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多謝主席,並多謝各位議員出席。我想簡單重點講幾個工作。

  第一方面是體育,今年是相當重要的一年,原因是我們即將交上來財委會的是啟德體育園區。這亦多謝議員的支持,所以很希望在財委員能夠通過的話,今年能夠開始動工。

  另一個是地區二十六個體育及康樂的項目,亦會在今年陸續交上立法會,希望議員能夠通過,這對於普及體育的工作大有幫助。至於精英運動員方面,今年再投放十億元,希望在精英培訓,特別是科技的支援上,能有一些進步。

  文化方面,今年正值二十周年的慶祝,我們很鼓勵藝團,特別是九大藝團,到內地和海外演出。這些是我們的文化大使,亦藉着這機會使不少年青人可以在海外汲取表演的經驗。

  另一方面是西九的進展,最新的是戲曲中心,大家經過油麻地可以看到,即將會在這一兩年落成以至開鑼。M+博物館亦即將這幾年內落成,所以逐步有所進展。

  至於現時的藝團如在財政上需要更多的支援,我們推出了一個配對基金,反應非常良好,希望以社會的資源配合政府的資源,在文化藝術方面的發展繼續拓大空間。

  青年發展方面,我們今年有兩個在現有基礎上拓展的新工作。第一是國際交流,這在過往有一定的支持,並很受歡迎。過往有些情況,由於我們要跟那些國家或地區有雙向的交流,我們才會批准。但鑑於這經驗未必很理想,今次這個計劃,希望只屬單向性,只要香港的一些團體帶動年青人去進行國際交流,我們也願意作出支持。政府會投放一億元基金開動這項工程。

  第二是「多元卓越獎學金」,已經歷了兩屆,鼓勵一些在文化、體育和社會服務上表現卓越,但成績不一定是最好的那一批學生,也能夠資助他們在本地大學修讀大學學位,是全數資助,過往兩屆各資助二十名,反應非常好,未來會增加二十個名額。

  最後是地區的大廈管理,重點是繼續支援「三無大廈」,幫助其成立法團。至於三四四章的檢討,現正在議會進行,希望盡快能有一個行政指引。如需要資源上的支援,我們會在部門裏調撥,支援三四四章的修訂建議落實。
 
2017年4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0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