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感染丙型肝炎病毒的血友病和地中海貧血病患者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血友病及地中海貧血病患者(血病患者)向本人反映,他們多年前在公立醫院接受輸血或血液製品治療後感染了丙型肝炎病毒,原因是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在一九九一年七月之前,沒有為其收集的血液進行丙型肝炎抗體測試,以致該等血液或血液製品帶有該病毒。他們認為自己無辜染上肝炎,故此政府及醫院管理局有責任為他們提供適切的肝炎治療。然而,公營醫療系統提供的肝炎治療方案並不統一,而且採用副作用較多和成效較差的藥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五年,患上丙型肝炎的血病患者在公營醫療系統接受肝炎治療的人次,以及當中有多少人的肝炎獲治癒;及

(二)現時在公營醫療系統接受肝炎治療的血病患者的人數,以及當中獲安排到肝臟科專科門診診所接受肝炎治療的人數(並按醫院聯網以表列出分項數字)?

答覆:

主席:

(一)及(二)就陳沛然議員有關血友病及地中海貧血病患者在公營醫療系統接受丙型肝炎治療的提問的各部分,我綜合回應如下: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作為由公帑支持的公營醫療服務主要提供者,高度重視為所有患者提供適切治療,並須公平和有效地運用有限的公共資源,以確保病人在高補貼的公共醫療系統下,可公平地獲適切治療。

  丙型肝炎病人,包括當中罹患血友病及地中海型貧血症的病人,會經由他們的主診醫生評估,以決定最適切的治療方案。按照醫管局現行的治療方案,所有感染丙型肝炎的血友病或地中海貧血病患者,若之前未經接受相關安排,均會獲轉介至所屬醫院或所屬聯網的相關醫院的腸胃肝臟科由醫生進行評估。醫生會根據病人的臨床情況及肝臟疾病的嚴重程度,安排接受慢性丙型肝炎治療的優次。患者可向醫生查詢最新的信息、建議和治療方案。

  有關丙型肝炎的藥物治療,醫管局於二○一四年七月把新一代治療慢性丙型肝炎的直接抗病毒藥物納入為藥物名冊中的專用藥物,並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把另外三種用以治療慢性丙型肝炎的直接抗病毒藥物納入為專用藥物。專用藥物是在特定的臨床應用下經專科醫生特別授權使用的藥物。如這類藥物在特定的臨床應用下處方,公立醫院和診所會收取標準費用。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醫管局會運用由政府額外提供的經常撥款約3,200萬元,以擴闊這些專用藥物在治療丙型肝炎的臨床應用,從而惠及更多病人。

  醫管局並沒有備存有關血友病或地中海貧血病病患者,同時感染丙型肝炎的數目,以及在醫管局接受治療的病患者數目。



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