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勞工政策範疇書面發言稿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四月七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勞工政策範疇的書面發言稿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勞工及人力發展的政府經常開支預算為18億9,700萬元,較去年修訂預算的18億1,500萬元增加了8,200萬元(即4.5%),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0.5%。以下我會講述本局會如何運用有關資源。

加強就業服務
------
 
  勞工市場在二○一六年保持穩定。最新季度(二○一六年十二月至二○一七年二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在3.3%的低水平。總就業人數和勞動人口按年均見輕微增長。在二○一六年,勞工處收到1 347 613個私營機構職位空缺,是歷年最高的數字。
 
  勞工處提供全面及免費的就業和招聘服務,並為有不同需要的求職人士提供專項就業服務。就少數族裔求職人士,勞工處一直提供多元化的專項服務,提升他們的就業機會,藉此幫助實踐他們的潛能,創建共融社會。為進一步加強對少數族裔求職人士的就業支援,勞工處今年會開始以試點形式,在位於深水埗的西九龍就業中心及天水圍的就業一站聘用兩名通曉少數族裔語言的員工,與具經驗的就業主任協作,向少數族裔求職人士提供服務。
 
鼓勵友善對待年長人士的僱傭措施及為年長人士提供就業支援
---------------------------
 
  勞工處一直鼓勵僱主按企業的個別情況,採納友善對待年長人士的僱傭措施,包括延長員工的工作年齡及採用靈活的聘用模式等,以營造合適的工作條件及環境,吸引年長人士繼續或重新就業。勞工處將繼續透過不同的渠道和多元化的推廣活動,向社會人士持續宣揚有關信息。
 
  此外,勞工處會持續為年長人士推行就業支援措施,例如為年長人士舉辦就業講座,為僱主舉辦僱用年長人士的經驗分享會,為中高齡人士舉辦大型招聘會,以及因應部分年長人士較有興趣擔任兼職工作,舉行地區性兼職工作招聘會。勞工處亦會繼續透過「中年就業計劃」,鼓勵僱主聘用中高齡人士及提供在職培訓,以提高他們的就業機會。
 
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提供一筆過額外津貼
-------------------
 
  去年,勞工處完成了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交津計劃)的檢討,並於六月向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匯報檢討結果,然後落實相關的優化措施。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政府建議為交津計劃的合資格申請人提供一筆過的額外津貼。勞工處亦已公布交津計劃在二○一七年度的入息及資產限額調整安排。按照現行的每年調整機制,二至五人住戶的入息限額,以及個人申請和不同人數住戶申請的資產限額已由今年二月的津貼月份起調高。由於個人申請/一人住戶申請及六人或以上住戶申請的入息限額根據二○一六年第三季的家庭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會需要下調,我們建議在二○一七年度的入息限額調整中作一次性的特別安排,凍結這兩個組別的入息限額,並將於本月十八日諮詢人力事務委員會的意見。
 
實施法定最低工資
--------
 
  法定最低工資實施以來,整體就業市場維持平穩,基層僱員的收入亦持續得到改善。二○一六年十二月至二○一七年二月的失業率為3.3%,較最低工資實施前(二○一一年二月至四月)下跌0.3個百分點;總就業人數增加了282 100人,當中逾七成是女性,反映最低工資吸引更多人投入或重投勞工市場。最低「十等分」組別的全職僱員在二○一六年十一月至二○一七年一月的平均每月就業收入,較最低工資實施前上升了49.1%,扣除通脹後有20.7%的實質升幅。
 
  新的最低工資水平,即每小時34.5元,將由五月一日起實施。勞工處正展開廣泛的宣傳活動,並會緊密監察新水平的實施情況。
 
促進勞資關係
------
 
  本港勞資關係在二○一六年大致維持平穩。去年,勞工處處理的勞資糾紛及申索聲請個案總數較二○一五年輕微增加2%至14 727宗。超過七成的個案經調停後得以解決。勞工處會繼續密切監察勞資關係情況,向有需要的勞資雙方提供適切的協助。
 
