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急切改善九龍東公營醫療服務」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柯創盛議員提出「急切改善九龍東公營醫療服務」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首先,我想再次多謝各位議員提出的寶貴意見和建議。事實上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社會對醫療服務的需求不斷增加,這基本上屬於全香港整體都會面對的問題。但我們同時明白包括九龍東聯網在內的一些聯網,在資源問題方面比較緊張,因此政府一直積極從硬件和軟件兩方面着手優化全港包括九龍東在內的公營醫療服務。
 
  在這裏亦想指出一點,雖然議案指出的是九龍東醫院聯網的問題,但實際上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九龍東聯網和在動議中談及的九龍東,其實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所以不同議員談及九龍東時,亦會指出一些例如黃大仙這個區,在七個聯網中屬九龍中聯網,但柯議員動議中的九龍東是包括黃大仙和觀塘在內,而在醫管局的九龍東聯網包括觀塘和將軍澳。發言中只有一位議員重點提及將軍澳的問題,在這裏亦想順便說一說,實際上醫管局七個聯網中的九龍東,只有三間醫院,就是聯合醫院、將軍澳醫院和靈實醫院。這三間醫院中,將軍澳醫院和聯合醫院其實已包括在十年擴院計劃內。以下我會就剛才各位議員的發言提出的問題,當然包括一些九龍東主要的問題,亦包括一些整體醫療體系內的問題,重點作出回應。
 
  就縮短專科門診輪候時間的問題,為紓緩專科門診的壓力,醫管局其實推行了一系列措施。首先,就專科門診的新轉介個案實施分流制度,確保情況緊急的病人,會獲得優先治療。醫管局的目標是把第一優先類別(緊急)和第二優先類別(半緊急)個案的輪候時間中位數,分別維持於兩個星期和八個星期之內。一直以來,醫管局都能夠在這兩個類別做出他們的承諾。現在談及輪候時間比較長的,是病情較穩定的病人。
 
  在二○一七/一八年度,醫管局會推行各項計劃再增加專科門診服務量,例如於九龍東、九龍西及新界東聯網加強家庭醫學專科診所服務以紓緩專科診所的工作量,及透過向現有醫護人員發放特別酬金,加強醫護人手。
 
  醫管局亦採取了措施改善不同聯網的專科門診輪候時間存在差別的問題,當然這個是從管理的角度,有效提高透明度,方便有意跨區就診的病人,可以透過跨區就診,縮減輪候時間。
 
  在普通科門診方面,醫管局轄下的普通科門診服務集中以長者、低收入人士和長期病患者為主要服務對象,照顧的病人亦分別是病情穩定的長期病患者,和一些偶發性疾病患者。有需要覆診的長期病患者每次應診後,均會獲安排下次覆診時間,無須另行預約,所以這類病人基本上不存在每次都有輪候的問題。最大的問題可能是一些病情穩定而第一次要預約的病人和一些偶發性疾病的病人。
 
  在基礎醫療設施方面,政府和醫管局在去年已公布十年醫院發展計劃,預留了2,000億元落實這個發展項目,當中當然包括改善多項九龍東聯網的基礎設施。在基督教聯合醫院擴建計劃下,多項現有服務,例如日間護理服務、癌症服務、住院療養服務均會得以提升。在重建後的基督教聯合醫院,會正式有一個癌症醫療中心,醫院的病床總數亦會由約1 400張增加至約1 960張,所以這個增加是顯著的。
 
  聯網內的另一間醫院,靈實醫院,正如我剛才所說,亦會進行擴建。有關工程甚至已於去年展開。這項計劃包括興建新醫院大樓和增設160張延續護理病床等等。
 
  另外,設於啟德發展區的新急症全科醫院的工程預計在二○一七/一八年度展開,全面落成後提供約2 400張病床。
 
  有議員提及啟德醫院興建需時,這的確是的,因為一間這麼大型的醫院,亦是首次香港有一間在興建時有超過2 000張病床的急症全科醫院,而且裏面包括一個神經科學中心。所以一方面我們會盡力爭取它盡快落成,但它的興建,希望大家理解,是需要一段時間的。
 
