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落實安排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落實安排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大家好!環境局在二○一五年年初向環境事務委員會提出了落實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的框架建議。有關的建議是根據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與民共議後提出的方向而制定。政府在其後諮詢了不同持份者的意見以釐訂當中的具體安排。今天我會向各位議員扼要介紹我們的建議。

政策目標
----

  政策目標我相信大家也清楚,香港推行廢物收費實在刻不容緩。參考台北市及首爾的經驗,兩個城市於大概二十年前已落實廢物按量收費,在落實後,其廢物棄置量均在短短數年間減少超過三成。證明按「污者自付」原則進行廢物收費能推動行為改變,協助我們達致在《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中提出在十年間將本港的人均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減少四成的目標。

  以下我會就數方面:收費模式、收費水平、執法、宣傳及公眾教育,以及回收支援為大家介紹。

收費模式
----

  在收費模式方面,在公平原則的大前提下,廢物按量收費會在全港各界別同時推行。我們會按現時廢物收集的方式實行兩種收費模式:第一種是「按袋」收費,第二種是「按重」收費。「按袋」收費適用於現時使用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垃圾收集服務的樓宇,市民須使用預繳式指定垃圾袋把廢物包妥,方可棄置。而「按重」收費則主要適用於聘用私營廢物收集商將廢物直接送往堆填區或廢物轉運站的處所。「入閘費」將按照廢物重量計算。

收費水平
----

  在收費水平方面,大家也關注此問題,我想強調引入廢物收費的目的是推動減廢而並非增加政府收入。我們建議的指定垃圾袋零售價為每公升$0.11,這收費水平介乎於台北市與南韓之間,與它們相若,亦屬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建議的可接受水平。舉例說,假如一個家庭每天用一個10或15公升的指定垃圾袋,所需繳費為每天約$1.1至$1.7。「揼少啲,慳多啲」是我們的口號。至於透過食環署棄置的大型棄置物,如不能放進最大100公升指定垃圾袋的棄置物,指定標籤的費用將會劃一為每件$11。在「按重」收費下,堆填區及廢物轉運站的「入閘費」為每公噸$365或$395。建議收費水平亦與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建議的水平相若。

  由於市民需要時間適應新收費及作出行為改變,因此,我們建議上述的收費在實施後首三年內將不會改變。

  此外,使用食環署垃圾車隊服務的個別住宅樓宇或需要稍長時間調整其垃圾收集安排。為此,我們特別設立了三年過渡期,容許它們選擇按食環署垃圾車隊所收取的桶數付費,但收費會略高,以鼓勵它們盡快轉用「按袋」收費。

執法安排
----

  在過去一星期,社會就相關的執法安排表達了關注。簡單來說,我們的執法工作有兩個層面。首先,食環署前線人員會在垃圾收集車及垃圾收集站拒收未有以指定垃圾袋包妥或貼上指定標籤的棄置物。執法人員亦會在這些地點進行突擊檢查,如發現違規行為會發出$1,500定額罰款告票或進行檢控。另外,執法人員亦可進入大廈內的垃圾收集點執法。基於私隱及資源的考慮,我們會主要透過舉報及訂定「違規黑點」,並會聚焦在這些黑點進行執法工作。

  我們理解市民需時間改變行為及適應新的法規要求。參考了膠袋收費計劃的安排,在廢物收費實施的首六個月,執法人員會先對違規人士作出警告,讓市民大眾可在這期間適應新的法定要求。

宣傳及公眾教育
-------

  雖然執法有其必要性,但同時更重要的是我們會透過公眾教育和宣傳提升市民的減廢及乾淨回收意識,以推動行為改變。這也是其他推行廢物按量收費城市的成功關鍵。在未來的日子,我們會透過簡介會、工作坊和其他宣傳活動等,向市民大眾及不同持份者廣泛宣傳「揼少啲、慳多啲」的主題。我們亦會與持份者合作,包括由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社區參與項目,並為不同界別編製良好作業指引,以協助社會各界一同為收費作好準備。

回收支援
----

  我們理解大眾對回收配套的關注。為配合廢物收費的實施,政府會逐步加強在回收方面的支援。例如,我們會根據「公共空間回收及垃圾收集設施改造督導委員會」(桶改會)的建議,在實施廢物收費前,將公共空間的回收桶與廢屑箱的整體比例由現時的1:14提升至1:6。此外,我們會加強地區工作,為不同屋苑提供更到位的外展式回收支援,推動乾淨回收及源頭分類。

  除了「三色回收」之外,有關廢電子電器產品及飲品玻璃樽的兩個生產者責任計劃,將會分別在今年和明年分階段落實。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將於今年下半年開始運作,以回收廚餘。我們亦會繼續擴展「綠在區區」的項目,加強在地區層面對低價值回收物的回收支援。我們正透過不同的政策,多管齊下,為不同種類的回收物提供適切的回收支援。引入廢物收費正好提供了契機讓市民大眾好好利用各項的回收設施,令回收物的質與量均有所提升,亦可協助本港回收業向前一步。

結語
--

  總括來說,我們期望廢物收費計劃可獲得委員會的支持,並在二○一七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假設立法會需時約一年審議草案及在條例通過後設立十二至十八個月的準備期,收費最快可在二○一九年下半年實施。

  相關政策在社會上已經討論及醞釀了很長時間。過去的公眾諮詢及社會參與過程均顯示主流民意都支持盡快落實相關計劃。收費涉及眾多細節安排及不同的持份者,不能低估其複雜性。但我們有信心這政策會進一步令市民改變行為,從源頭減少廢物。所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儘管今日提出的實施安排的細節須在稍後的草案委員會討論,但我們要盡快邁出重要的第一步是重要的,在社會建立更「惜物、減廢」的文化。主席,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委員的提問和聽取大家的意見。多謝主席。
 
2017年3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2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