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東華三院丙申、丁酉兩屆董事局交代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四月六日)出席東華三院丙申、丁酉兩屆董事局交代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馬陳家歡主席、李鋈麟主席、各位顧問、各位董事局成員、各位嘉賓:

  我很榮幸出席東華三院丙申、丁酉兩屆董事局交代就職典禮。我謹代表特區政府衷心感謝丙申年董事局在任內利民濟眾,弘揚善業,並熱烈祝賀新一屆董事局就職。

  東華三院嘉惠香港一百四十多年,與香港社會同步發展,善果豐成。丙申年內,在馬陳家歡主席卓越領導下,東華三院繼往開來,把「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宗旨發揚光大,為社會不同階層的人士送暖紓困。

  在「救病拯危」方面,東華貫徹贈醫施藥的優良傳統;年內,東華除了繼續添置先進儀器和進行廣華醫院重建工程外,更推出多項新猷,新設內視鏡中心和復康醫療中心,以及擴充東華東院婦女健康普查部。東華亦大力推動中醫藥專業發展,成立「禤國維教授嶺南皮膚病流派傳承工作室」。

  在「興學育才」上,東華致力培賢植秀,設立「東華三院學生全方位發展基金」資助優異生盡展潛能。東華經常舉辦內地和海外交流活動,擴闊學子的視野,更精心策劃「特殊學習需要學童智能機械人教育方案」,為有關學童開發饒富趣味的教材,提高學習成效。

  在「安老復康」方面,持續改善安老院舍服務,為認知障礙症患者推出的「腦友導航」手機應用程式,協助護老者照顧長者的起居生活。東華更攝製長者紀錄片《伴生》,推動生命教育、鼓勵親耆敬老。

  在「扶幼導青」方面,東華加強青年生涯規劃及就業培訓服務,並推出賽馬會家長教練計劃,協助患有過度活躍症或自閉症等的兒童及其家庭。

  東華同仁協恭惠群,是特區政府的重要夥伴。去年聖誕期間,東華與民政事務總署攜手合作,把摩士公園游泳池變身「極光飄雪嘉年華」,為市民帶來節日氣氛。天水圍的天秀墟亦於地區發揮扶貧作用,成為居民的聚腳點,加強社區凝聚力。為協助弱勢社群自力更生,貴院大力開拓社會企業,既創辦全港首間聽障社企花店「兩生花」,又持續擴充「愛烘培」及「煮餸易」的食品製作和銷售業務,助人自助,促進傷健共融。

  在文化保育方面,東華卓有建樹,設立「珍藏‧分享 — 東華三院文物館檔案」網站,分享珍貴的歷史資料;並不時舉辦專題講座和活動,介紹貴院歷史、華人歷史和相關文化。

  東華三院建社樂群,深受各界支持和敬重。年內,東華在不同服務及管理範疇皆有出色表現,屢獲嘉獎。多項籌款活動包括「東華三院星夢郵輪慈善之旅」及「東華三院慈善障礙挑戰賽」等,亦獲各界鼎力支持,籌得可觀善款,讓東華繼續廣施愛澤。

  丁酉年董事局即將帶領東華三院續譜華章,新任主席李鋈麟博士和董事局同仁古道熱腸,才高識卓,我深信各位定能發揚東華的慈善精神,以愛匡群,令百年善業更上層樓。

  最後,我謹祝丁酉年董事局工作順遂,東華鴻猷迭展,惠澤香江。多謝各位。
 
2017年4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