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瑪嘉烈醫院公布一宗輸錯血液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瑪嘉烈醫院發言人今日(四月六日)就一宗輸錯血液事件有以下公布:

  一名六十三歲患有末期腎衰竭而需接受腹膜透析治療的男病人,今日上午因腹膜炎入住該院內科病房。由於病人出現貧血,醫生安排病人接受輸血。醫護人員按既定程序為病人配對吻合其血型之O+型。

  在上午約十一時四十五分,一名資深護師及一名註冊護士核對病人資料後,開始輸血程序,兩分鐘後,輸液泵發出警示聲響,該名註冊護士檢查並發現鹽水輸注喉管內有約2厘米的氣泡,遂嘗試移除喉管釋放氣泡,但未成功,於是即時暫停輸血程序。當時血液尚未輸送到病人體內。該名註冊護士當時因需要為病房內其他病人派藥,於是交由另一名註冊護士準備新的輸血喉管。

  第二名註冊護士接手預備新的喉管後,錯誤將喉管接駁至鄰床另一名七十歲患腹膜炎但無需接受輸血的男病人。該病人的血型為AB+型。病人接受輸血後約五分鐘,第一名註冊護士發現事件,即時停止輸血,估計當時少於五毫升的O+型血液已輸給病人。

  主診醫生即時為錯誤接受輸血的病人檢查,其維生指數正常,病人現時情況穩定。一般而言, AB+型血人士可接受A型、B型、O型及AB型血。該院在事件發生後已即時向家人交代經過及致以深切歉意,醫生會繼續密切監察該名病人情況,並會與家人保持溝通。而原先需要接受輸血的六十三歲男病人事後亦獲重新安排輸血治療,現時情況穩定。

  本院非常關注今次事件,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呈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總辦事處,院方會成立小組調查事件。有關的調查報告會在八星期內完成,醫院會向家人交代調查結果及呈交醫管局總辦事處。

  院方已向有關護理人員作出輔導,並提醒有關部門加強監察及提醒前線員工必須嚴格遵守輸血程序,包括核對病人身分,並於一個月內提供額外有關輸血程序的培訓予年資淺的前線護士,及要求帶教加強督導,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2017年4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