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今日(四月三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就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開支預算草案中與公務員相關的事宜,我想集中介紹兩項。

  第一項是公務員編制──鑑於市民對公共服務的期望與日俱增,加上政府在過去數年推出不少惠民政策和利民措施,公務員同事難免要面對增加及沉重的工作量。在有充分理據支持的情況下,我們會適度為各政策局及部門提供額外人手,以紓緩同事的壓力,並維持優質的公共服務。

  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各政策局及部門的公務員編制預計會合共增加3 378個職位,涉及不同的範疇,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修訂預算(即178 327個職位)按年增加1.9%。這些額外人手,主要是協助推行新措施或改善現有服務,例如支援大型跨境基建項目、加強消防處滅火救災的能力,以及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等。

  第二項是財政撥款──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開支預算草案中,有數個總目下的撥款與管理公務員事務政策有關,較值得留意的有:

(甲)總目37–衞生署:綱領(7)公務員醫療及牙科服務:建議撥款15億2,190萬元,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1億6,250萬元,幅度為12.0%,以體現政府作為良好僱主的責任,提升在職公務員、領取退休金人員和其合資格家屬的醫療及牙科福利,持續改善各項服務的質與量。當中投放於公務員診所和政府牙科診所服務的撥款佔8億8,850萬元,而關於支付及發還醫療費用和醫院收費的撥款則為6億3,340萬元。

(乙)總目120–退休金:綱領(1)公務員及司法人員的退休金利益:建議撥款341億5,500萬元,用以向退休人員發放退休金,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30億5,990萬元,主要由於預計新退休人員的數目會增加,以及包括向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退休的人員發放所需的全年退休金開支。

  主席,我介紹完畢,歡迎議員作出提問。
 
2017年4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9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