  勞工處亦會繼續進行廣泛宣傳,向公眾推廣對《僱傭條例》的認識及良好人事管理文化,鼓勵僱主採納家庭友善僱傭措施,促進和諧的勞資關係。
 
修訂《僱傭條例》下有關復職及再次聘用的條文
---------------------
 
  為加強在不合理及不合法解僱的情況下對僱員的保障,我們計劃於今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2017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對《僱傭條例》作出修訂,賦權勞資審裁處在處理不合理及不合法解僱的個案時,如認為作出復職或再次聘用的命令屬恰當,且僱主履行該命令是合理地切實可行,可無須取得僱主的同意而作出該命令。如僱主沒有按照命令將僱員復職或再次聘用僱員,則須向僱員支付一筆額外款項。僱主不支付該筆額外款項,屬刑事罪行。

  政府曾於上屆立法會提交相同的條例草案,立法會成立了法案委員會審議條例草案。法案委員會委員對條例草案表達了各項意見及提議,及建議了數項委員會階段修正案(建議修正案)。政府按一貫做法,將這些意見、提議及建議修正案提交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考慮。勞顧會經全面及詳細討論後,就僱主沒有履行復職或再次聘用命令時須向僱員支付的額外款項的上限,建議由原方案的50,000元提高至72,500元。
 
  政府的建議是建基於勞顧會的共識;這是僱主與僱員代表經反覆討論,小心平衡僱主和僱員雙方的利益所達致的,實在得來不易。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讓這醞釀多年的條例草案可盡早獲得立法會通過,使遭不合理及不合法解僱的僱員得到更好的保障。
 
檢討法定侍產假
-------
 
  法定侍產假於二○一五年二月生效,為合資格的在職父親提供三天有薪侍產假。法定侍產假實施至今,運作暢順。勞工處會繼續宣傳推廣法定侍產假的規定,以加深僱主及僱員對這項新增的僱員法定福利的認識。勞工處正就法定侍產假的實施情況進行檢討,期望在今年內向勞顧會及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匯報。
 
保障僱員權益
------
 
  勞工處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以保障僱員權益,包括向僱主及僱員進行宣傳及教育工作,提醒僱主依時支付法定權益予僱員的重要性,並積極協助懷疑被剝削的僱員向僱主追討應有權益。
 
  勞工處亦會繼續透過加強搜集情報和證據,並進行巡查,以偵察欠薪情況。除了採取積極預防欠薪的措施外,勞工處還會繼續重點打擊公司董事及負責人員欠薪罪行,從源頭杜絕有關違例情況。若有涉嫌違例個案,勞工處會進行全面調查;如有足夠證據,勞工處會提出檢控,依法追究蓄意違法的僱主及有關的公司負責人員。在二○一六年,勞工處就違例欠薪成功檢控的傳票達503張,當中涉及公司董事及負責人員被定罪的傳票有163張。

  為保障本地工人的就業機會,政府繼續果斷執法,打擊非法僱傭活動。有關部門會保持緊密協作,交換非法僱傭活動的情報及採取針對性的執法行動,聯合突擊巡查涉嫌聘用非法勞工的機構。在二○一六年,勞工處與警方及入境事務處進行了220次聯合行動。

  勞工處會繼續透過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破欠基金),為因僱主無力償還債務結束營業而受影響的僱員墊支特惠款項,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援助。破欠基金去年接獲3 348宗申請,較二○一五年減少4%。
 
保持香港作為吸引外籍家庭傭工(外傭)工作的地方
-----------------------
 
  政府十分重視保障外傭權益,除了繼續加強宣傳及教育工作,亦會透過與外傭來源地的駐港領事館保持緊密合作,提高外傭對其勞工權益及求助渠道的認識。
 
  為加強對職業介紹所(其中包括提供外傭職業介紹服務的職業介紹所)的監管,勞工處已於今年一月十三日就職業介紹所頒布「實務守則」,供業界遵守。為進一步規管職業介紹所,勞工處計劃在本季提交修訂條例草案,為新頒布的實務守則提供法律基礎,加重職業介紹所濫收求職者佣金或無牌經營的罰則,並將濫收求職者佣金的刑責擴展至持牌者之外的有關人士,以提升阻嚇力。

工時政策
----

  標準工時委員會於今年一月二十七日向政府提交報告,就工時政策方向提出建議。政府會充分考慮委員會的報告及社會各界提出的意見,並會致力在本屆政府的任期內訂定適合香港社會和經濟情況的工時政策方向。
 
紓緩個別行業的人手短缺
-----------
 
  政府一直密切留意不同行業的人力供求情況,並加強培訓及吸引新人入行。政府會一如既往,在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大前提下,容許適當、有限度及針對性地輸入勞工,以紓緩個別行業的人手短缺問題。勞工處會繼續小心審批「補充勞工計劃」的申請,並會邀請勞顧會委員提供意見。
 
