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巴西肉類事件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政府總部西翼大堂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和食物安全專員譚麗芬醫生向大家交待一下就巴西進口香港的肉類和禽肉的食物安全問題的一些新進展。我們一直就這事和巴西駐港總領事保持緊密聯絡,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的同事自幾日前有這問題開始,其實亦都非常緊密地工作,開始從巴西進口香港的肉類和禽肉的一些進口證明中進行追蹤的工作。

  有一些新的資料,第一,我們今日剛剛收到巴西駐港總領事的通知,巴西當局已經擴大禁止出口(的範圍)至21間被調查的廠房。雖然他們正在調查21間廠房,不過原本只禁止少數廠房出口,但今日巴西政府為挽回國際信心,已禁止全部21間廠房的產品出口;第二,我們再分析過在昨日我和巴西駐港總領事的會面中提供並翻譯成英文給我們的進一步資料,當中主要的調查雖然涉及貪污或行為不當的問題,但其中也涉及發出衞生證明等環節,令我們覺得不能夠完全排除食物安全隱患;第三,食安中心同事至現在為止,起碼追查了在六個星期之內發出的入口證明,發覺除了較早前我們收到的資料,表示21間被調查的廠房中有五間曾出口(產品)往香港外,其實亦發現有第六間廠房有進口往香港的紀錄。基於以上的原因,以及希望能夠挽回公眾對其他市面上的進口禽肉和肉類的信心,我們決定即時起對21間廠房生產的凍肉、冰鮮肉和禽肉進行回收。我們希望這個針對性的回收可以同時令市民對市面上的其他肉類產品,包括巴西其他未涉及該21間廠房生產的產品,恢復信心。另一方面,我們於三月二十一日對巴西所有肉類,包括凍肉、冰鮮肉和禽肉,發出的進口禁令仍然維持,但正如昨日我已向大家解釋,我們和巴西駐港總領事保持緊密聯絡,今日我們亦再和他們通過電話,希望盡快獲得巴西有關當局的保證,他們的調查範圍只限於該21間生產肉類的廠房。一旦收到這個保證,我們會縮窄進口禁令的範圍至該21間廠房。

  昨日副局長陳肇始教授和業界見面,業界在會面時曾向我們反映有一部分進口商早前預訂的一些貨物可能已經付運,但在禁令生效後才來到香港。就這部分,我們現在有一個特別的安排,我們會容許(這些貨物)上岸,不過要封存至整個調查完成為止。

  所以希望大家留意的有三部分,第一是已經進口香港的肉類產品,我們會針對性地對該21間廠房的產品進行全面回收,入口禁令則維持(針對)所有巴西的肉類和禽肉,但一收到巴西當局保證他們的調查是局限在該21間廠房,我們會因應縮小禁令範圍,而其間已經付運但未到香港的產品,我們會准許上岸,不過要封存至整個調查工作完成為止。

記者:局長,有沒有關於現時有多少肉類要回收或流入了市面的數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個數據,我相信要待食安中心的同事(提供),因為我們需要由進口證追蹤回入口商。大家都知道,整個物流程序在香港來說是涉及很多層次的入口商和分銷商,所以要等食安中心同事再進一步追蹤下去。但我相信所有業界朋友都應該明白,他們知道手上的一些已入口的肉類產品,如果生產地涉及這21個廠房,就應該全部需要回收下架。

記者:回收會怎樣進行?是業界自己承認自己(的產品)是那21間(廠房)而回收,還是你們會調查然後去回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關於回收的過程,我讓食安專員說兩句。

  我相信在接下來的日子裏,我們會不時向大家公布回收工作的進展,但起碼有一點我希望大家明白,在我們的業界配合之下,大家起碼可以放心,我們會回收這21間廠房的產品,而零售業應該知道,他們手上的產品從哪裏來。他們知道從21間受回收令影響的廠房生產的產品不應該再出售,所以市民亦可以放心,在接下來的日子,這些市面上能夠買到的肉類,應該都不是這21間廠房生產的。

記者:業界說他們已經入貨會血本無歸,政府會不會有補償和資助他們?可不可以再用中文說多次,現時才在市面上回收會不會太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認為這是按着我們能夠獲得的資訊和事態最新發展的決定。因為我剛才已經指出,今日有三個新因素影響我們(的決定)。第一,巴西當局對該21間被調查的廠房的產品已經發出全面的禁止出口令;第二,按照巴西駐港總領事提供更詳盡的資料,我們分析他們的調查環節裏,認為食物安全的隱患是不能夠被排除的;第三,除了較早前我們知道這21間被調查的廠房內有五間曾經進口(產品)來香港,但其實食安中心的同事起碼在(過去)六個星期的進口准許證裏(發現)第六間廠房其實都有進口(產品)來香港。因應這些新的資料和我們亦覺得讓市民更安心的安排,其實我過去幾日都說希望我們能有一個針對性的回收,如果有這個針對性的回收,對於其他不涉及在回收令的產品,起碼市民可以放心購買。

記者:有些商販自願下架,是不是如果不涉及這21間廠房,建議他們可以再上架,市民購買是安全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我們沒有要求這些不涉及這21間廠房生產的產品要下架。

記者:補償方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繼續與業界保持溝通。

記者:會不會與業界再開會?何時(開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與他們保持聯絡,有需要時會再開會。

記者:第六間廠房的名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稍後再提供給你。

記者:如果有商販將21間(廠房)的肉混在其他肉中,會有甚麼後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我相信這已經觸犯法例。

記者:今日有報道指觀塘有一間店鋪將巴西肉變成美國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亦觸犯了香港法例,所以我相信食安專員也希望在這裏跟業界講講,要跟我們配合和不要觸犯法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3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