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候任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三十一日)上午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候任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條例》,我作為二○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中勝出的候選人,是須要在七個工作天之內公開作法定聲明--我並不屬於任何政黨,並不是政黨成員。所以今日請大家來見證,亦請陳智思先生作為見證人。在他見證之下,我稍後會簽署有關法定聲明。這個聲明就是說我不是任何政黨成員。
 
  按着法例還有一個要求,就是我在當選之後亦要向選舉主任提交書面承諾,表明我如果獲委任為下一屆行政長官,在任內亦不會成為任何政黨成員。所以今日在這裏於大家面前我作這個公開的法定聲明,另外那個書面承諾,早前亦已經在陳智思先生見證下簽署,會一併交給選舉主任。多謝大家。

記者:林太,想請教一下,其實今早公布私樓樓價指數再上升。未來你上任後會否第一步就有一些「辣招」推出壓抑樓價?

候任行政長官:在過去兩屆政府已經先後推出不少控制需求的措施,所謂的「辣招」,有一定成效,但難以逆轉樓市上升趨勢。所以我在政綱裏或在上任之後主要工作就是要增加供應。增加樓宇供應亦需要開拓新的土地,所以在未來的工作,土地和房屋都是我的重中之重。

記者:想問組班有否甚麼進展?你自己是否有任何人選或是否有一些人已經答應加入新班子?

候任行政長官:這都是幾日間的事,我只能夠和大家證實我已開始見一些人士,大家都在磋商階段,因為他也要知道我的理念、我具體的政綱,以及對某一個司局長位置的期望是怎樣,沒有人會立即答應。我自己亦經過了兩次組班過程,難以在一次會面裏便立即會答應去擔任下一屆政府裏哪一個位置,所以相信這是互動過程。

記者:想問昨日去特首辦其實是去見哪位以及討論了甚麼?

候任行政長官:昨日去特首辦便是去見特首。

記者:討論了甚麼?具體內容是甚麼?

候任行政長官:因為特首在第一次和我見面時說他會配合兩屆政府的交接,所以由當日開始我們大家同意應該有更加頻密甚至定期的會面,就着大家共同關心的議題商量。其實都很多議題,尤其是今年是回歸二十周年,有關二十周年慶典以至其他工作都需要兩屆政府一起討論。所以大家往後會見到我定期出入特首辦,與特首及現屆政府的同事商討。

記者:林太,有一些報道都說現屆政府可能有超過一半或一半人不會留任或「過渡」。其實這和你個人管治作風有關,還是你覺得上屆班子不行?

候任行政長官:兩個都未必是,因為我說過很多次,司局長的任命是有任期,便是每五年一任,如果我不是辭職參選,我都是去到今年六月三十日就完成任期,所以現在要和大家共同商量,從我的角度、從個別人士的角度也是,是否願意在下一屆班子再服務多五年,所以既不存在個人工作表現,亦不是甚麽我的管治風格。但當然我剛才也說了,為甚麽會有一個互動過程。我邀請他見面的人士,我都不期望他在第一次會面會同意,便是他也要了解下一任行政長官的施政理念、施政重點,以及對於每一個司局長位置的期望是怎樣。他自己可以去考慮是否作出這個對於個人來說是很重大的決定。

記者:……是否有提過是希望新班子有多些女性參政。現在目標其實是否希望新班子中有多少成的人是女性?是否能說在找的目標大部分是以女士為主?

候任行政長官:我現在都可以說下一屆問責團隊,除了我之外的三司十三局是難以以女性為主,即是沒有可能做到過半數是女性官員。但我會很努力去感染我認為適合的女性參加這個團隊,但事實上有困難,因為大家都會期望下一屆班子有一定的公職經驗,或在現屆班子服務過,但這些人士的數目不多。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3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