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上午出席電視節目後,就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落實安排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環境局局長:早晨!
 
記者:就垃圾徵費問題,政府如何處理及預防非法棄置的問題?
 
環境局局長:簡單來說,垃圾按量徵費是一步步推前的。如果法例通過後,基於早前(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的與民共議,社會希望有一年至年半的準備期予政府、業界及市民大家作相應配套及準備。
 
  立法後,首半年我們會有更多相關的外展支援投放於社區,希望大家養成一個(垃圾)按量收費的新習慣。如果有些不合作的情況,都會先作勸籲,屢勸不改才執法,這就是一步步的進程。其實現時香港也有相關非法棄置垃圾的法規,屆時我覺得社會整體來說更加支持我們相關的同事適當執法,所以亦可以基於現有法例執法。
 
  食環署(食物環境衞生署)的同事,簡單來說,會於垃圾站及垃圾車作適當執法,而今次的(垃圾按量徵費)計劃,都會新加賦權予環保署(環境保護署)的同事可進入屋邨的公共空間配合物管(物業管理)等作執法,特別是針對非法(棄置)的黑點,所以雙管齊下能夠做到大家關注此事。我想強調的重點是希望能夠建立一個香港「惜物減廢」的文化,這是在公民社會中應該聚焦的。參考台北或南韓首爾,他們落實(垃圾)按量徵費後,他們亦有高密度的屋邨,但經過他們建立「惜物減廢」的文化後,不但於數年間減少其城市幾成的垃圾,而且令他們的公共空間比從前更乾淨,因為大家都明白,這是大家更要關注的地方。
 
記者:之前曾提過環境局(環保署)會有巡查小隊,其細節及巡查時間如何?政府現有的人手及資源是否足夠再增添一隊(巡查)小隊?
 
環境局局長:參考我們不同的法規,如早前全面擴大塑膠購物袋收費,我們都會調配不同區域的人手,招聘一些臨時的人手在特別是首階段的支援及執法。我想這些經驗都能給予我們一個好的基礎,去落實(垃圾)按量收費」。至於細節,我們容後再作公布,但基本上香港都積累了相當的經驗去落實這些法例,但重點都是如膠袋收費,大家養成習慣及建立文化後,其聚焦應該是養成此習慣及文化,而不是投放過多資源於這方面執法。
 
記者:如何與管理處的人員或大廈的人員配合?
 
環境局局長:這是重要的,因為香港很多的住宅人口都是居住於屋邨,有物管牽涉當中,所以我們(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於早前與民共議,大家商討如何建立一個制度,都從他們汲取很多寶貴經驗。如剛才所說,增加環保署的同事進入屋邨中某些地方執法,都是回應物管界的訴求。我們會與物管界及相關業界建立一個良好作業的守則,即於屋邨的環境有不同狀況,應該是如何落實,有何配套,這些就是我們將與業界於正式落實法例前,做到這些指引,予大家較清晰的路線圖,可以迎接垃圾按量收費。
 
記者:現時有些「三無」大廈,即現時沒有業主立案法團及管理處,如何預防其非法棄置的問題?如何幫助基層家庭應付垃圾徵費?
 
環境局局長:這裏有兩個問題。如何於無物管的地方去支援他們,這是重要的。當中我們都理解可能有不少長者居住於這些環境,所以於準備期以至落實時,正如我們所說,會構思一個外展的隊伍,與社區組織及環保組織一起落區,甚至上樓,去幫助特別是這些有需要人士,令他們轉型,即將來他們如何於將會有超過4000個購買垃圾袋的地方,知道如何購買垃圾袋、如何棄置、如何尋找回收點,這些都是重心所在。
 
  至於如何關顧基層家庭,特別是領取綜援的家庭,我們(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早前與民共議時,都聽到社會的意見,所以相關部門都有緊密的溝通,這些細節可於稍後公布。基本上,我們希望達到兩個目的,一個是推動香港整體來說,具加強減廢和乾淨回收的意識,同時關顧基層綜援家庭,令他們能過渡減廢的新招數,所以我們會作平衡,讓他們不會太擔心。
 
記者:預計現屆政府的會期,或者立法會會期是否能通過此法案?

環境局局長:我們的時間表是配合新一屆立法會四年的任期,因為大家要明白,此法例的條例草案的細節都需要時間去交流及討論,所以我們現時遞交予立法會,希望於我們任內能開展此草案委員會,接着預計他們商討約一年,因此此法例太早如於暑假前展開,是不夠時間作討論,因其討論一定是一屆四年的立法會去完成。我們現時遞交予(立法會),希望他們成立草案委員會作討論,到約明年年中能完成(討論),這就是一個合適香港狀況的時間表。
 
記者:明天就是特首選舉,有沒有人邀請你加入新班子?你自己是否想留任下一屆政府?
 
環境局局長:我們於現屆政府差不多五年,我們都很用心用力締造香港五個環保主要藍圖,清新空氣藍圖(《香港清新空氣藍圖》)、減廢(《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亦增加了有關廚餘的計劃(《香港廚餘及園林廢物計劃2014-2022》)、都市節能藍圖(《香港都市節能藍圖概覽2015~2025+》)、生物多樣性計劃(《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接着是氣候行動的藍圖(《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這五個藍圖不少都是香港第一次制訂相關的藍圖,為香港長遠的可持續發展訂下很好的基礎,這是我們於任內努力去做,亦按照每個藍圖的目標、時間表及路線圖作落實。例如空氣方面,這幾年間已經將主要的空氣污染物減了三成左右,所以我們於任內已締造了不錯的基礎,希望無論誰人做下屆政府,能夠延續這些藍圖,甚至於適當時候加大力度,令香港的整體環保更好。我們應該聚焦於這方面的工作,我們現時這數個月,手上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推展垃圾按量徵費、接着是保育象牙等的立法,所以我們仍聚焦手上的工作。多謝!
 
2017年3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