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福利及婦女事務範疇書面發言稿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四月七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福利及婦女事務範疇的書面發言稿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政府投放在社會福利及婦女事務的經常開支預算為733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9.8%,僅次於教育。與二○一六至一七年度修訂預算的638億元比較,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增加95億元(14.9%),反映政府對弱勢社群的承擔。政府會繼續向長者、幼兒、殘疾人士、低收入家庭等弱勢社群及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及加強服務。以下我會重點講述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將如何運用這龐大的資源。

安老
--

  隨着老年人口不斷增加,政府投放在安老服務的資源亦持續增長。政府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投放在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約為78.4億元,較去年修訂預算的約73.1億元,增加7.2%。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以全年經常開支計算,我們會增撥約2億5,300萬元,以加強對長者的照顧,包括增加149個資助安老宿位及25個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改善七間現有合約院舍共499個資助安老宿位和85個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的服務質素;以及增加療養照顧補助金及照顧認知障礙症患者補助金的撥款,以加強為體弱長者和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提供的支援。

  此外,政府會在第二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下額外增加2 000張服務券,以支援身體機能有中度或嚴重程度缺損的長者居家安老。整項試驗計劃的服務券總數將達5 000張。額外增加的2 000張服務券,預計會在今年第三季發出。另一方面,政府已於今年三月推出第一階段的「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為有需要院舍住宿照顧服務的長者提供額外選擇。試驗計劃第一階段只包括合資格的津助、合約及自負盈虧院舍。試驗計劃會在二○一七至二○一九年分階段推出共3 000張服務券。

  為配合服務需求,我們會繼續為安老服務設施作中長期規劃。社會福利署(社署)正計劃推行25個發展項目,以提供新的合約院舍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預計可新增約2 100個安老宿位(包括資助及非資助宿位)及約820個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我們亦正積極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鼓勵非政府機構透過擴建、重建或新發展善用其擁有的土地,增加安老服務名額。按照參與的非政府機構的粗略估計,如所有申請項目均能順利落實,可增加約9 000個安老服務名額(及8 000個額外康復服務名額),包括約7 000個安老宿位及2 000個日間護理服務名額。

籌劃「安老服務計劃方案」

  在整體安老服務的規劃方面,安老事務委員會(安委會)正全力進行「安老服務計劃方案」(「計劃方案」)的籌劃工作。在完成首兩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後,安委會已訂出「計劃方案」的初步建議,並於去年十月至今年二月進行第三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以諮詢持份者對各項初步建議的意見。顧問目前正整理和分析收集到的意見,以協助安委會訂定「計劃方案」的建議定稿。預計安委會可在今年第二季完成「計劃方案」,並向政府提交報告。

  政府並於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提出,以前瞻方式預留300億元撥款,以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復康服務,清楚顯示安老和康復服務將繼續是政府的施政重點。

擴展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至專線小巴

  「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優惠計劃)自二○一五年三月二十九日起分階段擴展至專線小巴,至今涵蓋由159個專線小巴營辦商(佔總數99%),共營運522條專線小巴路線(佔總數99%)。就餘下未參與優惠計劃的一個路線組別(包括六條路線),有關營辦商正進行所需的準備工作,以符合參加優惠計劃的會計及核數要求,以期盡快參加優惠計劃。
 
  近半年(二○一六年八月至二○一七年一月)在優惠計劃下乘搭港鐵、專營巴士、渡輪及專線小巴的平均每日受惠乘客人次接近116萬,當中約87%(約101萬人次)為長者(註一),約13%(約15萬人次)為合資格殘疾人士(註二)。隨計劃擴展至專線小巴,加上本港高齡人口持續增加,政府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向各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的預算款額將由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10億元增至約12億元。

助弱
--

  政府會在安委會完成制定「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後,參考相關經驗,展開制定新的「香港康復計劃方案」的工作。正如之前所述,政府會預留合共300億元以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康復服務。在康復服務方面,我們會因應在制定新的「香港康復計劃方案」過程中所提出的可行及合適的建議,加強對殘疾人士學前訓練、住宿照顧、日間照顧、社區支援、就業,以及無障礙設施和交通等範疇的支援,讓他們能全面融入社會和享有平等機會。
 
  政府於二○一五年展開為期兩年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為480多間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提供約2 900個名額。政府會由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起,預留每年5億8,200萬元經常開支,加強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包括把試驗計劃常規化,並分階段提供約7 000個名額;政府亦會豁免特殊幼兒中心的服務費,並讓正在輪候特殊幼兒中心的兒童,無須經家庭入息審查可獲「學習訓練津貼」。
 
  為加強支援精神病康復者,政府會增撥每年4,000萬元經常開支,進一步增加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社工及支援人手,為綜合社區中心的會員提供更深入的支援,以協助他們重新融入社會,以及將自二○一六年三月起在社區精神康復服務單位推行的「朋輩支援服務先導計劃」常規化,加強精神病康復者的社區支援。
 
  我們建議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增撥1億3,600萬元經常開支,加強多項對殘疾人士的支援服務,包括增加344個學前康復、210個日間訓練及職業康復、344個住宿照顧服務名額及80個地區支援中心提供日間照顧服務名額,以加強對殘疾人士的照顧和提供所需的訓練。此外,政府會邀請關愛基金推行試驗計劃,為低收入家庭內有永久造口的人士提供特別津貼購買醫療消耗品。
 
