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四月三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開場發言:
 
主席:
 
  去年政府額外投放超過180億元,促進香港的創科發展。所有項目的撥款申請已經在上個立法年度獲財委會通過。過去一年,我和我的同事積極推展有關工作,包括:展開科學園第一期擴建計劃;在將軍澳工業邨興建先進製造業中心及數據技術中心;就智慧城市發展藍圖進行顧問研究;推行Wi-Fi連通城市計劃;推出院校中游研發計劃及科技券計劃等。餘下的創科創投基金和創科生活基金,亦會在今年六月底之前推出。
 
  透過「官產學研」的聯繫和協作,一個蓬勃的創科生態系統已逐漸形成。我們將再接再厲,提出新措施,進一步促進創科發展,為香港經濟多元發展注入新動力。
 
  在基建方面,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具有重大的策略意義。計劃發展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將會是香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平台。園內的重點科研合作基地,將吸引國內外頂尖的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進駐,匯聚世界各地的人才。
 
  為提升對外地創科專才的支援,香港科技園公司將在科學園旁邊興建創新斗室(InnoCell),提供靈活設計的住宿單位,配以共用工作空間等設施。我們計劃在今年內諮詢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以及向財委會申請撥款。
 
  另外,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將在本年內設立知創空間(Inno Space),為初創企業家和青年人提供工作空間及技術支援,協助他們將創新意念發展為工業設計及產品。
 
  在資金方面,今年《財政預算案》預留100億元進一步支援創科發展。我們會好好利用這些資源,全盤考慮各種可行及合適用途,並會諮詢各持份者和立法會的意見。我們亦已額外預留5億元,在未來五年協助各部門利用創科,提高效率、改善服務。
 
  在人才方面,我們會與投資推廣署和各地的經濟貿易辦事處,積極爭取在生物科技、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領域的相關企業和大學來港,透過吸納外地的人才和技術,加上培訓更多跨行業、跨界別的本港人才,推動香港「再工業化」發展。
 
  在新興產業方面,電子競技是一個具經濟發展潛力的新領域,有助推動本地遊戲市場和相關技術的發展。我們已委託數碼港探討這方面的最新科技及產業發展,預計數碼港會在年中向政府提交研究報告。
 
  在政策支援方面,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已完成檢視創科發展的策略,並建議一系列在二○二○年達到的政策目標,包括:把本地研發總開支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提升至1%;扭轉製造業佔本地生產總值比例的下降趨勢;以及鼓勵私營機構加大科研投資,務求將公營機構與私營機構的研發開支比例由現時的56:44調整至45:55。這些指標為我們未來的發展提供清晰的方向。
 
  今年《財政預算案》提出成立創新、科技發展與「再工業化」委員會,以較高層次及跨局的方式,統籌香港的創科發展,以及「再工業化」的進程。我們現正擬備委員會的職責範圍及成員名單,以期盡快啟動委員會的委任工作。
 
  我的介紹到此為止。希望議員能支持我們的建議,讓我們能盡快落實各項措施,支持香港的創科發展。多謝主席。
 
2017年4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