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二)
*********************
記者: 為甚麼特首選舉的電腦會載有全港370萬選民的資料?第二,會否覺得在今次事件,盜竊的人不只是求財,可能有其他目的例如竊取個人資料?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你問及的第二個問題亦是警方的調查方向之一,警方不排除任何可能性,當然今次事件的案情特別嚴重,由於涉及在一個上鎖房間內有兩部電腦遺失,亦不單是電腦,而是包括電腦內資料的遺失,所以警方不排除任何可能性。故此警方接觸相關人士錄取口供時,都會向所有有機會涉案的人士錄取口供。你第一個問題是甚麼?
 
記者:為甚麼特首選舉的電腦會載有全港選民的資料?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在星期一晚上收到同事向我報告選舉事務處的通報時,我第一個問題就是你這個問題。我相信在選舉事務處向我提交的報告中,這個問題是必須充分交代的其中一項。
 
記者:局長剛才你表示傾向下屆未必留任,是否因為跟林太關係不是太好,會否是政改一役或者DQ(disqualify)議員方面,好像未解釋清楚,是否真有其事?另外提到開拓新方向,會否考慮從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雖然我讀科學出身,但我對數字比較弱,理財方面不是太好,所以應該不會從商。如果有商界老闆聘請我,我希望他們都要三思。你第一個問題是?
 
記者:和林太的關係是否一個決定性原因?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跟林太的工作關係可以追溯至三十年前,因為我在一九八七年九月一日加入政府時,她是我第一份工作的老闆,之後在多個地方亦有公事上的合作。即使我擔任特首辦主任時,因為要跟所有局長聯繫,所以跟她也有很多工作的來往。政改時由於是「政改三人組」,工作關係更加非常密切。我可以跟大家說,林太是一個非常勤力、對工作非常「上心」的同事,當然有時我和她走路的步伐可能有些少不同,但這是正常的,因為在政府裏面,特別是大家都是政務官的背景,在處理任何事情時,尤其是開始的時候,都不希望大家有同一個想法,希望團隊有不同的想法,集思廣益,然後在政策有決定時大家貫徹執行,所以不存在工作上配合不配合的問題,如果是百分之一百、千依百順的話,這不會是一個好的下屬。
 
  你提到DQ的問題,我要補充一句,我留意到Now TV「政情」的報道,由於牽涉到法庭司法覆核的案件,我們這些「老差骨」一概是不予評論,所以不存在是否需要出來作交代的問題,因為當事件上了法庭,任何官員都不應該對外有任何公開評論,這是我們一貫的做法守則。
 
記者:你提到你們的步伐不同,是否因此而不留任下屆政府,即使以前有那麼多工作關係?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傳道書》也是這麼說。我純粹是對自己已在政府崗位工作了三十年,特別是九年政治委任官員生涯,坦白說,我的步伐已慢了些,有時我都會幾氣餒,在政治工作上面,特別近年在議會內都有蹉跎歲月的情況出現,我有少許覺得青春開始燃燒得太快、太緊要,都是時候,正如我剛才所說,展開另一個事業方向,但我未有最後決定,我會再很謹慎地思考這個問題。但無論我的決定如何,剛才我已表明,這個局的局長在七月一日定會由另外一位同事出任。
 
記者:是否做得不開心所以不再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想其中一樣最令我不開心的事情是,我五年前答允出任這個局的局長,其實上一屆政府後期,我已在擔任這個局的局長,我答應梁特首繼續在這個崗位服務,最主要的原因是希望可以促成以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當然,這件事做得不成功,所以我感到非常遺憾。在下一屆政府,當然由下一屆行政長官及下一屆局長決定是否跟進這事情。在我個人而言,我覺得即使我再繼續出任這個局的局長去做這工作,也未必有任何新的突破,幫助市民完成這理想。所以與其如此,不如托付予另外更加有能的人士去做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局長,想追問剛才提到特首選舉的電腦載有全港選民的資料,你說這也是你第一個向選舉事務處問的問題,是否代表這不是正常的做法?其二,現時選舉事務處除發信予選民或機構外,是否對這問題束手無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剛才我提到,這也是我第一個問的問題,因為我也做了十多年選舉,大型選舉我也做了超過十次,所以這個問題第一時間在我腦海出現,大家都可以理解到原因,因為我也覺得特首選舉為何需要大量選民資料?不過為了公道起見,我已要求選舉事務處聯同其他細節向我一併交代,包括有否行政失當的地方。所以現在我不會先下判斷,但我會要求他們在此方面作出交代。
 