透過建造業招聘中心促進求職及招聘效率
------------------
 
  勞工處的建造業招聘中心會繼續協助本地建造業工人就業及業內僱主招聘員工,並與建造業議會緊密合作,使彼此的服務產生更佳的協同效應。勞工處亦與業界保持密切聯繫,透過不同途徑向業界商會、工會、承建商、分包商及求職人士等廣泛宣傳招聘中心的服務。
 
提高職業安全及健康(職安健)水平
----------------

  勞工處會進一步加強保障工人的職安健,我們尤其關注建造業的工作安全,勞工處會致力透過巡查執法、宣傳推廣及教育培訓,減低建造業的工作危害。
 
  今年至今已發生了十一宗致命工業意外,其中七宗涉及建造業,當中有五宗個案與高處工作有關,勞工處對此高度關注,每當得知事故發生後,已即時派員到意外現場調查;向有關持責者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暫停其相關工序;並會盡快完成調查工作,以確定意外成因及查找有關持責者的法律責任。若發現有違反職安健條例,定會依法處理。勞工處亦會盡早發放「職安警示」,簡介意外事故和提醒業界採取適當的安全預防措施。此外,勞工處亦已展開一連串針對性工作,以遏止類似意外再次發生,包括展開針對建造業高處工作及其他高危作業的特別執法行動,以及加強電視及電台宣傳和其他推廣教育活動。另外,勞工處亦已去信相關持份者,敦促他們必須加強安全措施,以確保工友的職安健。勞工處亦正與建造業不同持份者會面,商討如何進一步提升建造業僱主及工人的安全意識,並會提醒業界必須採取適當及充分的安全措施。
 
  就三月二十九日發生的港珠澳大橋工業意外,勞工處正全速進行調查,以確定意外成因,查找有關持責者的法律責任,以及提出改善措施。勞工處會加強巡查涉及海上工程及沿岸工程的建築地盤,敦促有關承建商/僱主做足安全措施。勞工處亦會聯同相關部門為港珠澳大橋的安全人員及前線工人安排安全講座。
 
  針對近期連串的致命工業意外,勞工處正積極籌備一個提升建造業安全意識的大型運動,透過這個持續性的大型運動,提醒建造業各持份者,包括工程倡議人、承建商、分包商、工人、安全從業員等有關施工安全的重要性,尤其是高處工作的風險,並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以避免意外發生。勞工處正積極與職業安全健康局及業內其他不同持份者商討運動詳情,期望盡快與業界共同開展這個運動,以進一步鞏固對建造業工人的職業安全保障。運動會針對建造業的不同持份者及常見的施工風險,內容包括一連串的宣傳推廣及教育工作,另外亦會推出加強施工安全的具體措施,例如推廣使用附有帽繩的安全帽、改善竹棚設計、優化建造業強制性基本安全訓練(俗稱「平安咭」)課程、加強向物業管理業界宣傳裝修維修工作安全、透過民政事務總署及屋宇署與居民溝通的平台向業主立案法團、業主及住戶推廣裝修及維修工程的安全、聯同業界持份者舉辦講座及研討會等。
 
人力發展
----
 
  政府建議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向持續進修基金額外注資15億元,並會探討優化基金的措施。

  僱員再培訓局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會繼續以有特別需要的社群為目標對象,重點發展相應的課程和服務,包括開發更多專為較年長人士、婦女及料理家務者、少數族裔人士及青年人而設的新課程,和持續改善「起步站」計劃的運作,為新來港學員提供兼職職位空缺轉介及跟進服務。

  與此同時,職業訓練局(職訓局)會在二○一七/一八學年為有志參加職業培訓的人士提供約173 000個學額。勞工及福利局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向職訓局提供的相關經常資助金為1億9,680萬元。
 
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對沖」
-------

  最後,在強積金「對沖」的問題方面,行政長官在今年一月的《施政報告》內,就逐步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的「對沖」安排,提出了具體建議。政府的建議力求在改善僱員權益和僱主負擔能力之間作出平衡,並同時改善僱員的退休保障。我們現正聽取主要持份者──包括商界及勞工界等的意見,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屆政府任期內敲定方案。

  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歡迎各委員提問,我和我的同事會樂意回應。
 
2017年4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