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慶祝活動記者會談話全文(三)(附短片)
********************************

慶典統籌辦公室主任:多謝常秘,我想在此介紹幾個項目,如司長所說,按我們三個主題,第二個主題是「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把握機會、薪火相傳」,除了剛才司長介紹在全年有不同範疇的高峰會或論壇外,這個展覽是「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於六月十六至十八日在會展中心舉行。這個展覽或博覽有甚麼特別呢?它就結合科技、老人發展及如何服務老人方面作出探討,目的是希望令香港在進入老齡化的情況之下,找出創新科技及服務模式,更好地令年紀較大的人有較優質的生活。
 
  另外,香港當然有很多創意的新發展。無論香港還是外地,我們都會盡量製造多一些機會讓香港具創意的人士能夠一展所長,剛才已提到現時在米蘭及將會在首爾和芝加哥舉行巡迴展覽,另外一個「20.43 香港設計事情 2017」展覽會是面向內地,在深圳、上海、蘇州、杭州及武漢舉行巡迴展覽,「20.43」的意思是二十周年、有四十三件展品的巡迴展覽。至於香港電影,很多都是令人津津樂道,我們也在海外不同城市舉辦多場香港電影展,推介香港的電影業。
 
  此外,在外地的經貿辦或內地的辦事處,剛才司長已經介紹過會有大概二百多個慶祝活動,這些活動的性質包括會議、大型晚會、香港週、文化藝術表演、展覽、青年活動、電影節及大型體育活動等。香港的藝術團亦透過民政事務局的協調,安排他們在不同場合進行表演,希望能夠把香港的軟實力推展到海外。
 
  在北京有一個大型展覽,剛才司長也有提及,在今年六月二十六日至七月十六日在國家博物館舉行,主題是「同心」和「一起」,主要想展示過去二十年國家及香港如何同心同力,攜手一起發展。
 
  我想介紹一下整個二十周年紀念活動有什麼宣傳。剛才常秘介紹了在街道上或在機場等有很多宣傳品,大家都會接觸得到。除此之外,我們亦會利用很多電子及數碼媒體,例如我們會有一個專題網站,其實於去年十二月已開始,今日我們會將推出升級版,增多一些功能,包括推出Facebook專頁,會有很多活動和不同的新發展,一些video, 相片等都會post上去,讓大家可以share或給我們comment。另外,我們亦會在不同平台做宣傳,例如Youtube, Google 及Instagram等。
 
  此外,在本地宣傳方面,除了在電子媒體,傳統媒體亦會陸陸續續推出,包括在免費報章刊登特輯、專欄,並會在不同地點有大螢幕或顯示屏的地方播放宣傳片。
 
  至於海外方面,我們當然亦要宣傳香港。第一,二十周年慶典;第二,我們亦藉這個機會再次向海外朋友宣傳香港的實力和優勢。我們會與不同外地媒體合作,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New York Times(紐約時報),內地方面亦有鳳凰衛視、人民日報等。
 
  至於巡迴展覽方面,在香港,會於港、九、新界六個大型商場進行,由下個星期四月十四日開始陸陸續續推出。至於外地,就如剛才介紹,在不同寫字樓均會有一些當地的巡迴展覽。
 
  至於紀念品方面,我們設計及製作了二十多項不同的紀念品。現在我們的大使可讓大家看一看,包括一些T恤、帽、購物袋、環保袋、雨傘,有一些比較實用的,例如行李帶、passport holder等。
 
  另外,想介紹一下這個飯壺或食物壺,以及飲品暖壺,這些都會在剛才司長介紹的共慶回歸顯關懷項目中,當我們探訪老人家時將紀念品送到他們手上。其餘亦有一些文具紀念品,例如筆、四款folders,另外有貼紙,亦有一些襟章等。
 
  香港郵政會於今年七月一日發行一套四枚的紀念郵票,設計特點是以一點透視法的方式表達香港不同的面貌。大家可以見到,$1.70的郵票表達我們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繼續欣欣向榮。第二個$2.90的郵票表達香港作為一個亞洲國際都會,無論在充滿活力和文化藝術等方面都是並重的。第三個$3.70的郵票表達香港作為一個金融、貿易和服務中心,也是創意中心。第四個$5的郵票表達香港人有一個積極進取的態度,充滿希望及持續發展。
 
