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入境事務處學員結業會操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出席入境事務處學員結業會操致辭全文:
 
曾(國衞)處長(入境事務處處長)、張(定基)校長(入境事務學院校長)、宋(如安)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劉(亞軍)副部長(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高(峰)上校(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部辦公室主任)、伍(素萍)廳長(澳門治安警察局行動廳廳長)、梁(錫泉)廳長(澳門治安警察局出入境事務廳廳長)、各位嘉賓、各位政府部門同事、各位結業學員: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興能夠以檢閱官的身分,出席入境事務學院的結業會操。感謝曾處長的邀請,讓我能夠和各位來賓一起參與這個莊嚴的典禮,見證今屆共111名入境事務主任和70名入境事務助理員的重要時刻。
 
  今次是我出任政務司司長以來,首次參加紀律部隊的結業典禮,對我來說有特別的意義。在剛才的檢閱儀式中,各位學員隊列整齊、精神抖擻地步過檢閱台,充分表現出你們完成學院的嚴格訓練後,已經準備就緒,將成為入境事務處(入境處)的生力軍,服務香港。在此,我向各位結業學員衷心致賀。
 
  香港是國際大都會,旅客進出頻繁,入境處一直本着「精益求精」的精神,守在最前線,為香港、為市民盡心把關。去年,香港的出入境旅客接近3億人次,即每日近82萬人次。為了方便旅客、加快邊境檢查程序,入境處善用科技,讓更多旅客以自助形式使用e-道服務辦理過關手續。截至去年年底,所有管制站合計共設有595條多功能e-道,可靈活調配,供合資格的香港居民或訪港旅客使用。此外,入境處準備在二○一七年第二季推出「旅客自助離境服務」,讓合資格並持有有效電子旅行證件的訪客,無須預先登記便可使用e-道辦理自助離境手續,進一步提升通關效率和各口岸的整體處理旅客能力。
 
  除了利用科技加強現有口岸的出入境服務外,特區政府還致力投資未來,多個新增跨境口岸和設施將會陸續落成,包括廣深港高速鐵路、港珠澳大橋、蓮塘口岸,而下個財政年度入境事務處將會增設711個職位。
 
  在執行出入境條例方面,入境處一直以不偏不倚、秉公無私的態度嚴格執法,全力打擊非法勞工及違反入境條例的罪行,確保香港的治安及繁榮穩定得到保障。另一方面,入境處「以人為本」,為廣大市民提供完善而高效率的簽發證件服務,例如簽發身份證、旅遊證件、和入境簽證,處理出生、死亡和婚姻登記,以及審核居留權等服務。
 
  去年,特區政府全面檢討處理免遣返聲請的策略,分別在入境前管制、審核程序、羈留,以及遣送和執法等四方面着手,為此推出的多項措施,現已初見成效。二○一六年非華裔非法入境人數比二○一五年下降四成,提出免遣返聲請的人數亦減少近四分之一。入境處會加快審核工作,並正研究修訂《入境條例》,改良審核程序。
 
  香港居民在境外遇上緊急事故,入境處亦會盡快全力提供切實可行的協助。每當本港居民在香港境外身陷困境或需要援助時,無論是在內地或其他地區,入境處的24小時電話求助熱線「1868」都隨時候命。若情況危急,我們更會調派入境處同事率先前赴現場提供支援,及時送暖,十分有意義。特區政府的駐北京辦事處、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和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都已經設有入境事務組,而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也會在今年稍後開設入境事務組,加強在內地為香港居民提供的支援服務。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香港有「一國」之利,「兩制」之便,面對內地的高速發展,同時受惠於國家對香港的優惠政策,我們應好好利用「一國兩制」的獨特雙重優勢,以經濟發展之力,行改善民生之策。我們要把握新機遇,充分發揮香港「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國家的「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倡議,正是香港當前的新機遇。深化香港與內地的合作,不但有助我們開拓新市場,也可為香港廣納各地人才。我們亦應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發展策略,為了促進香港與沿線國家的合作交流,特區政府將會考慮放寬對相關國家的就業、求學、旅遊等簽證要求。
 
  人力是香港最寶貴的資源,為吸引專業人才來港發展,特區政府會繼續推行一系列措施,以應對人口老化和勞動力下降帶來的挑戰。入境處不斷開拓創新,推出吸引優秀人才來港的入境計劃,並派員參與境外推廣活動,為有興趣到香港發展的人才解釋各項入境計劃,增強香港的競爭力,協助推動香港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各位結業學員,我在四十多年前和你們一樣,選擇了投入公務員行列,竭盡所能服務社會。在未來的日子,公務員仍須面對許多不同的挑戰。你們是入境處的年青新動力,更是社會和部門未來的棟樑。我勉勵各位要秉承入境處的優良傳統,以公正無私和忠於職守的態度,為建設香港全力以赴,以無限的幹勁和毅力,為市民大眾謀求福祉。無論面對怎樣的挑戰,只要保持這份信念,你們必定能夠乘風破浪,迎難而上,為香港社會的長期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最後,我祝願入境處未來發展順利,各位結業學員在新崗位發揮所長,並祝各位來賓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7年3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入境事務處學員結業會操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入境事務處學員結業會操上檢閱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