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護知識產權意識維持高水平
*************
  知識產權署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公布 「香港市民保護知識產權意識調查2016」結果。為評估香港公眾對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該署自一九九九年起委託市場研究公司進行這項調查。

  與過去的調查結果相若,在一千零五名受訪者當中,絕大部分的受訪者(百分之九十三點九)認為知識產權在香港需要受到保護。約九成受訪者知道香港有保障版權、商標及專利的法例;另有超過五成受訪者知道香港有保障外觀設計的法例。

  大多數受訪者認為保護知識產權對促進本地創意產業發展(百分之七十五點四)及香港整體經濟發展(百分之六十七點二)有幫助。

  在消費者行為方面,只有百分之七點一的受訪者表示經常或間中購買盜版或冒牌貨品,與上次調查的百分之七點四相約。另外,百分之八十點二的受訪者認為購買高仿貨或商品(如波鞋、手袋)是侵犯知識產權。

  就網絡環境而言,百分之四十點八有上網習慣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絕對會或可能會付款在獲正式授權的網站線上收聽歌曲、觀看影片或下載歌曲/影片/電腦軟件/遊戲/電子書,有關比例自二○○八年(百分之二十一)起持續上升。他們會付款的首三個原因與上次調查相若,包括「尊重知識產權」(百分之三十五點七)、「支持創意工業」(百分之二十四點八)及「為了得到更佳質素」(百分之二十四點六)。另一方面,百分之五十七點七的有關受訪者表示未必會或絕對不會付款,首三個原因為「沒有聽歌/觀看電影/玩電子遊戲/閱讀的習慣」(百分之二十三點四)、「很少/從不下載任何檔案」(百分之十四點九)及「有其他途徑可以網上收聽/觀看」(百分之十四點六)。

  受訪者提及最多的三個在網絡上收聽盜版音樂、觀看盜版電影/盜版電視節目或在未經授權的網頁下載音樂 /電影 /電視節目可能會遇到的風險為「電腦或會中毒」(百分之二十八點二)、「違法」(百分之二十六) 及「被檢控」(百分之二十五點九)。

  調查結果亦發現,大部分有上網習慣的受訪者(百分之七十七點三)同意「在明知侵犯知識產權的情況下,仍然在網上社群/未經授權站下載音樂/電影/電視節目是不道德的行為」,較二○一四的百分之六十九點五為高。

  關於知識產權署與不同零售及行業協會共同推行的「正版正貨承諾」計劃,超過一半的受訪者(百分之五十六點二)表示有聽過此計劃,比例較上次調查的百分之四十八點七為高。其中百分之八十四的受訪者亦認為計劃對增加消費者及遊客在港購物的信心或鞏固香港購物天堂的美譽有幫助。

  知識產權署署長梁家麗說:「香港市民對知識產權的保護意識及尊重維持在高水平,實在令人鼓舞。我們尤其欣慰的是,願意付款在獲正式授權的網站線上收聽音樂、觀看影片及下載其他版權材料的互聯網使用者持續上升。我們相信公眾教育對知識產權保護至為重要;我們會繼續透過不同類型的教育及推廣活動,爭取公眾尤其是年輕一代的支持和參與。」

  調查的結果已上載至知識產權署網頁www.ipd.gov.hk/chi/promotion_edu/survey.htm
 
2017年3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