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介紹特區成立二十周年慶祝主題「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三大重點(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六日)介紹二○一七年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成立二十周年主題「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下的三大重點。
 
  張建宗表示,特區成立二十周年是香港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藉此可彰顯「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
 
  此外,亦可透過這個良機凝聚社會,推動社會團結,推廣和提升香港在經濟發展和協助國家持續發展方面的獨特優勢。
 
  張建宗指出,二十周年慶祝活動主要圍繞三大重點。
 
  他說:「第一個重點是我們期盼慶祝特區成立二十周年是一項全民參與的活動。」
 
  「特區過去二十年的成就是全港市民團結和共同努力的成果,我們一同克服社會上種種挑戰。因此,我們要確保在二十周年慶祝活動中能帶出團結、包容和關懷的重要信息。」
 
  「我們特別重視社區參與,並着力特別為長者、基層家庭、弱勢社群和少數族裔籌辦多項的慶祝活動。」

  張建宗表示,民政事務總署將統籌「共慶回歸顯關懷」計劃,由十八區的非政府機構推行。

  義工會探訪合共約三十萬個長者家庭及有需要家庭(各十五萬),向他們派發禮物包,政府高層官員亦會參與家訪活動;亦會為超過十萬名長者和基層市民安排交通接送及膳食,方便他們參加二十周年慶祝活動,並會協助十二萬名來自弱勢社群的市民參加地區慶祝活動。

  總括來說,在香港,各政策局和政府部門將舉辦超過300項活動,另外還有社會各界籌辦的300多項活動,讓每位市民都能分享慶祝的喜悅。

  張建宗續說,慶祝活動的第二個主軸是「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把握機會、薪火相傳」。多項大型活動和論壇將會舉行,邀請世界各地及本地專家一同探討香港未來數年在經濟、文化和社會發展的機遇。

  不少慶回歸活動是專為作為社會未來棟樑的青年人而設,讓他們展示才華。

  民政事務局和青年事務委員會舉辦的「慶祝特區成立二十周年青年大使計劃」已招募一百名青年大使,協助在大型國際會議接待來賓,並參與策劃活動,以及與到訪的海外青年作交流。

  張建宗說:「今年夏季會推出兩個青年專題內地實習項目,香港和廣東省的青年將前往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及北京故宮博物院參與實習計劃,藉此擴闊青少年的眼界和加強他們對自然保育與文物保育的認識。另一項到敦煌交流的項目也能讓香港青年認識歷史悠久的絲綢之路歷史和文化價值。」
 
  第三個主軸是「海內外共慶回歸、展示香港新實力」。

  張建宗說,通過由特區政府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及內地辦事處舉辦範圍廣泛的盛事和活動,向全球展示香港的實力與優勢。

  香港藝術團體,包括主要演藝團體和中小型藝團,將參與超過120場演出,藉以展示香港文化及人才多元的一面,並為本地人才提供國際演出機會。

  經貿辦和內地辦事處將於80多個城巿舉辦超過200項慶祝回歸二十周年的宣傳活動,包括設計展覽、文化藝術表演、電影展、香港周、美酒佳餚節、體育活動及大型晚宴等。

  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詳細介紹各項盛事及活動,以及將於未來數月陸續推出的多個城市美化項目。

  她說,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與世界三大博物館合作在今年舉辦四個大型展覽,包括香港文化博物館與羅浮宮合辦於本月二十六日開幕的「羅浮宮的創想--從皇宮到博物館的八百年」、香港科學館與大英博物館合辦於六月二日開幕的「永生傳說--透視古埃及文明」,以及由六月底或七月初開始與故宮博物院合辦的「清代萬壽盛典展」及「養心殿--故宮博物院文物大展」。

  另一精彩節目是政府與國家文物局合辦的「絲綢之路」展覽,以絲路中的「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為展覽重點。

  康文署將於本年內安排一系列令人興奮的演藝項目,包括柏林愛樂樂團、中國國家芭蕾舞團、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和北京京劇院等國際知名的演藝團體,以及本地主要演藝團體的演出。

  來自歐洲、美洲和亞洲的軍樂勁旅將聯同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海軍軍樂團、儀仗隊、駐香港部隊儀仗隊及香港警察樂隊,七月在香港携手演出「國際軍樂匯演」。

  多項體育盛事亦將會舉行,包括四月十二日至十六日首次在香港舉行的「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世界桌球大師挑戰賽」、七月進行英超亞洲錦標賽,以及以香港為亞洲唯一停靠站的「富豪環球帆船賽」等。

  馮程淑儀表示,七月底舉辦的「姚基金慈善賽2017」將是香港首次有美國職業籃球明星隊及中國籃球明星隊同場演出。此外,美國職業籃球明星隊會到學校探訪,參與慈善活動。國家體操隊運動員更會於十月訪港,並在伊利沙伯體育館作體育示範。

