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提升出入境管制站通關能力及效率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旅遊業人士向本人反映,推動區域旅遊團(例如來自東南亞國家、澳洲及新西蘭的旅遊團)訪港對振興旅遊業大有幫助,並可紓緩訪港內地旅客近年持續減少對旅遊業的衝擊。該類旅遊團訪港之餘,一般會順道到珠江三角洲和澳門等地短途遊覽一天,因此會於早上離港並即晚再次抵港。然而,據悉持外國護照旅客辦理出入境手續經常耗時甚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旅遊團每天早上和晚上經各出入境管制站進出香港的高峰時段為何;

(二)去年,持外國護照旅客於高峰時段進出香港的平均每日人數;

(三)現時持外國護照旅客辦理出入境手續的平均及最長輪候時間為何;該等時間與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持有人的相關時間如何比較;及

(四)會否增加入境事務處的前線人手,以縮短持外國護照旅客於出入境高峰時段辦理出入境手續的時間,以期吸引更多區域旅遊團訪港?

答覆:

主席:

  就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經陸路或海路管制站出入境的訪港旅客一般集中在上午八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以及下午四時至八時三十分進出香港。入境事務處(入境處)沒有備存問題所述旅遊團進出香港高峰時段的分類統計。
 
(二)二○一六年,除內地訪客外的其他國家或地區訪客每日平均入境人次為38 495,平均出境人次為38 440(共76 935人次)。於長假期出入境高峰期(如聖誕及新年假期)的個別日子,單日的出入境人次分別錄得超過94 000及108 000。
 
(三)入境處各管制站辦理出入境手續所訂定的標準等候時間及目標如下:
 
旅客類別 管制站 標準等候時間
(分鐘)
目標
香港居民 所有 15 百分之九十八的旅客
訪港旅客* 機場 15 百分之九十五的旅客
其他 30 百分之九十五的旅客
* 包括內地及其他國家/地區的訪港旅客

  於二○一六年,所有香港居民及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訪客均在上述標準等候時間內辦妥出入境手續。所有管制站都能達到所定目標。

(四)因應不同時期及時段的旅客流量,入境處會在各管制站適時採取適當措施疏導人流,及彈性和靈活地調配人手,包括在出入境高峰時段,按需要安排員工超時工作,以儘量增開櫃檯疏導旅客。此外,入境處亦會簡化工作流程和善用資訊科技,提升效率,紓緩前線人員壓力。

  為進一步提升口岸的通關能力及效率,入境處一直有推出各種出入境便利措施,包括於二○一三年十二月推出「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為市民及訪港旅客提供各主要陸路管制站的最新估計旅客輪候過關狀況。

  另外,入境處亦於二○一六年開始分階段推行「新出入境管制系統」。「新出入境管制系統」分三階段推行。第一及第二階段的工程已分別在二○一六年六月及十月完成,包括提升及整合各個獨立管制站系統的硬件和軟件;提升管制站所有e-道為多功能e-道,以及新增設158條多功能e-道等,令各管制站多功能e-道的數目增至595條。推行新系統後,e-道的硬件設備獲得了提升,其處理時間有所縮減,管制站前線人員亦能更具彈性地因應客流情況調配e-道,以加快香港居民及訪港旅客的過關程序。

  第三階段的項目將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逐步推出,其中包括「旅客自助離境服務」,讓合資格並持有有效電子旅行證件的訪客,可以無須預先登記而使用e-道辦理自助離境手續,進一步提升通關效率及各口岸的整體處理旅客能力。

  入境處會繼續密切監察旅客出入境情況及各措施的成效,並按實際情況檢視人手及其他資源配備的需要。



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