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慶祝活動記者會談話全文(二)(附短片)
********************************
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多謝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
 
  正如剛才司長所說,特區政府在二○一七年,不同的政策局和部門會聯合主辦超過三百項活動,每一項也很精彩,大家如果想了解每一項的內容,可以瀏覽二十周年網站(www.hksar20.gov.hk)詳細查看。我今天想向大家重點介紹一些文化、體育和城市美化的項目。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在十周年、十五周年時,均會舉辦一系列很精彩的展覽。今年率先登場的是三月一日開放在文化博物館的金庸館,這是一個長期展覽,展示查良鏞博士的武俠小說對香港流行文化的重大影響。
 
  另一個展覽是得到大人、小朋友非常捧場的香港玩具傳奇展覽,已於三月二日開幕。開幕約一個月,據我了解,入場人次已超標,應該已達十四萬。展覽還有一個多月的展期,大家千萬不要錯過這個帶給我們很多集體回憶和童年回憶的展覽。
 
  接着是四個由康文署和三大知名博物館合辦的展覽,兩個是和歐洲的博物館合辦,一個是羅浮宮的「羅浮宮的創想 — 從皇宮到博物館的八百年」,會於四月二十六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開幕,展示羅浮宮超過一百組油畫、雕塑和版畫,是非常難得的展覽。
 
  科學館會與大英博物館合作舉辦「永生傳說 — 透視古埃及文明」展覽,展出二百多組珍貴古埃及文物和希臘文物,當中會有一些木乃伊於香港作展示。為甚麼會在科學館舉辦呢?主要是希望用科學手法研究如何把幾千年前發現的發掘,以現代科學方法展示和剖析。
 
  接着的兩個展覽,是和故宮合作的展覽,大家知道康文署和故宮有常設的合作,在六月份會有「清代萬壽盛典展」,展示清代帝后祝壽時使用的物品,會有二百多套珍貴文物在歷史博物館展出。
 
  文化博物館則會有養心殿的展覽,由於養心殿現時正進行裝修,所以其文物可以離開北京,會有二百多套國寶級文物在香港展出。
 
  跟着我想說一個之前沒有提及的特別展覽,就是康文署與國家文物局會於今年十一月底舉辦絲綢之路展覽,重點介紹長安至天山廊道網絡的幾個省,包括甘肅、河南、陝西和新疆的珍貴文物,再加上中亞的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發掘到的文物,亦會在展覽中展出。這條廊道其實在二○一四年已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展覽展出的一百六十套展品中超過半數是一級國家文物,據我們了解是歷來到香港一級文物比例最高的一次展覽。
 
  同期亦會有「亞洲文化合作論壇」,剛才司長也提到,是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另外亦有博物館的高峰論壇。
 
  在演藝項目方面,我們之前提過,柏林愛樂樂團會於十一月來港演出,同時香港管弦樂團會在十一月十一日晚上舉行每年的「港樂‧星夜‧交響曲」,即是Symphony Under The Stars。我們很希望把當晚打造成古典音樂之夜,讓看柏林愛樂樂團的朋友,可以免費在文化中心戶外地方欣賞柏林愛樂樂團的演出,同時亦希望他們能看到香港管弦樂團在中環海濱的演出,我們現正努力跟雙方溝通,希望十一月十一日晚上能成為古典音樂之夜。
 
  除了柏林愛樂樂團,中國國家芭蕾舞團、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和北京京劇院亦會來香港,在慶祝二十周年的時間獻上精彩演出,他們均是內地或外地知名團體。
 
  至於國際軍樂匯演,這個大家可能都有記憶,在十五周年我們辦過一次,反應非常好,我們今次會再接再厲,邀請內地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海軍軍樂團、香港駐港部隊儀仗隊,我們自己的香港警察樂隊,以及最少四支外地的,包括歐美和俄羅斯軍的軍樂團來香港演出。除了剛才所說的警察樂隊,同場亦會有紀律部隊的步操在戶外表演。