  同樣位於啟德發展區而興建中的香港兒童醫院,工程亦預計今年竣工,並且會於明年投入服務。兒童醫院啟用後,預計提供合共468張住院和日間病床,主要為全港罹患嚴重和複雜病症的18歲以下兒童提供第三層專科服務。
 
  此外,因為原議案提及的黃大仙區,醫管局亦正就聖母醫院的重建計劃進行籌備工作,初步建議包括重建醫院東翼和北翼成為一座新大樓,以及翻新門診大樓。重建後的聖母醫院將設有252張住院及日間病床,日間手術中心亦將附設四間符合現時標準的手術室,門診診症室數目亦由原來的33間增至55間,幅度亦是比較大的。相信這個硬件改善後,醫管局有能力再考慮在例如門診服務方面,可否擴展它的服務。
 
  至於有幾位議員提及,我亦知道有一些政黨一直爭取希望在聖母醫院提供24小時急症服務。這經過醫管局的專家多次論證,因為要支援一個24小時的急症室服務,需要一間比較整全的全科醫院,所以暫時我們沒有這個計劃。
 
  牙科服務,特別是長者牙科服務,都是多位議員關注到的問題。關愛基金「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為合資格長者免費提供一些鑲牙活動和一些相關的口腔服務。由於「長者生活津貼」涉及的受惠人數眾多,所以大家留意到,我們最初只是將受惠人數的資格訂在一個歲數比較高的80歲門檻。但隨着短時間內我們已為大量想接受這項服務的人提供了服務,所以很快我們已決定將年齡下調。當然隨着服務繼續開展下去,我們會盡快爭取將(受惠)年齡繼續下調。
 
  有議員問及的另一個外展的長者牙科計劃,其實這已是一個恆常的服務。
 
  在公私營醫療協作計劃方面,政府於去年三月向醫管局撥款100億元,設立了「醫管局公私營協作基金」。當然醫管局會繼續利用這個基金和它的投資回報,常規化並優化以試驗性質推行的臨床公私營協作計劃,亦會發展新的計劃,以善用私營醫療界別的資源,加強基層醫療服務,讓市民獲得更適切的醫療服務,及幫助紓緩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
 
  醫管局會繼續推行並優化現有的臨床公私營協作計劃,當中當然包括剛才議員有提及的,例如「耀眼行動」白內障手術計劃,為病人提供血液透析治療的「公私營協作共析計劃」等等。當中最重要的是為基層長期病患,血壓高和糖尿病病人提供的公私營協作計劃。我們非常希望隨着它在18區推出後,能夠讓巿民多一選擇,到私家醫生那裏(接受治療),其實這些病人去到(私家醫生那裏),第一,他要付出的診金是相等於他在公立醫院或公立診所付出的;而且它亦有一個機制,讓他們定期回到公立醫院檢驗;再者若有緊急情況,亦有機制讓他們可轉介回(公立醫院接受治療)。這個計劃將服務病人的數目大量提升後,有效騰空更多普通科門診的就診名額。

  《藥物名冊》亦是多位議員關注到的一個項目。為了讓更多病人在公立醫院和診所可以用標準費用使用安全和有效的藥物,醫管局現有的《藥物名冊》機制,其實已包含一個機制,讓我們不斷檢討和吸納新的藥物進名冊內。詳細的數目我不在這裏再說。

  另一方面,作為一個後盾,醫管局亦有一個基金支援《藥物名冊》提供特別項目的藥物。
 
  在九龍東聯網的資源方面,這始終是這項議案辯論提出的重點,所以我會在此再講一講。為完善醫管局的資源分配機制,這是很多議員都認為為甚麼九龍東是其中一個資源較為緊張的地區。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在二○一五年發表的報告建議醫管局進行檢討,加入以人口結構特徴和地區分布等為基礎的模型,分析不同區域人口的醫療需要,從而推算各聯網的服務量和所需資源。
 
