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乍暖還寒的三月
*******
  由於正藉東北季候風與暖濕海洋氣流在華南沿岸交替的季節,二○一七年三月本港的氣溫變化頗大,平均氣溫為19.3度,較正常19.1度高0.2度,而總雨量為48.0毫米,較三月份正常82.2毫米少約百分之四十二。本年首三個月的累積雨量為75.7毫米,較同期正常數值161.3毫米少約百分之五十三。
 
  隨着華南受一股與東北季候風相關的大陸氣流所影響,三月首四天香港普遍天晴乾燥,三月二日日間的相對濕度下降至百分之三十以下。
 
  隨着東北季候風緩和及受一股海洋氣流影響,本港天氣於三月五日雲量增多,隨後兩星期持續多雲。三月六日早上沿岸有霧,橫瀾島的能見度下降至約100米。一股東北季候風的補充於當日稍後抵達廣東沿岸,並於隨後兩天為本港帶來較涼的天氣。新界東北部於三月八日錄得超過10毫米雨量。受一股潮濕的偏東氣流影響,隨後四天有薄霧及幾陣微雨。三月十三日早上有霧,港內能見度下降至1000米以下,日間天氣較暖及短暫時間有陽光。
 
  三月十四日初時有霧,及後一道冷鋒於早上稍後時間橫過廣東沿岸,為本港帶來密雲及廣泛有雨的天氣。隨後兩天東風增強,本港風勢頗大,天氣較涼。當東北季候風逐漸減弱,一股海洋氣流移近廣東沿岸,三月十七日及十八日本港有幾陣微雨,沿岸有霧。受一股高空擾動影響,三月十九日雨勢轉大,新界錄得超過30毫米雨量。
 
  除有幾陣薄霧或霧外,本港於三月二十日及二十一日天氣轉晴,而且非常温暖。在陽光充沛的情況下,香港天文台的氣溫於三月二十一日升至最高27.6度,為本月的最高氣溫。伴隨着清勁偏東氣流而至的一股東北季候風補充,翌日為廣東沿岸帶來較涼的天氣,本港再度轉為多雲,並有幾陣微雨。隨着季候風緩和,三月二十三日及二十四日部分時間有陽光及幾陣薄霧。一道冷鋒於三月二十五日橫過廣東沿岸,為本港帶來多雲及有幾陣微雨的天氣,氣溫亦顯著下降,香港天文台的氣溫於翌日早上降至最低13.8度,是本月的最低氣溫,與五天前在天文台錄得的最高氣溫相差接近14度。
 
  受一股大陸氣流擴展至華南沿岸所影響,本港天氣於三月二十七日轉為大致天晴乾燥。隨着一股海洋氣流重臨廣東沿岸,其後三天本港天氣較為和暖潮濕,並有幾陣薄霧。三月三十一日早上有霧,一道冷鋒於日間橫過廣東沿岸,為本港帶來較涼、有雨及有幾陣雷暴的天氣。
 
  二○一七年三月沒有熱帶氣旋在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出現。
 
  表一載列三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三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7年4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8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