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康文署舉辦「飛越藏品說故事」講座(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四月十五日(星期六)舉行「飛越藏品說故事」講座,由故宮博物院書畫部研究館員李湜,書畫部副研究館員田藝瑉及器物部主任呂成龍主講,透過介紹故宮的特別藏品,訴說背後的故事。

  該講座為「故宮學堂」講座系列第二講,由康文署主辦、香港文化博物館籌劃。

  李湜以「乾隆皇的以假亂真——黃公望《富春山居圖》的六百年滄桑歷劫」為題,介紹元代著名山水畫家黃公望創作的《富春山居圖》卷。該作品享有「畫中蘭亭」之譽,然而曾受火災,以及被乾隆皇帝以假為真誤判。該圖卷在六百年的流傳過程中,歷經滄桑後留下不少遺憾。

  田藝瑉則介紹《韓熙載夜宴圖》,此作品為中國古代敘事性人物故事畫絕佳之作,千古無二。田藝瑉將結合故宮博物院專家歷年來對該畫作的研究成果,講解其創作緣由、遞藏經過及其藝術價值。

  故宮博物院收藏中國歷代瓷器三十六萬件,呂成龍將講解其至愛藏品:北宋汝窯天青釉三足樽、代永樂青花纏枝蓮紋壓手杯、明代宣德青花藍查體梵文出戟法輪蓋罐、清代雍正琺瑯彩錦雞牡丹圖碗的奧妙之處。

  講座於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五時三十分在香港文化博物館劇院舉行。是次活動以普通話進行(設廣東話即時傳譯),免費入場。留座可於網上登記www.museums.gov.hk/pmtalk2,或於辦公時間致電3749 9878;每次報名最多兩人,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故宮學堂」講座系列為康文署於二○一六年底至今年七月舉行的「故宮全接觸」計劃活動之一,整個系列共有四講。「故宮全接觸」計劃目的是透過一系列與故宮文化藝術相關的展覽、節目及教育活動,與公眾分享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粹和現代意義。活動將走進各社區,讓市民認識香港和故宮在中國歷史文化傳承中的地位和貢獻,感受傳統文化可以和日常生活如此接近。
 
2017年3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9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四月十五日(星期六)舉行「飛越藏品說故事」講座。圖示《富春山居圖》。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四月十五日(星期六)舉行「飛越藏品說故事」講座。圖示顧閎中畫《韓熙載夜宴圖卷——分段2》。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四月十五日(星期六)舉行「飛越藏品說故事」講座。圖示顧閎中畫《韓熙載夜宴圖卷——引首》。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四月十五日(星期六)舉行「飛越藏品說故事」講座。圖示北宋汝窯天青釉三足樽。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四月十五日(星期六)舉行「飛越藏品說故事」講座。圖示明代永樂青花纏枝蓮紋壓手杯。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四月十五日(星期六)舉行「飛越藏品說故事」講座。圖示明代宣德青花藍查體梵文出戟法輪蓋罐。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四月十五日(星期六)舉行「飛越藏品說故事」講座。圖示清代雍正琺瑯彩錦雞牡丹紋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