  如司長所言,我們今年製作了一首主題曲,名為「香港‧我家」,我們很多謝、待會大家也會見到的著名填詞、作曲的朋友及歌星為我們製作這首歌。這個時候,我們先看一看香港電台製作的「香港有你」的精彩片段。
 
記者:想請問一下關於司局長落區送暖方面,其實具體意思是否每個司局長都會去一個區?是否持續都會落區?會否令人覺得是「做騷」?實際上會做甚麼?謝謝。
 
政務司司長:多謝你的問題。主要目的是我們要加強與市民溝通,借此機會凝聚社會的凝聚力,這個很重要。即是說我們所有司局長、秘書長、部門首長也好,我們十八區,舉個例子,我自己本身負責深水埗和大埔,另外保安局局長負責屯門。我們這樣變得很集中,我們覆蓋面會很廣、很深,去配合二百五十個社福機構,我們在全港九十八區一起起動,連同義工、政府部門同事、義工亦可參與,家屬亦很歡迎,做成好像一家人那樣。我們希望借此機會、這個是一個特別日子,我們覺得應該大家一個共融、關愛的社會,亦在這過程裏加強政府的同事和市民大眾,特別是基層、弱勢社群,約十五萬個長者家庭,十五萬個弱勢基層家庭,總共是有三十萬,亦會送福袋和食物袋。剛才都看了那些禮物袋子,待會大家亦可以看看,近距離看一看。整個很有意思,這個特別是一個有意義的舉措,不是一個公關,真的是一個關愛行動。
 
記者:想問司長,因為有議員質疑,部分獲贊助的慶回歸項目,其實主旨跟慶回歸沒有甚麼關係,譬如一些沙田清潔「三無」大廈活動。想問當局批出這些撥款時,準則在哪裏?會否令人擔心覺得是「篤夠數」便算?還有是何時才知道會否有國家領導人在七月一日當日來香港?
 
政務司司長:其實問題在今早的立法會特別財委會已說了,Betty(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亦回答了,民政事務局局長亦回答了。我要澄清,我們真的絕對不是做一個公關,我們希望今次是一個很認真的,是一個深入的全民參與、大家共慶回歸、分享喜悅,亦建立一個關愛社會,凝聚我們社會一個所謂的團結,這個是重要的。所以那些活動,例如你說清潔,其實改善了居住環境,加強了地區的歸屬感,亦讓居民生活得更好。這些全都是好事,對於社會來說是有幫助,所以我們也不是一成不變,每一樣東西都跟二十周年直接掛鈎。我覺得個覆蓋面要闊些,還有意義宏觀些,帶到一個關愛共融,大家是一個和諧社區這個理念最重要。
 
  第二個問題,目前我們未有資料可以公布,但在適當時候政府一定會跟大家交代那個安排。
 
記者:想問「送暖行動」其實是否包括特首?如果沒有的話,其實為甚麼他又不落區?想問這個,謝謝。
 
政務司司長:我們說是全面一起參與的,所以大家不用擔心。
 
記者:你好。都想問其實整個回歸活動用了6.4億元。會否讓人覺得政府其實是一個大花筒?還有落區的具體月份是從何時開始至何時完結?
 
政務司司長:首先落區那方面,我們會在五月左右開始籌備,整個政府高層會起動。屆時我們會通知大家,例如利用周末,周末可能多些同事可以有空,如果找義工朋友,甚至部門不同階層的同事。我們希望能起動一個政府,真的和市民大家有一個互動,是關懷的,這是第一件事。我們會適當時候和大家公布實際情況、詳情等等。現在每區民政事務處的同事及專員亦是一個對口,在地區上面和我們地區專員、福利專員等等,我們是有一個協調機制的,即是那些司局長等等我們大家有溝通。
  
 第二件事就是會否是大花筒?絕對不是。我們今次這六億四千萬是每一分、每一毫都值得花的,因為二十周年是一件國家大事,是中國人的大事,亦是我們香港的大事。回歸二十周年,亦看到過去二十周年香港的成長。「一國兩制」成功落實大家是有目共睹,這個是真真有目共睹的。我們的主題亦很清楚,彰顯「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第二是要凝聚社會推動團結,所以我們落區,不是只是點綴昇平,我們亦安排十幾萬基層市民去參與大型活動,去那些藝術表演,甚至有些球賽,所有運動、大的體育項目都有機會參與。還有我們加強信心,我們是所謂掌握機遇這個很重要。機遇我們剛才講得很清楚,就是我們香港有很多實力,我們要展示給世界,亦是充分利用我們國家的優勢、我們「一國兩制」的優勢之餘,有「一帶一路」、「十三五」規劃,還有現在粵港澳大灣區那個城市群規劃,一連串這些都有利香港我們未來發展。我們要邁向未來、向未來推進,所以今次看到我們的幅度和深度是很廣。
 