  她也表示,康文署轄下體育場地將於七月一日免費開放給市民享用,藉以推廣全民運動,慶祝回歸。
 
  在城市美化方面,政府已與本地藝術家、設計師和專業人士等合力為城市景觀及公共空間注入藝術元素,包括已於四月五日啟動的「城市藝裳計劃:藝滿階梯」,計劃以香港藝術館館藏中以花卉為題材的作品美化二十條大型樓梯,並隨四季更換共八十款主題圖案。
 
  康文署將於七月推出「樂坐其中」公共藝術計劃,展示本地年輕設計師、藝術家和建築師等在該署二十個場地創造的新穎座椅,與公眾分享創意。
 
  為了讓廣大巿民感受回歸二十周年的歡樂氣氛,由本月開始,香港各區包括機場及出入境口岸陸續掛上回歸二十周年主題的燈柱彩旗、橫額和其他裝飾。公眾更可在天星小輪碼頭和中環海濱一帶及多種公共交通工具看到七彩繽紛的二十周年慶典創意圖像。
 
  慶典統籌辦公室主任梁松泰補充說,多個大型會議將帶出「把握機會、薪火相傳」的重點,包括「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博物館高峰論壇和互聯網經濟峰會2017等。
 
  梁松泰說:「這些大型國際會議,為本地和海外專家及持份者提供交流平台和發掘新機遇,並彰顯香港作為會展盛事之都的地位。」
 
  為加強推動以創新及科技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政府將於六月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香港科技園公司舉辦「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
 
  梁松泰表示,香港亦會透過在本地、內地及海外舉辦的展覽,展示香港在設計、動漫和電影等方面的創意。
 
  特區政府定於六月底至七月中在國家博物館舉辦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大型展覽,介紹香港重要發展、與國家在各方面的緊密合作和對未來的展望。
 
  記者會上亦首播慶祝回歸二十周年主題曲《香港‧我家》,由馬敬恆、馮允謙作曲,向雪懷填詞,本地著名歌手合唱,包括李克勤、楊千嬅、周柏豪、陳柏宇、鄭欣宜、江海迦、王灝兒、洪卓立、許廷鏗及林欣彤。
 
  香港電台亦特別製作電視專輯《香港有你2017》,講述過去二十年二十位生於不同年代成功人士的故事。專輯將於五月至七月播放,展現他們追求夢想的決心和輝煌成就。
 
  特區政府今日也推出「香港特區20周年」Facebook專頁,發放有關慶祝活動的消息,以及分享活動的照片及短片。
  
  此外,特區政府將於四月中至九月在多個大型商場舉辦巡迴展覽,讓市民得悉慶祝活動資訊和了解香港二十年來的成就。

  市民可到慶祝特區成立二十周年而設的專題網站www.hksar20.gov.hk了解更多有關慶祝活動的詳情。特區政府亦於「香港特區20周年」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HKSAR20)及YouTube定期上載有關慶祝二十周年的最新消息及帖子等。

  市民亦可到網站blossomingstairs.hk瀏覽有關「藝滿階梯」的詳情。
 
2017年4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5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為慶祝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政府製作了二十多項紀念品,在個別慶祝活動上派發予市民,共享回歸的喜悅。圖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左)及慶典統籌辦公室主任梁松泰(右)手持20周年紀念品合照。
特區政府為二十周年製作了一首主題曲《香港‧我家》,主題曲由馬敬恆、馮允謙作曲,向雪懷填詞,本地著名歌手合唱。部分歌手包括周柏豪、鄭欣宜、江海迦、王灝兒、洪卓立、許廷鏗及林欣彤出席了今日(四月六日)的記者會,並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合照。
民政事務局和青年事務委員會合辦的「慶祝特區成立二十周年青年大使計劃」已招募100名青年大使,參與二十周年慶祝活動的支援工作。圖為在今日(四月六日)的記者會上提供協助的青年大使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後排中)合照。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六日)主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慶祝活動記者會。圖示張建宗(後排左七)、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後排左四)、慶典統籌辦公室主任梁松泰(後排右五)與出席記者會的歌手、青年大使及其他嘉賓合照。
香港的主要街道及中環海濱一帶懸掛了燈柱彩旗和橫額,慶祝特區成立20周年。圖為中環海濱碼頭的城市景觀布置。
市民會陸續在公共交通工具,例如電車、巴士、鐵路列車、渡輪以至飛機,看到與慶祝20周年有關的布置。
一套八輯「香港多角度」的相片,展現對稱的圖案,以嶄新角度重看香港。這些圖案在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的紀念品上一一呈現。

網上廣播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慶祝活動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