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慶祝活動記者會談話全文(一)(附短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六日)下午聯同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及慶典統籌辦公室主任梁松泰舉行記者會,介紹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慶祝活動。以下是記者會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首先歡迎大家出席我們今日這個新聞發布會,我們的目的是,大家都知道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和特區政府成立二十周年一個很重要日子,並不只是香港本身,是一個國家大日子,亦是我們中國人的一個大日子。這個日子亦標誌着香港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特區政府除了籌備一連串活動與市民共同慶祝這項盛事之外,我們亦藉這個機會和歷史時刻,與社會一起回顧、一起欣賞香港過往成就,我們攜手向前邁進。
 
  首先,讓我先放映由政府新聞處剛完成製作的一套宣傳短片,讓大家先看看。
 
主題與目標
 
  大家在剛才會看到我們的主題便是「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我們的目標主要有三個:
 
  第一:彰顯「一國兩制」在這二十年成功落實
 
  第二:凝聚社會、推動社會團結
 
  第三:加強我們的信心,掌握我們面對的種種機遇
 
  「同心」是指香港面對的種種挑戰,在過去和現在以至將來均要靠着香港人「同心同德」、「同舟共濟」的精神來克服,一起超越種種困難挑戰,邁步向前。
 
  「創前路」是指香港一定要開拓新的經濟動力,推動新興產業的發展,包括大家都熟悉的創新、科技和創意產業。
 
  「機遇」是指香港要抓緊機會,走高增值路線,拓闊我們的世界空間,為內地以及世界各地提供更優質的專業服務,把握國家的「一帶一路」策略、國家「十三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規劃,做好香港「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充分發揮香港的優勢。
 
三大主軸
 
  我們整個慶祝策略方面,主要有三大主軸:
 
  第一:我們很着重「全民參與、共慶回歸」
 
  第二:「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把握機會、薪火相傳」
 
  第三:「海內外共慶回歸、展示香港新實力」
 
  特區政府在今年(二○一七年)全年舉辦超過三百二十個慶祝活動,與全港市民一同慶回歸。
 
  首先,我想說的就是「全民參與」。首先我們強調是「全民參與」,透過一連串名為「共慶回歸顯關懷」的計劃,能夠深入基層,關顧基層家庭、弱勢社群、少數族裔和傷殘人士,與他們一同分享回歸二十周年的喜悅,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這些關懷活動包括探訪十五萬個長者家庭以及接觸十五萬個有需要的家庭,向他們派發一些福袋、禮物包。
 
  最重要我們亦會安排所有司、局長走進社區。每一位司、局長負責全港十八區至少一區,連同他們的常任秘書長、部門首長甚至其他同事,我們真的能夠深入社群送暖,把歡樂氣氛帶到基層前線家庭,這個是今年一個重點工作。
 
  第二,我們在慶回歸過程中,會為超過十萬名長者及基層市民免費參加全港性的慶祝活動。
 
  此外,亦會有超過十二萬名長者或基層市民參加地區性的慶祝活動,我們亦會安排交通工具,甚至膳食等等,確保他們可以順利參與這些活動。
 
  我們現在說大大小小有超過三百項由民間團體自發籌辦慶祝活動,即是有三百項是官方的,由政府主辦或協辦,另外有三百項是由民間團體自發的,這些都值得大家留意。
 
第二主軸是「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把握機會、薪火相傳」
 
  自回歸以來,香港在過去二十年,我們政府在推動經濟、改善民生、社會發展方面都有顯著的進步。有一些數字大家都值得留意的,就是在回歸二十年,本地生產總值累計實質增長超過八成二、就業人數增加逾兩成、全職僱員平均月入增長近七成、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地區總部和辦事處上升近五成、外來直接投資存量上升達六倍半。還有一點值得留意的,就是我們的治安如果以犯罪率來說,我們十萬名市民中,去年我們只有八百五十二宗犯罪事故,這個可以說是全球其中一個最低的地方,亦是一九七四年以來最低的。這個顯示出我們方方面面都有實質成果。
 
  我們要鞏固香港現有優勢,同時要繼續發展金融、貿易、旅遊和專業服務這些支柱產業。在兩星期前,大家都知道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公布,香港可以成為亞投行新成員,這令人鼓舞!
 
