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根據《基本法》及《香港終審法院條例》動議擬議決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七十三條第(七)項及《香港終審法院條例》(第484章)第7A條動議的擬議決議案總結發言:
  
代主席女士:
 
  我要多謝三位議員,梁美芬議員、周浩鼎議員和郭榮鏗議員剛才的發言,他們都是支持我們政府今日這個建議去委任這兩位法官。
   
  根據司法機構提供的資料,我想簡單扼要回應剛才幾個問題。第一,正如梁美芬議員所說,《基本法》第八十二條很清楚說明,終審法院可以根據需要,邀請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法官參加審判。這是第一件事大家要知道,在《基本法》清楚訂明這件事,即是有個法律框架。第二,是所有這些非常任普通法法官都是具備豐富司法經驗,享有崇高專業地位和聲譽,不是一般普通法官。他們都是在所屬的司法管轄區裏,在司法工作方面有良好往績的法官或退休法官。我們今次建議任命的這兩位資深法官──范禮全先生,他退休前是澳洲高等法院的首席法官;另一位韋彥德勳爵現時是英國最高法院的法官。這兩位是地位相當高的法官。
   
  第二方面,我想回應剛才郭榮鏗議員提到人手方面,梁美芬議員亦提及人手的問題。我想在這裏簡單地說,為了解決高等法院原訟法庭級別的的招聘困難,以及考慮到司法機構整體長遠需要,司法機構已經在兩個重要範疇進行檢討,即法官和司法人員的服務條件,以及法定退休年齡,這方面郭議員也有提及。檢討的目的是吸引優秀和有經驗的私人執業律師在其職業生涯較後階段加入司法機構人員行列。法官和司法人員的服務條件改善建議將在二○一七年四月一日生效。至於法官和司法人員退休年齡的檢討,司法機構已委聘了顧問進行檢討,並會適時向政府匯報檢討進展和結果。
   
  另一方面,工作量的問題。剛才梁議員提到審理案件數目不均等等的問題。司法機構亦表示,高等法院首席法官已經成立了一個工作小組去研究改善刑事個案管理的措施,以期達到善用司法資源。經諮詢法律界後所擬備的實務指示擬稿獲得法律界的普遍支持,司法機構正在籌備在本年中推行有關實務指示。這一連串工夫正在進行中。
   
  最後,我亦想補充一點,就是事實上在過去七年,即自二○一一至一二財政年度開始,我們連續七個財政年度都全部接納司法機構提出的撥款總額和新增職位的要求,確保司法機構能夠履行《基本下》下的憲制職能。
   
  我們亦會繼續以這個正面態度積極回應司法機構的資源需求,確保司法機構有效運作,以及政府亦會堅決不移地捍衛司法獨立,維護和尊重法治精神。
   
  代主席女士,范禮全先生和韋彥德勳爵都是很出色的法官,委任他們將有助香港終審法院繼續在維護法治方面擔當重要角色。

  請各位議員同意有關任命。多謝。
  
 
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