  根據新的模型,醫院聯網的撥款基線基本上維持不變,但部分聯網會因應實質地區需要不同獲得額外資源。這回應了部分議員提出擔心當一個聯網或有議員為某些聯網爭取額外資源時,這些資源會不會從其他聯網削減得來。我們在設計這個模型時並不希望發生這情況,所以基本上我們不會影響每個聯網所獲得的資源基線。但是如果根據這個新模型計算出來,某一些聯網應該獲得更多資源的話,我們會在資源分配時,盡量把額外的資源撥給這些聯網。醫管局委託顧問研發該模型的工作現在仍進行,而間中我亦會找醫管局和顧問跟進他們的工作進度。日後分析可加入考慮聯合醫院重建和開設腫瘤科服務等因素對九龍東居民和聯網的影響。在適當時候醫管局將會公布有關工作的進展。
 
  在新的資源分析模型未完成前,政府已率先在最近幾個財政年度為醫管局增撥一些資源,令其可以率先為幾個大家都認為資源較緊絀的聯網增加一些撥款。
 
  在未總結前,因為議員都提出了幾方面整體的問題,我在此稍作回應。第一,公私營服務方面,議員之間有不同意見,但我非常同意在香港,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公私並存的雙軌制度,所以必須盡量利用兩個界別現有的資源。現在來說,公營系統的使用量接近飽和,但部分私營系統使用量仍然有空間,所以一方面我們會繼續爭取為公營系統增加資源,另一方面,我們亦應該透過公私營協作計劃,盡量善用私營系統現存空間。
 
  在整體醫療開支方面,我留意有幾位議員都曾經提出(有關意見)。我同意香港值得整體再討論一下,當然下屆政府會不會在這方面再檢討,我認為起碼這是值得討論的,雖然這會觸及香港整體的經濟發展、理財和各方面稅制等問題。香港現在整體用於醫療方面(的開支相)對本地產值的百分比,相對其他已發展地區來說是低的。但要增加整體醫療部分的資源其實並不是一個簡單問題,並不是純粹政府給多些錢便行,因為撥多些錢到醫療方面,雖然不是在醫療系統內競爭,但醫療系統便需要和其他服務,例如教育和社會服務,甚至其他範疇競爭資源,但我仍然認為這是值得討論的。

  有議員亦提出應該多些做基層和預防醫療(服務),這方面我是完全同意的。因為長遠來說,做好基層和預防醫療對公營醫療系統(是有幫助的),因為醫院主要是為病人醫病,這對(減輕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是有幫助的。我希望大家有留意本屆政府在基層和預防醫療方面,多方面都增撥了一些資源,例如全港大腸癌篩選檢查計劃,這其實並不是很簡單便能做到的,因為我們除了要撥資源外,醫療人手和設施方面的配套都是在非常緊張的情況下達成,我覺得這是難能可貴的。在公私營合作,以及衞生署和醫管局的合作下,我們已開展了這方面的計劃。當然還有其他例如疫苗資助計劃等等,其實都是一些預防性醫療,亦看到政府重視預防性醫療。
 
  最後一點要提一提,部分議員因應整體醫護人手緊張而提到《醫生註冊條例》或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的改革。這方面我亦可以告訴大家,我們已完成了就醫委會改革(而成立)的三方平台的四次會議,我們正在緊密工作,就三方平台收集的意見和反饋,務求在本屆政府餘下的時間向立法會提出《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的最新方案。
 
  最後,我再次多謝各位議員就這議案發表的意見。我們會密切留意各區居民對醫療服務整體的需求,並加強推動基層醫療,增撥所需資源配合醫管局的工作和各聯網內居民的服務需求。
 
  多謝主席。
 
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4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