  這些令人鼓舞的成績,是香港人共同努力的成果。但我們不能自滿,因為還有不少地方仍有改善空間。我們定當繼續努力,把握種種機遇,同心協力向前邁進,推動新興產業的發展。
 
  為香港開創更美好的將來,我們會在全年舉辦一系列配合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大型論壇,鞏固我們的優勢,繼續發展我們的支柱產業。正如我剛才說,其中有些值得大家留意是:
 
  • 我們率先已經在除夕夜的工展會舉辦一個「回歸20.除夕樂歡欣」。有來自十八區的一萬名基層市民於場內購物,並參與倒數活動,一同迎接二○一七年香港回歸二十周年;
  • 在一月我們亦舉行了「亞洲金融論壇」;
  • 在二月,婦女事務委員會舉行的一個大型研討會,邀請來自聯合國以及內地婦女組織領袖來香港參與;
  • 接着在三月於維多利亞公園,大家都熟悉的,以「愛‧賞花」為主題慶祝回歸二十周年的大型花展;
  • 下星期一(四月十日)將舉辦「互聯網經濟峰會」,配合香港在創新及科技方面的新發展;
  • 在五月,廉政公署主辦一個以「嚴打貪腐 切斷財源」為主題的「財務調查國際研討會」,反映我們在維護國際金融市場有效運作的重要地位;
  • 在六月舉辦的「可持續建築環境全球會議」,同時亦有一個「職業專才教育國際論壇暨香港青年技能大賽及嘉年華」、還有「博物館高峰論壇」,彰顯香港在綠色建築、青年發展和文化發展方面的實力和願景;
  • 九月會有一個重要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顯示香港擁有一國之利、兩制之便及「超級聯繫人」角色的獨特優勢,促進各經濟體之間的合作並加強各國聯繫;
  • 十一月則有「亞洲文化合作論壇」,深化亞洲各地文化合作,有助推動香港本地文化藝術產業發展。
 
  稍後,常任秘書長Betty(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會向大家說說各項文化藝術、體育盛事、青年發展活動的詳情。
 
  在推動新興創意產業方面,我們會安排二十個香港藝術團體(包括青年藝術家)到超過五十個海內外城市,演出超過一百二十場文藝表演和設計展覽,展現香港的創意、文化和藝術的實力,這些軟實力是很重要的。例如香港管弦樂團會於本月十六日至五月五日會巡迴演出,會到首爾、大阪、新加坡、墨爾本和悉尼。這個對於向外推廣我們的軟實力有一定幫助。
 
  在推動新興創意產業方面,大家都很熟悉一個很著名的香港時裝設計師,這個便是在國際享負盛名的Ms Vivienne Tam,是譚燕玉女士。她率先在二月的紐約時裝周舉行了具香港特色的時裝表演。
 
  創意香港亦在本星期二(四月四日)率領二十名香港設計師、藝術家參加米蘭設計周,更特設香港館「CONFLUENCE.20+」展示作品,蘇錦樑局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下機不久。他率領這個代表團去了米蘭,他特別趕回來出席我們今日這個發布會,多謝你。當然這個「CONFLUENCE.20+」是相當重要的,它聚集時裝設計、產品設計、還有圖像設計等各人才,是四月份全球最大型、最矚目的一個展覽。今次由香港設計中心從本地四百多名藝術家中選出二十人參與,除了老行專,更有青年新秀、不同領域和海內外拓展的藝術家,向外地展示出香港多元文化的一面。
 
  我亦想強調,「薪火相傳」是二十周年慶典的重要環節。青年人是我們的未來、是我們的棟樑。特區政府非常關心如何協助青年朋友發展,有不少慶回歸的活動是專為青年而設。
 
  我們亦招募了一百名年輕人出任二十周年慶典活動青年大使,讓他們於多個國際會議和大型活動協助接待外賓及推廣薪火相傳。今天的司儀Jerry和Kiki剛剛是兩個明顯例子。我們剛才還有二十位坐後面穿粉紅衣,很smart的,我們的青年大使,今日也有二十位出席。
 
