的醫療、社福及教育服務。仁濟更是勞工及福利局的重要合作夥伴。在二○一七/二○一八財政年度,仁濟獲社會福利署(社署)資助超過3億8,790萬元,在接受整筆撥款資助的170個福利機構中排行第八,其轄下共54個受資助的單位,支援兒童、青少年、長者、以至殘疾人士,受惠的市民數以萬計,充分發揮「仁者存心,濟世利眾」的精神,同時積極配合政府共建關愛社會的方針。

  本屆政府十分重視民生,於教育、福利和醫療投放的資源佔政府整體開支近六成;仁濟醫院服務正涵蓋這三大重要政策範疇。以勞福局為例,我們於本屆政府的任期內分別推出了長者生活津貼、鼓勵就業交通津貼雙軌制、兩元乘車優惠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小巴、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等多個惠及市民的措施。相比本屆政府上任之初,社會福利經常開支在這五年間,即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增加了71%,由428億元增至733億元。政策重點涉及扶貧、安老、助弱、扶幼,突顯政府對構建關愛共融社會的承擔。與仁濟服務的重點和精神不謀而合。

  舉例在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學前兒童方面,仁濟正是率先全面配合政府的政策,以新思維為這些兒童提供適時適切的支援。

  兒童是社會的未來。政府深信,社會各界應為培育下一代投入資源及愛心。為確保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可以與其他小朋友一樣健康成長,我們致力提供適切的醫療、康復及教育支援服務,並且因應有關兒童的需要,持續加強措施,務求全方位支持他們健康成長。我們於二○一五/一六年度,利用獎券基金,推行為期兩年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為就讀於普通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有特殊需要兒童提供外展到校的訓練服務。

  試驗計劃不論在形式或規模上,也有多個突破點及特色,包括:(1)有16間社福機構同時參與計劃;(2)相關服務完全免費,資源全由政府承擔;(3)營辦機構組織跨專業到校團隊,包括社工、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言語治療師、臨床/教育心理學家等,以提供服務;(4)獎券基金撥款共4億2,000多萬元,推出2 900多個訓練名額,覆蓋全港近半數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5)試驗計劃結合教育及福利服務;(6)試驗計劃為正輪候社署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學童提供到校的個人/小組康復訓練服務,並在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或有相關設施的中心為兒童提供康復訓練;(7)團隊同時為幼稚園老師提供到校專業諮詢服務,亦為家長舉辦活動。總括而言,試驗計劃務求把握有需要幼兒接受訓練的黃金時期,為有關兒童、家長、照顧者、幼稚園校長及教師,提供全面而到位的支援。

  就此,政府十分讚賞仁濟醫院在推展學前兒童康復服務方面的努力,亦感謝仁濟的仝人一直積極配合相關的政府政策。仁濟在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之下,營辦一隊項目隊,提供100個名額,網羅了22間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並於二○一五年十二月一日已開展服務。

  與此同時,仁濟有一間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70個名額);一間設有住宿服務的特殊幼兒中心(30個名額);15個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兼收弱能兒童計劃單位,提供90個名額;也有營辦自負盈虧學前兒童康復服務,並參與為輪候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兒童提供學習訓練津貼項目共18個名額。

  仁濟醫院更於二○一五年十二月,設立自負盈虧的鄭裕彤兒童成長發展中心。中心為100名零至六歲有需要兒童盡早提供專業治療或訓練;亦為家長提供輔導和親子技巧,旨在為家長在政府資助和昂貴的私營服務之外,提供一個優質的選擇,及為經濟有困難的家庭提供學費資助,可見仁濟醫院不但服務全面,更於不同的服務範疇上,做到細心、細緻。

  除了關顧有特別需要的兒童外,仁濟醫院為青少年、長者、以至殘疾人士等不同組群提供的福利服務,亦盡顯其仁愛,以及服務優質和全面的特點。

  欣逢二○一七年既是仁濟醫院慶祝五十周年金禧紀念,亦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大日子。我祝願仁濟醫院繼續與政府攜手並肩,在嚴徐玉珊主席和第五十屆董事局的領導下,繼往開來,為香港的社福事業作出更大貢獻。多謝大家。
 
2017年4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