  我們亦在海外有二百多個不同項目。我們藝團,亦是那些藝術團體,剛剛蘇局長從米蘭回來,你都知道。有二十個我們的精英設計師去到那裏,反應十分正面,這些就是我們香港成功的地方。Ms Vivienne Tam的設計亦很受歡迎。香港小小地方但我們這些成就世界要知道才行,而帶動香港將來發展我們的商機。所以今次不只是二十周年那麽簡單,實際是一個平台讓我們全面推廣香港,本地凝聚我們社會團結、一個關愛社會;内地加強聯繫、溝通;對外我們全面去做一個推廣,所以那些錢是絕對值得用的。
 
記者:第一,想請教之前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落區時都「快閃」,因為之前有說怕引起混亂。想問如果現在司、局長落區怕不怕混亂?以及會否都會「靜雞雞」落而不通知傳媒或其他人?第二,就是說五月開始籌備,究竟是本屆官員落區,還是來屆、下屆政府官員落區還是怎樣?另外,不好意思,都想跟進其實之前有說過國家主席習近平會來港閱兵,會否有這方面資訊?謝謝。
 
政務司司長:首先,落區方面,我們的重要環節是去家訪。家訪是去送暖,真真正正的送暖,過程中我們當然會開放,媒體等我們作適當的安排,我們不是「做騷」的,我們是真是很務實,有個心去關心弱勢社群,長者也好、獨居長者也好以及少數族裔等我們都會去做,有適當安排我們會與大家說。一定是這屆政府我們的官員亦會參與,下一屆亦有需要的話、若果是許可的話,組班後我相信這個一定會做,因為這不只是做一個短暫的,可以由五月開始做到九月都可以。其實由四月開始到九月就是高峰,你看到我們很多活動集中在第二、第三季,當然年尾都會有些大活動,但主要就是二、三季這個密集活動,特別在七月一日之前一連串大型活動,你看到這些體育項目等等。至於那些安排,我們落區我相信、希望大家明白我們的心去做這樣東西,是一個比較和氣的、祥和的環境去做這樣事。
 
記者:司長,想問因為這些活動,剛才說在第二、三季最多,其實想問七月後你還會否用司長身分參加這些活動?還有,你怎看如果盛傳張雲正都可能是其中一個司長人選之一。你認為如果是他真的做司長時,他是否合適可以應付這些活動?謝謝。
 
政務司司長:我今日是介紹二十周年慶典活動,就不是談個人去留。多謝你關心我,多謝。
 
記者:想問的第一件事就是你提到特首也會落區,可否透露一下特首可能會到哪一個區?第二就是那十五萬個長者家庭及其餘有需要家庭會是用甚麼基準去找出來?以及局長也提到會送禮物給他們,有否一些更長遠、更長久的方式去關愛他們?
 
政務司司長:這屆政府我們把扶貧、安老、助弱放到我們工作的重點,那是相當重要的。我以前的工作,大家都知道我是勞福局局長,我經常都說、掛在口邊,我當局長剛開始這屆(政府)時,當時有四百二十八億撥款福利,到我離開了去做司長時,即今屆預算案中宣布了,是七百三十八億,我們說是升了七成,是「跑贏」眾多個範疇、眾多個政策範疇,亦是可以說現在每一百元特區每日的開支,每一日二十一點五元是放在吳克儉教育局局長上、十九元去勞福局局長、十七元去醫療衞生。你看到我們在長者那裏其實做了很多功夫,現在長者差不多的開支,如果單單你看福利和醫療兩方面加起來,已經是等同我們每日平均五分一的開支,所以高度關心長者福祉。
 
  我們所有這些詳情、關於落區,多謝大家對這個問題的關心,我們一定跟大家有個溝通,讓你們事前知道我們哪位局長(落區)。我們稍後會公布誰是負責哪個區,讓你們知道在那個區會作出適當安排,在稍後時間會向大家作更詳細講解。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4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