  轉說體育,有三個項目在上年十二月二日的記者會已提及過。世界桌球大師挑戰賽將於七月二十至二十三日在伊館進行,有傅家俊、吳安儀及外地、海外國際級頂尖桌球手參加,進行表演賽。帆船方面有富豪環球帆船賽,這是第一次在亞洲區以香港為分站,亦是世界第二大帆船賽事,會在啟德跑道公園進行。當然第三個不可錯過的是下星期在香港舉行的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這是第一次在香港舉行,亦好像是第二次在亞洲區舉行,希望大家屆時入場支持香港單車隊代表,為他們打氣。

  接着,我想介紹三個最新可以公布的體育盛事。第一個是足球,香港足球總會現正與英超傾談英超亞洲錦標賽二○一七於七月下旬在香港大球場進行。詳情包括來港勁旅、時間等,我們稍後會與足總落實後再向大家公布。

  另外一個是籃球特備節目,亦是第一次在香港進行,由姚基金慈善基金主辦、特區政府支持的慈善邀請賽,由美國職業籃球明星隊對中國籃球明星隊,在香港進行一場表演賽,本地籃球員也會參加。除了籃球賽,還會有學校探訪、嘉年華會及慈善活動。

  第三個是體操,中國香港體操總會已邀請國家體操隊於十月來香港獻技,他們會表演所有體操項目及到學校探訪。

  當然我們本地「M」品牌活動都是一浪接一浪。剛才提到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及今個星期的國際七人欖球邀請賽均不可錯過,稍後還有其他高爾夫球、網球等項目。

  除了大型體育活動,我們也希望做到全民參與,很高興告訴大家在七月一日,康文署場地包括體育館、泳池,會像往年全民運動日一樣免費開放讓市民享用。即除了每年八月第一個星期日的全民運動日外,今年的七月一日也會有一個免費使用場地的安排。

  接着向大家介紹「城市藝裳計劃」,昨日康文署及民政事務局局長已啟動「藝滿階梯」,這亦是我們香港公共空間一個很重要的美化項目。「城市藝裳計劃」有三個目的,第一是希望即使沒有入場看表演或比賽的朋友,在街上或平時經過的公園及公共空間,都可感受到回歸二十周年的氣氛。所以我們利用公園的大樓梯或公園放置藝術裝置。第二亦想藉此機會讓我們本地藝術家,特別是年青藝術家有機會發揮他們的創意。稍後我會說一些項目是聯同本地專業學會及香港藝術家一起做的比賽或藝術裝置。

  另外一個將會在今年七月由康文署籌辦的是「樂坐其中」,在十八區每區找一個公園或廣場擺放香港藝術家設計的座椅,一些既實用又有創意的座椅,讓市民樂坐其中。詳情稍後由康文署公布。

  路政署亦已選取了三十一條隧道及天橋,平時顏色比較沉悶的,用一些主題色或油上色彩比較鮮艷的顏色進行美化,並選取了一些人流比較高的隧道及天橋做這些工作。
 
  發展局亦選擇了一些平時大家不太留意的地方,例如街角、地盤圍板和外牆進行美化,並會與專業學會和大專院校合作。
 
  新聞處亦會在十八區一些主要幹道掛上彩旗和大型外牆海報,據我們了解,全港十八區共有約四千多支彩旗和外牆海報會掛上。
 
  我亦想多謝公共交通工具營運者,讓我們美化其交通工具,例如巴士、小輪、地鐡和電車等,我們自己政府的車隊也會掛上色彩繽紛的裝置。
 
  至於旅客來到香港,第一個到達地點是機場或出入境口岸,我們得到機管局和不同口岸負責部門的支持,把色彩繽紛的二十周年布置在這些地方掛上,讓旅客一到埗就可感受到香港在慶祝回歸二十周年。
 
  我現在把時間交給梁先生,梁主任會繼續向大家介紹其他方面的慶祝活動。
 
(待續)
 
 
2017年4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1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慶祝活動記者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