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航處處長在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專家小組會議後會見傳媒開場發言要點(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航處處長李天柱今日(四月三日)在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專家小組舉行第四次會議後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要點:

  航管系統(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專家小組剛剛舉行了第四次會議,並通過了中期評估報告,我們稍後會將報告上載到民航處網頁和發放新聞稿。

  我向大家總結報告之前,想先衷心多謝我身後的專家小組成員,包括詹永年工程師、林光宇先生、文効忠教授,Mr Marc Houalla和柯冠名先生。五位專家過去多個月付出寶貴時間,義務向民航處提供專業、獨立而極具參考價值的意見,亦與我們分享了其他地區更換航管系統的珍貴經驗,對我們評估新航管系統的表現和磨合期出現的各種情況,非常有用。

  報告確認了新航管系統自去年十一月十四日啟用以來,一直為進出香港飛行情報區的飛機提供可靠、安全和暢順的航空交通管理服務。大家關注的議題,包括系統的安全和磨合期出現的種種情況,我簡單歸納一下專家小組的意見和建議:

  安全表現方面,專家小組審視了新航管系統表現的有關數據,例如系統的「可用度」,並與國際認可的歐洲空中航行安全組織的要求作比較。新航管系統全面投入服務以來,備用系統完全無需啟用,主系統的可用度亦一直高於99.9%的目標,達到國際最佳水平。

  對於磨合期出現的狀況,報告指,民航處已按照國際最佳做法,有效處理系統過渡後出現的不同情況。磨合期出現的狀況主要可以歸納為三大類,包括(第一)雷達顯示屏幕上有關航機影像的現象,例如錯誤目標、航機位置短暫未能顯示或航機位置出現雙重影像;(第二)雷達顯示屏幕兩次短暫未能顯示航班部分資料;及(第三)指揮塔電子飛行紙條系統的短暫故障,這三種情況已經找到合適的方法解決,並已大致解決。具體來說,特別是針對由於現時雷達技術限制而導致雷達顯示屏幕上有關航機影像未能顯示的狀況,民航處已經透過逐步推行衞星導航監察技術(ADS-B)來解決這個問題。

  報告亦向民航處提出了一些建議。第一,新航管系統雖然順利克服二○一六年底和二○一七年初航空交通流量高峰,但民航處亦必須要為二○一七年夏季期間的惡劣天氣和颱風季節做好準備;第二,要繼續密切監察ADS-B的表現,在二○一七年內逐步將ADS-B技術全面融入新航管系統內;第三,是繼續多諮詢前線空管人員的意見。民航處會繼續參考專家小組的寶貴意見,盡全力優化系統。專家小組會於本年十一月底任期完結時,發表總結報告。

  另外,早前有立法會議員提及同樣使用雷神AT3航管系統的杜拜的運作情況,我想藉今日的機會分享我最近與同事到訪杜拜機場的所見所聞。我在三月初到外國出席國際航空會議,順道到訪杜拜機場和民航單位,參觀了當地的空管中心和航空指揮塔。雙方就AT3航管系統的過渡期、系統表現、未來計劃等多個課題交流了經驗和意見。杜拜AT3自二○一三年初啟用後運作總體安全及暢順,而且他們同樣採用循序漸進方式,對系統的優化工作需要不斷進行。至於針對杜拜並未引入電子紙條系統的疑問,我們了解到,雖然他們目前只是在航空控制塔使用電子紙條系統,但正積極考慮在空管中心引入同類的電子紙條系統,他們表示欣賞香港已在空管中心引入電子紙條系統的做法,亦表示有興趣到香港民航處參觀,以便大家在技術及運作上作更多交流。二○一六年杜拜國際機場是全球處理最多國際旅客的機場,香港只是全球排第三。

  最後,我想再次衷心感謝民航處全體員工的努力和貢獻。新航管系統全面啟用四個多月以來處理的總航空交通量超過前一年同期約百分之四,整體運作非常暢順,除了是對新系統良好表現的一種肯定外,亦代表了民航處人員的專業和努力的成果,上下一心成功過渡至新航管系統,為香港航空業的未來發展奠定穩固的基礎,我們會繼續提供安全和高效率的航空交通服務。
 
2017年4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11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