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通訊及創意產業政策範疇開場發言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通訊及創意產業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會就通訊及創意產業方面在今個財政年度的工作重點簡單介紹。

廣播
--

  政府會繼續推動本港數碼地面電視的發展。目前,免費電視持牌機構的數碼地面電視服務的覆蓋率已經達到全港約99%人口。

  在免費電視方面,繼去年啓播一條粵語綜合頻道後,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已於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即上星期五)推出一條英語頻道。至於奇妙電視有限公司,它已於去年(二○一六年)五月三十一日獲批免費電視牌照,根據牌照條款,須在今年五月三十日或之前推出其粵語頻道。因應九倉(九龍倉集團有限公司)及有線寬頻(有線寬頻通訊有限公司)近期的公布,政府當局正密切留意事態發展。我們必須強調,相關持牌機構有責任遵守所有相關法例及牌照要求。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會繼續按法例及機制監管持牌機構的營運狀況。

  在數碼聲音廣播服務方面,行政會議已於今年三月二十八日決定停止香港的數碼聲音廣播服務;香港電台的數碼聲音廣播服務亦會在六個月內或之後盡早停播。廣播處長會與持份者商討安排把一些原本在數碼聲音廣播平台的節目轉移到AM/FM平台播放。我們稍後會安排向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交代檢討結果。

電訊
--

  在電訊方面,900兆赫及1800兆赫頻帶內用作提供流動服務頻譜的現有指配期,將於二○二○年十一月至二○二一年九月期間屆滿。通訊局和我們現正就重新指配頻譜的安排及釐定相關頻譜使用費的方法進行第二輪諮詢,諮詢期至今年四月二十四日。在考慮了持份者的意見後,我們預計於今年年底前就有關事宜作出決定及公布。

  在如何加強規管「人對人促銷電話」方面,明白到社會上對這個議題有不同意見,我們計劃在今年內進行公眾諮詢,搜集持份者和社會各界意見,從而擬定一個適合香港情況的規管模式。

  因應電訊及廣播行業迅速發展,我們需要仔細檢討現時在《電訊條例》及《廣播條例》下的制度,以確保它們可以回應市場需要,與時並進。我們去年六月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支持,成立了一個小組專責進行有關工作。我們計劃於今年年中向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匯報有關工作的進度。

創意產業
----

  在創意產業方面,我們在過去兩年分別已向「創意智優計劃」和「電影發展基金」注資四億元和二億二千萬元。我們會繼續透過這兩個資助計劃,向業界提供財政資助,以推動創意業產的發展。

  今年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我們會在本地和海外舉辦或贊助一系列活動,以展示香港創意產業的優勢和成就,並藉此加強不同產業的跨地域合作,促進交流和加強商務聯繫。這些活動包括設計展覽、香港電影專題影展、時裝表演、香港漫畫家作品展覽和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的香港回應展覽會。

  促進香港創意產業的長遠發展,我們未來的工作重點是開拓市場和培育人才。

  在開拓市場方面,我們會在今年起組織「一帶一路」推廣團,到伊朗、印尼、馬來西亞、印度等有潛力的國家,吸引電影界來港進行後期製作和外景及協拍工作。

  在培育人才方面,除了進行中的「設計創業培育計劃」和「時裝創業培育計劃」等項目外,我們會與電影界合作,在未來兩至三年定期舉辦培訓課程,提供共二百個學習名額,為電影業的製作和後期製作前線人才提供實務訓練或實習機會,並在未來三年每年資助十名電影後期製作人才往海外深造或實習。

  主席,我和同事樂意解答議員有關財政預算案的問題。
 
2017年4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