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樂耕園發展基金委員會委員就職典禮暨慈善籌款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晚(三月三十一日)出席樂耕園發展基金委員會委員就職典禮暨慈善籌款晚宴的致辭全文:

劉華森會長(樂耕園創會會長)、麥振芳主席(樂耕園主席)、李宗德名譽會長(樂耕園名譽會長)、馮丹藜名譽會長(樂耕園名譽會長)、吳捷鐘名譽主席(樂耕園名譽主席)、米國華總幹事(樂耕園總幹事)、胡志偉議員(民主黨主席)、周浩鼎議員(民建聯副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樂耕園的友好: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就職典禮暨慈善籌款晚宴,恭賀樂耕園發展基金委員會委員的就職,同時為這個推動綠色生活不遺餘力的社區平台打氣。

  本月九日,麥主席、吳主席以及米總幹事一同到訪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讓我有機會了解到樂耕園的仝人,如何於過去逾六年的時間裏,默默耕耘,排除種種困難,一步一步編織網絡,凝聚合作夥伴,成功推出一個又一個計劃。至今,貴會已擁有18個分別位於黃大仙、觀塘和深水埗的耕種園。單單在二○一五/一六年度,便有約1 400人曾參與耕種活動,當中更包括1 059位長者,成績令人鼓舞,說明貴會仝人的努力,獲得實質成果,你們的理念得到廣泛的認同。

  我對樂耕園的團隊的成績充分肯定,對你們服務社會的精神,由衷敬佩。樂耕園致力於社區推動環境保育和減碳節能,並通過與大學、中學、安老院舍等社區夥伴合作,讓更多社會組群的人士,包括長者,體驗有機種植,了解實踐綠色生活的樂趣和重要性。

  事實上,樂耕園透過不同的長者項目和長者種植計劃,推動積極樂頤年的精神,更與特區政府和勞福局的政策重點,不謀而合。

  其中,樂耕園夥拍佛教孔仙洲紀念中學,於二○一六年年底申辦樂耕園長者學苑的申請已獲長者學苑發展基金委員會批准,獲撥款合共120,000元推行三年計劃。樂耕園長者學苑會教導長者學習環境保護及種植的知識,預計有180人參加。為促進長者持續學習,活出豐盛人生,勞福局和安老事務委員會在二○○七年開創了以學校作平台的「長者學苑」計劃,讓長者在增進知識之餘,擴闊社交圈子,保持身心健康,同時藉義工小老師的參與,促進長幼共融。現時,全港各區大專院校及中、小學共設立約130間長者學苑。

  香港今天的繁榮,長者們功不可沒。特區政府致力締造一個「老有所養、老有所為」的環境,讓長者可以過積極、精彩的銀齡生活。「長者學苑」的目標正是推動長者活得健康、活得有為、活得精彩。

  政府對改善長者生活的決心,可反映在資源的投放上。二○一七/一八年度,政府投放於長者身上的各項公共開支高達753億元,當中包括社會福利、醫療服務及社會保障方面,佔經常性總開支的20.3%;即政府每十元的經常性開支中,稍多於兩元用於長者身上。

  鼓勵長者多於社區走動,深受歡迎的兩元乘車優惠計劃已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近半年平均每日受惠乘客人次接近116萬(二○一六年八月至二○一七年一月數字),當中約101萬人次為長者。政府在二○一六/一七及二○一七/一八年度向各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款額的預算分別約為10億元及12億元。

  政府在關注長者福祉的同時,亦致力改善基層市民的生活。相比本屆政府上任之初,社會福利經常開支在這五年間,即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增加了71%,由428億元增至733億元,足見我們的資源投入之多。

  建設共融關愛社會,需要各界同心協力。我感謝樂耕園為社會散發清新和喜樂的氣息。正如樂耕園的名字點出,耕種是讓人快樂和身心舒暢的活動。在此,我祝願樂耕園將快樂耕種的綠色生活文化推廣至全港社區,開花結果,收穫豐盛,亦祝願各位朋友,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謝。
 
2017年3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4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