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候任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記者:早晨,林太。今日下午是否要去中聯辦,向對方說以後都不需要他們幫忙?

候任行政長官:我早前都說過,以行政長官當選人身分是有一些禮節性拜會需要在這幾日進行。昨日已經拜會了行政長官、終審法院署理首席法官和立法會主席,同時我的辦公室亦正相約三個中央駐港機構,包括中聯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和解放軍駐港部隊。在這一刻我得到的資料是今日未必可以約到,可能會在這個星期剩餘的兩三日。

  我去這三個機構都是禮節性拜會,但整個競選過程和這兩日當選之後,大家都關心未來五年香港特區政府與中聯辦的關係,特別在處理立法會事務的關係。我的立場是清晰的,屬於香港內部、自己高度自治的事務是需要得到立法會批准和支持,應該由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和我們的公務員去負責,不需要中聯辦的朋友操心。

記者:林太,你剛才說希望可以跟現屆政府商討,在今屆政府擱置小三TSA,但剛才CY已經說了即使要取消都是要在七一之後,你怎樣回應及怎樣跟他們商討?

候任行政長官:我剛才都講了,這個是我的希望,因為在競選過程都是聽到、甚至昨日落區都聽到家長有些擔心,所以如果現屆政府認為難以執行,我必須要尊重現屆政府的決定,因為在今年七月一日之前的所有政府政策和執行,都是屬於現屆政府。

記者:說回小三TSA,CY那麼決斷地拒絕了,你覺得他是否想令你難堪?

候任行政長官:那又不是。每一屆政府有自己的工作,你亦可以倒轉來說,我在政綱裏提出,現在我當選了後都希望能夠做到,可能亦會為現屆政府帶來了一些困難。但無論如何,我有這個承諾,在沒完成檢視甚麼評估制度最能夠為香港學生提供一個關懷及較為輕鬆的學習環境之前,我是會擱置小三TSA。如果在這個學年不能夠落實,因為現屆政府有很多考慮,或亦是籌備了做,那我唯有在上任之後就盡快做下一個學年可以做的工作。

記者:會否明確表示不會再要求中聯辦……?

候任行政長官:我已經答了很多次這個問題,好嗎?有沒有其他問題?

記者:想再問不論是中聯辦主動做還是政府……你認為那些不好的影響,過去幾年造成甚麼?

候任行政長官:那就是你們反映給我聽的,或市民在今次選舉表達出來的觀感問題。因為作為下一任行政長官,我必須爭取和建立市民對我很大的信任。如果某些事情令市民對於下一任行政長官的信任受到影響,我必須要認真處理。好嗎?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3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