記者:你如何向市民交代?不需要被帶到(會場)的資料卻被帶到會場,市民會很擔心的。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所以現在我們已聯絡相關有涉及風險的機構,希望它們作出一些特別措施。初步我們從金管局同事所得的反應顯示,銀行方面,大家都知道,要處理客戶的資料其實需要很多文件,尤其近年因為反恐的關係,其實是需要提供很多資料的,如不只身份證number(號碼),可能也要身份證正本,最少也要副本;開戶口可能要入息證明、住址證明等。因應此事發生,相關金融、保險、航空公司或其他商會等,我們特別提出希望它們在這時候,第一,要多加注意;第二,如果有不尋常交易或不尋常情況,它們要做防範措施。初步得到它們一些正面的回應,它們會加緊注意這些事情。
 
記者:政改一役是否決定性的因素?你不時提到不開心,在議會內做不到事……是否在政改一役失敗而心灰意冷?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於我而言,政改當然比較失望。正如我所說,今屆政府換屆時,我也有考慮應否出任此局的局長,當時我決定繼續做的原因是希望推動普選行政長官,失敗後自然失望。近期我在新一屆立法會開始後,感覺跟我三十年前開始到立法會時,蹉跎歲月的感覺越來越大,我有時覺得如果想繼續服務市民,是否在外面一些崗位服務市民,成效和直接的情況會更易達到呢?如果我真想令市民的生活一日比一日好,是否以一些更直接的方法會更好呢?這也是我現在正在思考的問題。
 
記者:是否要等到四月十一日的特別委員會才有一份詳細報告?會否公開整份報告?是否要等這麼久?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不用等這麼久。正如我剛才所說,如果警方調查有進展,警方當然會交代。私隱專員公署是一個獨立機構,我跟專員理解,他們的循規審查很快可以完成。第三,我亦要求選舉事務處最遲下星期向我提交報告,屆時我收到報告亦會向大家適當交代。
 
記者:其實找到電腦也好,找不到也好,資料已經失竊,長遠而言,市民是否要活在自己資料失竊的恐懼中?會否如坊間所言,全香港市民需要換身份證號碼才可解決問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都知道選舉事務處在處理個人資料的貯藏方面,是採用比較高的科技標準。當然在星期一,我相信選舉事務處的同事到議會講解財政預算時會再交代。我所掌握的資料顯示,他們的加密標準也很高,在美國某些範疇也應用這些加密資料的程度。雖然那兩部電腦現時是失竊了,但(電腦內的)個人資料在這樣的加密情況保護下,雖然有一定風險,但正如選舉事務處所說,也有一定程度的保障。不過也不能掉以輕心,所以我亦通知了受影響的選民,他們自己各方面的(資料)要多加留意,包括戶口或選民登記資料, 如有異常情況,可以報警或向私隱專員舉報;另外,萬一有人技術高超可以取得部分資料作出違法行為,相關機構,尤其金融機構,金管局方面會與他們跟進,它們在這段時間會特別加以防範。我希望這些補救措施,雖然最好的情況是不要遺失任何資料,這是最好的,但如果事情發生了,可以採取的補救措施都會做,我們會繼續請教相關專家或私隱專員公署,查看是否有額外事情可以做,我們會馬上跟進去做。如果私隱專員公署在調查後,發現制度或程序上需要補充漏洞,選舉事務處會第一時間行動。我希望方方面面也能夠做到一些補救,但正如選舉事務處所說,就此事引起市民困擾及不安表示衷心致歉,希望市民能夠接受選舉事務處在這方面的歉意。當然在議會內,我們會作進一步交代。待詳細報告提交後,我們會受到議會的監察和跟進。多謝各位。
 
2017年3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49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