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選管會呼籲選舉委員明日踴躍投票(附圖)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呼籲選舉委員明日(三月二十六日)踴躍在二○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中投票。
 
  馮驊法官今日(三月二十五日)與選舉主任朱芬齡法官巡視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展)三樓大會堂的主投票站後表示,投票站的各項安排都十分妥善。

  首輪投票明日上午九時至十一時進行。
 
  馮驊法官說:「我建議選舉委員盡量於上午十時前到達投票站投票,避過投票結束前的擠擁時間。」

  他說:「在任何情況下,選舉委員必須於上午十一時前到達會展三樓的主投票站,才可趕及在第一輪的投票時間內投票。」

  選舉委員前往主投票站投票時,須帶備香港身分證以領取選票。他們亦需帶同選舉委員名牌,以便進入會展。

  馮驊法官強調:「一如其他選舉,投票是不記名和以保密形式進行。選管會高度重視投票的保密性。」

  他說:「根據法例,選票上不會印上任何號碼,而投票站人員不得記錄任何選舉委員獲發哪張選票;選舉委員有權不向他人透露自己的投票選擇。選舉委員獲發選票後,須獨自進入投票間填劃選票,然後將選票向內對摺及投入投票箱。」
 
  「投票站內設有獨立間格的投票間並設有上蓋,而所有投票站內的閉路電視監察系統的攝錄機亦已被拆除。」

  除此之外,任何選舉委員都不可以在投票站內與其他人通信息,尤其不可以向他人展示選票上的選擇,亦不可以將選票帶離投票站。
 
  他續說:「選舉委員不可以在投票站內使用流動電話或其他通訊器材與其他人通訊,亦不可以拍影片、影相、錄音和錄影。為方便投票站主任執行有關規定,選舉事務處會要求各選舉委員在進入投票站前先關掉並收好流動電話或其他通訊器材。」

  馮驊法官指出,投票站內有足夠工作人員維持秩序及處理違規情況,如遇到騷擾或違規的情況,會立刻轉介予在場警員跟進。
 
  他說:「選舉結束後,根據法例,所有選票及有關選舉文件會由總選舉事務主任負責妥為保存六個月,我會親自監督整個過程。除非是根據法庭作出的命令,否則其他人是不可以檢查任何選票,而所有選票都會在限期屆滿時全數銷毀。」

  如有需要進行多於一輪投票,第二輪投票及第三輪投票將分別於明日下午二時至三時及晚上七時至八時進行。

  點票會在每輪投票結束後盡快在會展五樓F及G展覽廳的中央點票站進行。完成投票後,選舉委員應盡量留下觀看點票,等待宣布選舉結果。
 
  公眾人士亦可以在中央點票站的指定範圍內觀看點票過程。由於座位有限,選舉事務處明日上午十時起,以「先到先得」形式安排公眾人士入場,額滿即止。為方便大會控制入場人數,進場人士必須佩戴大會提供的手帶以作識別。

  有關行政長官選舉的資料可於選舉網站(www.elections.gov.hk)瀏覽。

  如有查詢,可致電選舉熱線2891 1001。
 
2017年3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3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左二)及選舉主任朱芬齡法官(右二)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上午到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巡視二○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的主投票站,並聽取投票站主任簡介投票程序。旁為總選舉事務主任黃思文(右一)。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左二)及選舉主任朱芬齡法官(右二)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上午到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巡視二○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的主投票站,並聽取投票站主任簡介投票程序。旁為總選舉事務主任黃思文(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