  我們亦鼓勵青年放眼世界,特別在今年暑假推出重點青年實習和交流計劃,有三個是值得大家留意的。第一,我們安排他們到北京故宮博物院、第二就是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和敦煌三個地方,參與文物保育及學習自然保育的工作。
                                        
  「四川臥龍國家自然保護區青年實習計劃」可讓不但香港,還有廣東省的兩地青年親身體驗保護區重建後的面貌,並可透過在不同的崗位實習,例如生態保育和田野研究、生態及博物館導賞,學習保育大熊貓和生態環境,提高保育意識及培養他們專業的興趣。
 
  至於在北京故宮博物院的文物保育實習計劃,粵港兩地青年會在當地導師及輔導員帶領下,在博物院不同的工作範疇進行實習,包括文物修護、展覽策劃、藏品管理、觀眾服務、甚至古建修繕、市場推廣等,提高他們文化保育意識,培養他們對博物館管理相關專業的興趣。
 
  此外,敦煌文化導賞培訓計劃會讓我們的青年朋友了解敦煌彩爛的文化。除了參觀當地的博物館和文化遺跡外,參加者亦會在敦煌研究院接受不同的培訓如敦煌的歷史及文化和導賞技巧等。所以是三個很豐富,並非一般可以參與的實習計劃。
 
第三主軸是「海內外共慶回歸、展示香港新實力」
 
  我們不是單單本地及內地,我們亦注重海內外共慶回歸展示香港實力。我們會動員所有特區政府海內外辦事處舉辦一連串慶祝活動,在八十多個城市舉辦超過二百項慶祝活動,歡迎在這些城市的香港人,工作的也有、讀書的也有,甚至生活的,我們也歡迎他們參與這些活動。
 
  香港特區政府有十二個海外經貿辦事處。我們亦計劃在首爾設立一個新的海外辦事處,會全力舉辦一些慶祝二十周年活動。例如柏林經貿辦事處在六至七月在柏林、日內瓦和布達佩斯舉行慶祝晚宴,推廣香港風味的中式菜餚和中西文化匯聚的特色。這些也是值得大家留意的。
 
  另外,我們也有五個在內地的辦事處以及每一個內地辦事處轄下的聯絡處,亦會舉辦不同慶祝活動。例如北京辦會在六月二十六日至七月十六日在國家博物館舉辦一個以「同心一起」為主題的大型展覽。這是一個重要的大型展覽。
 
  另外,廣州辦事處也會協助多個香港主要文藝團體去廣東、福建、廣西等地演出。大型文化展覽、電影節、攝影比賽等公眾文化活動也將在廣州、深圳、福州、廈門等地方舉行。
 
小結
 
  從現在開始,大家都留意到,多姿多采的慶祝活動會陸續登場。在社區的不同角落、大街小巷都有二十周年的布置,包括彩旗、海報、藝術創作和互動巡迴展覽,為香港注入色彩、新動力和歡樂。稍後,Gordon(慶典統籌辦公室主任梁松泰)會向大家詳細介紹宣傳計劃。當然包括我們將發行的二十周年紀念郵票。
 
  我們已為二十周年編製了題為「香港‧我家」的主題曲,稍後會首次正式播放。我想說,歌詞十分有意思,鼓勵香港人傳承、鞏固上一代建立的成就,亦繼續向前腳踏每一步,欣賞、珍惜這個香港人為家的美麗城市、大家努力建構的舉世奇葩。
 
  此外,我們亦多謝香港電台製作了一連十集的「香港有你」特輯。這個特輯突顯香港不同範疇的「薪火相傳」故事,介紹這二十年來憑堅毅奮鬥精神發揮所長、創造光輝成就的香港青年人。我們亦會在稍後時間播放給大家看,希望透過傳媒朋友,可以向香港市民介紹。
 
  我請Betty介紹整個精采的節目內容。
 
(待續)
 
 
2017年4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慶祝活動記者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