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工商及旅遊政策範疇開場發言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工商及旅遊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會重點介紹《財政預算案》內涉及工商及旅遊的範疇。

旅遊業

  政府近年致力確保旅遊業的健康平穩發展,並以多元化及高增值方向為目標,聯同業界努力吸引更多高消費的過夜旅客來港。今年的《財政預算案》為旅遊業提供的額外撥款,共達二億四千三百萬元,涉及以下五個範疇,我會為大家作重點介紹:

  第一,政府聯同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重新編排「幻彩詠香江」的燈光和效果,並配合多媒體燈光匯演,營造香港的燈光匯演品牌。我們亦會撥款予旅發局,把本地創立的盛事打造為亞洲品牌盛事,以及為會展旅遊活動提供支援。

  第二,我們會進一步推廣旅遊產品多元化,透過撥款予旅發局推出「本地特色旅遊活動先導計劃」,向具香港特色及旅遊價值的活動提供資助;以及推出「綠色深度遊先導計劃」,向旅遊業界提供資助,推動業界發展深度綠色旅遊產品。

  第三,我們會致力吸引更多高消費旅客,包括透過旅發局推出過境旅客留港優惠計劃,與本地航空公司、景點、酒店及旅遊業界合作,向過境或過夜旅客提供優惠,吸引他們多留港消費;在郵輪旅遊發展方面,政府會向旅發局提供額外撥款,用以繼續推行「飛航郵輪」計劃,支援業界發展登岸觀光產品,以及進一步建立客源。   
  
  第四,為增加香港作為旅遊目的地的吸引力,我們會透過旅發局繼續在內地市場宣傳香港優質和誠信的旅遊形象,以及加強向海外市場宣傳香港年內舉行的盛事及豐富大型活動內容。

  第五,支援旅遊業界,措施包括繼續豁免一千八百間旅行社一年的牌照費用;透過香港旅遊業議會資助旅遊從業員的培訓,提高行業服務質素;繼續推行旅遊景點配對基金,以及豁免本地業界參加海外推介會的參展費用。
  
  長遠而言,我們正推展「啟德旅遊中樞」計劃,將該處發展成世界級的旅遊及休閒景點。

支援中小企業

  我們會繼續為本港的中小企提供支援措施,以扶助中小企開拓市場和提升整體競爭力,措施包括延長「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的申請期五年至二○二二年六月,及延長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特別優惠措施的申請期至二○一八年二月二十八日。我們稍後會向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匯報情況。

  為了讓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繼續為出口商,特別是中小企提供出口信用保險,我們建議提升信保局的承保能力,把信保局根據保險合約所負的或有法律責任上限由目前的四百億元增加至五百五十億元。

開拓市場

  現時我們共有十二個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為進一步拓展經貿辦的網絡,我們一直與韓國政府保持緊密溝通,以期盡早在首爾設立經貿辦。同時,我們亦展開在印度、墨西哥、俄羅斯、南非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設立經貿辦的前期工作,協助本港業界開拓市場和尋找商機。

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

  特區政府與國家商務部現正探討在投資、經濟技術合作等範疇,進一步擴大和優化CEPA,期望今年中會有實質成果。

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

  香港與東盟十國的自貿協定談判已進入最後階段。我們會繼續積極推進,以期短期內完成談判,並於今年內簽訂協定,讓港商及投資者早日受惠。
  
  我們會繼續與格魯吉亞及馬爾代夫進行自貿協定談判,擴大香港的自貿協定版圖。

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投資協定)

  香港至今已簽訂了十九份投資協定。除了於二○一六年十一月與智利簽署的投資協定外,其餘投資協定均已生效。我們將繼續與東盟、伊朗、俄羅斯及馬爾代夫談判投資協定,並在互惠雙贏的基礎上,繼續尋求與其他經濟體締結更多投資協定。

貿易單一窗口

  政府重申建設貿易單一窗口是一項政策重點,方便業界以一站式電子平台遞交貿易文件,政府將盡快分期推出計劃,緊貼國際大趨勢,我們同樣稍後會向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匯報。

  主席,我和同事樂意回答議員的提問。
 
2017年4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