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範疇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致力確保食物安全和環境衞生,以促進市民健康、提升巿民生活質素。

  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預算中,「環境及食物」政策範疇的總經常開支約為75億元,較去年增加約4.5億元,增幅為6.4%,佔政府經常開支的2%。

  在環境衞生方面,為延續二○一五年「全城清潔」運動的精神和工作,我們將會在本年向相關部門增撥資源,尤其向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增撥約1億1千9百萬元,進一步加強清潔工作。

  政府亦會一如既往,透過靈活運用資源,全面的監察計劃以及宣傳教育措施,推行和做好防蚊和滅蚊工作,以減低本港爆發登革熱及寨卡病毒感染等個案的風險。這個工作我們其實已開始。

  食物安全方面,我們將增撥約2千4百萬元予食環署,加強食物安全管制,主要是食物安全中心重整工作流程,並全面檢修資訊科技系統,以便更有效管理數據。

  另外,我們計劃在今年就加強食物內金屬雜質含量的規管進行公眾諮詢;以及參照國際慣例和因應本地需要,持續檢討和更新食物安全標準。

  另外,我們亦會增撥1千7百萬元予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以加強本地農場的食物安全管制措施,包括對本地農場的食用動物開展抗菌素耐藥性監測及測試工作。

  政府在今年一月發表的《施政報告》表示,將會在新發展區興建具規模的公眾街市,並且初步在東涌新市鎮擴展區及洪水橋新發展區物色合適地點,會繼續研究在其他新發展區尋找合適地點。食環署亦會成立專責小組,就公眾街市的闢建和管理進行檢討。

  就現有公眾街市方面,我們現正積極跟進顧問就6個街市提出的具體改善建議,其中雙鳳街和駱克道街市已完成諮詢相關街市管理諮詢委員會。我們準備在今年展開駱克道街市的改善工程,預計成本為2千1百萬元。我們在本年度亦已預留撥款,為另外數個公眾街市進行各項改善工程,包括更換老化的升降機及扶手電梯。

  另外,政府已於二○一五年七月將公眾街市加裝冷氣的租戶支持率門檻由85%調低至80%。連同在調低門檻前已取得足夠支持的兩個街市,現在一共有11個公眾街市取得足夠租戶支持。政府正在根據既定程序跟進。經考慮技術可行性研究報告結果、工程範圍、成本效益、對業務及街市營運的影響,以及租戶是否接受施工細節等因素後,我們會決定是否申請撥款進行加裝空調工程。

  在墟巿政策方面,正如我們在多個場合都指出,政府對在任何地點發展墟市的建議都持積極態度。只要有關建議不影響食物安全和環境衞生,公用通道不會受阻,而團體能夠物色到合適的場地,並且得到所在的社區及區議會支持,我們便會協調這工作。

  骨灰安置所政策方面,以地區為本的骨灰安置所發展計劃進展良好,到現在我們已就14個選址取得區議會支持,涉及超過59萬個新龕位,大約為總規劃的新龕位總數的三分之二。其中,16萬個位於曾咀的龕位,預計最快可於二○一九年落成。我們會繼續就其他骨灰安置所項目諮詢區議會。

  在私營骨灰安置所方面,法案委員會亦已完成審議《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的工作。我們計劃於下星期的立法會會議上恢復二讀有關條例草案,屆時希望得到各位議員的支持。

  動物福利方面,政府一直重視促進動物福利和加強有關的管理工作。在立法會的支持下,我們已於三月二十日開始實施新修訂的《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售賣及繁育)規例》,加強規管動物販賣和狗隻繁育的工作。漁護署亦會密切留意新的規管制度的實施情況,同時亦會加強宣傳的工作,宣揚做個盡責寵物主人的信息及推廣動物領養。

  在農業政策方面,政府在去年推出的新農業政策進展良好。我們已完成有關農業園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最近亦已委托另一間顧問公司,在可行性研究的基礎上,進行詳細的勘查報告,敲定農業園的確實範圍及設計。我們會適時諮詢各持份者。

  為數5億元的「農業持續發展基金」已於去年年底正式開始接受申請。基金下設立的「農場改善計劃」至今已收到超過80宗申請,部分申請亦已經批出。我們亦會鼓勵業界利用基金以現代化工具改善農場的生產。

  食衞局與發展局亦將會在今年內開展「農業優先區」的顧問研究,以物色較大面積的優質農地,制定合適政策和措施,促使荒置農地恢復作長遠農業用途,支援本地農業發展。

  漁業方面,政府亦致力協助本地漁業邁向可持續發展。在二○一四年推出的「漁業持續發展基金」至今已批出7個項目,包括優化養殖以及漁業相關的生態旅遊項目,涉及大約3千7百萬元的資助額,部分項目的初步成果令人鼓舞。我們會繼續鼓勵業界利用基金,提高行業的競爭力。

  主席,我和各位同事樂意解答委員的問題。
 
2017年4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