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旅遊業、有線電視和新一屆政府(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在香港國際機場出席「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禮遇精選」小冊子派發活動後,就旅遊業、香港有線電視有限公司(有線)和新一屆政府事宜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很多謝大家出席這典禮。今次我們來到這裏派發禮遇精選小冊子予旅客,剛才我有機會在入境大堂向來港旅客派發載有禮遇的袋,內裏有很多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給予旅客的贈品,相當吸引。這小冊子內有二十一個旅遊景點及其他商戶和旅遊業界提供予旅客的優惠,跟特區成立二十周年有關係,例如有些扣減百分之二十、即八折的優惠。取得這些小冊子後,希望旅客在香港有更愉快和超值的體驗,所以今次是很開心的活動,今日亦見到業界都很踴躍參加。

  我們看看旅遊數字,香港一月和二月整體訪港旅客人數(按年計)上升百分之一點四,三月份上半個月初步來說亦有可觀升幅,大約是百分之五點五,內地旅客上升百分之七點五(應為百分之七點三),非內地旅客亦上升百分之一點二,所以整體旅客人數是(上升)百分之五點五,我希望這個良好勢頭可以持續。就昨日公布的零售業數據,我們希望藉着旅客人數的增長,為零售業界和受影響的各行各業增添動力。我們需要有良好的旅客數字(增長),以帶動整體經濟發展。藉着慶祝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的好時機,我們推出更多優惠,以吸引旅客來香港,感受香港的不同特色。

  最近有很多業界人士向我反映,除了傳統景點如樂園等之外,亦要推動更多綠色旅遊和本土特色旅遊,所以我們在《財政預算案》中亦推出了一個新基金(資助先導計劃),特別發展更多有香港特色的旅遊項目。整體來說,現時香港的旅遊配套正不斷豐富,會帶給旅客更好的體驗。

記者:局長,你會否留任下屆政府?林鄭(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有否找過你?另局方有否收到有線的最新消息?是否會倒閉?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旅遊和豐富景點方面的工作眾多。明日我們會到財委會(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讓迪士尼(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的擴建能夠順利進行。這數天,我和同事多次到立法會向立法會議員解釋,今次的擴建對香港整體旅遊基建,以及樂園本身的吸引力相當重要。現在仍有很多這些工作要做,現時我的首要任務是在餘下任期盡量做好手上的工作,所以其他事情我不會評論。

  至於有線電視的問題,其實我也關注,我一直與有線的高層有聯繫。大家都知道,我們已給予有線六星期的寬限,即四月二十六日(或之前),有線需要就其收費電視牌照(續期)作出決定。

記者:局長,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說香港只是一個小島,很無聊,沒甚麼好玩。你會否擔心他這說法會影響香港的旅遊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旅客在香港這個小島有很豐富的旅遊體驗,(每年)有五千至六千萬旅客來港,這數字殊不簡單,反映旅客覺得香港非常有吸引力,我對於旅遊業界非常有信心。

記者:你會否留任到下屆政府?二十周年的活動舉行時,你會否仍是局長?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日派發這些(小冊子和贈品)已是二十周年的活動,我也參與。我現在首要的任務是做好手上的工作。
 
2017年3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