  在促進殘疾人士就業方面,政府其中一項措施是透過「創業展才能」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成立社會企業。政府會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向計劃額外注資一億元,並將每項業務的最高撥款資助額由200萬元增加至300萬元。
 
扶貧及退休保障
-------

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
 
  低津計劃已在二○一六年五月起實施。截至二○一七年三月十日,低津計劃共收到逾60 000宗申請,當中已批核超過50 000宗申請,涉及款額逾5億7,900萬元。受惠人數約112 000人,當中超過49 000名為兒童或青少年。政府將會在二○一七年年中就低津計劃進行整體政策檢討,屆時會全面地考慮公眾及關注團體就計劃提出的不同意見。
 
社會保障及退休保障
 
  在社會保障方面,來年我們會繼續透過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和公共福利金計劃,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經濟援助。扣除一次性紓緩措施後,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用於該兩項計劃的預計經常開支約為474億元,較去年修訂預算的418億元增加13.3%,佔政府社會福利經常開支(733億元)的64.6%,及整體政府經常開支(3,710億元)的12.8%。
 
  行政長官在其二○一七年《施政報告》表示應沿用現行多支柱的退休保障制度,並在確保制度可持續和可負擔的前提下,加強每根支柱的效能。其中,為加強社會保障支柱對長者的支援,政府建議從兩方面優化長者生活津貼。我們建議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放寬現行津貼的資產上限以惠及更多有經濟需要的長者。此外,我們建議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增加一層高額援助,以支援合資格領取津貼的較有經濟需要長者。兩項措施在全面落實後首年預計惠及約50萬名長者,首十年共涉及超過755億元的額外經常開支。
 
  另外,為方便長者回鄉養老,二○一七年《施政報告》建議在廣東計劃下,再度推出一次性安排在一年時間內,豁免已移居廣東省的合資格長者須在緊接申請日期前連續居港最少一年的規定;以及推出福建計劃,向選擇移居福建省的合資格長者每月發放高齡津貼。社署計劃在通過《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後盡快推出廣東計劃下的特別安排;以及準備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推出福建計劃。兩項措施預計的額外經常開支約每年1億7,000萬元。
 
一次性紓緩措施
 
  除恆常措施外,財政司司長在其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建議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士,發放金額相當於一個月的綜援標準金額或公共福利金計劃下的津貼,包括高齡津貼(包括廣東計劃)、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涉及額外開支約為35億元,預計會有約124萬人受惠。此外,政府亦會就領取低津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交津)的人士作出相若的安排。我們預計會有約35 000個領取低津的家庭以及48 000個交津領取者受惠,涉及額外開支分別約7,300萬元以及約2,900萬元。
 
支援家庭
----

為有需要家庭提供支援
 
  我們一直資助非政府機構為暫時未能得到家人適當照顧的兒童或有行為及/或情緒問題的青少年,免費提供不同類型的住宿照顧服務。為了進一步支援有需要的家庭,我們會增撥約7,100萬元經常開支,以提高各項寄養津貼,並分階段增加240個寄養服務名額,讓有需要的兒童,繼續在家庭環境內得到適當的照顧;同時,為了讓更多公眾人士認識寄養服務及招募合適的寄養家長,我們會加强服務推廣,於二○一七年四月推出一輯有關寄養服務的電視宣傳短片、電台宣傳聲帶及海報,鼓勵及招募更多合適人士成為寄養家長。
 
協助婦女兼顧家庭和工作
 
  我們明白業界十分關注教育局於二○一七/一八學年起推行「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對日間及住宿幼兒服務和學前康復服務營運的影響,尤其在對幼兒服務的資助、幼兒工作員的薪酬待遇及人手比例等方面引發的挑戰。為紓緩幼兒服務面對招聘和人手流失問題,我們增撥約1億4,500萬元經常開支,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為日間及住宿幼兒照顧服務和學前康復服務的單位提供額外資源,提高合資格幼兒工作人員的薪酬,以挽留及吸引合資格幼兒工作人員。
 
支援極須援助的家庭
 
  為支援家庭暴力受害人和有需要的家庭,社署會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增加婦女庇護中心宿位。
 
婦女發展
----

  在婦女發展方面,自二○一五年四月起,各政策局及部門已在制定主要政策及措施時,參考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制定的性別主流化清單(清單),應用性別主流化。勞福局及婦委會亦已推出先導計劃,鼓勵社福界非政府機構應用清單。為進一步推廣性別主流化,繼在政策局及部門、區議會及社福界成立「性別課題聯絡人」網絡後,政府在二○一六年底於上市公司成立「性別課題聯絡人」網絡,以提升私人企業對性別課題的認識,至今有約160間上市公司設立「性別課題聯絡人」。另外,我們將繼續推動更多女性參與政府諮詢組織及法定機構的工作,以達致35%的性別基準。
 
  我們在二○一七至一八年預留了約3,530萬元作促進婦女權益和支持婦委會的工作,當中包括協助婦委會推行「自在人生自學計劃」,以及繼續撥款予婦委會,推行「婦女就業」為主題的資助婦女發展計劃,讓18區區議會及各婦女團體推行不同的婦女就業計劃。
 
社區發展
----

  我們亦會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內向獎券基金申請三億元撥款,注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以持續支持社會資本發展計劃,繼續透過跨界別合作,在社區建構互助網絡。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歡迎各位委員提問,我和我的同事會樂意回應。
 
註一:長者指65歲或以上的人士。
 
註二:合資格殘疾人士則指65歲以下殘疾程度達100%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助人及傷殘津貼受惠人。
 
2017年4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