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平洲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刊憲
*************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公布平洲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規劃區位於大鵬灣的平洲島,佔地約28.91公頃,佔平洲島土地總面積約百分之二十五,是香港最東端的離島。平洲島因其壯觀的岩石景致和地質地貌,於一九七九年二月獲指定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島上約87公頃的土地(佔該島土地總面積約百分之七十五),於一九七九年六月被納入船灣(擴建部分)郊野公園範圍。該郊野公園亦於二○一一年成為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平洲島被東平洲海岸公園環抱,該處於二○○一年被指定為海岸公園。該區分為三個部分,主要部分為平洲島的東岸和北面的山頭,主要有一些認可鄉村和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四周是林地和灌木林;海邊的部分則有沙灘、岩岸/地質地貌、海岸植物和一個公眾碼頭;西面部分為一塊狹長的土地,由露出地面的沉積岩組成,夾有突出的燧石層,經海浪沖蝕,形成不同形貌的浪蝕平台。
 
  城規會發言人表示,該區的整體規劃意向是保育該區高景觀、風景和地質價值的地方,使這些地方能與附近郊野公園的整體自然美景互相輝映。該區的規劃意向亦是要把鄉村發展集中起來,以免對該區的自然環境造成不應有的干擾,以及令區內有限的基礎設施不勝負荷。
 
  約2.62公頃的用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就現有的認可鄉村和適宜作鄉村擴展的土地劃定界線。
 
  約1.01公頃的用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主要是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地區、區域,以至全港的需要。該地帶現有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設施包括海事處船隻航行監察系統東平洲雷達站、東平洲警崗、東平洲前軍事訓練營、位於歐公山的直升機升降坪及兩個儲水缸;位於洲尾的儲水缸和水泵;漁農農自然護理署船灣(擴建部分)郊野公園平洲管理站、水屋和兩個儲水缸(統稱為平州配水庫)及在其東面正在興建設有太陽能泵水系統的一個新儲水缸、發電站、譚大仙廟、天后宮、抽水站和位於沙頭的公廁,以及位於洲頭的抽水站。
 
  約0.05公頃的用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作特定的發展及/或用途。該圖上只有一個「其他指定用途」地帶,註明「碼頭」,涵蓋東平洲公眾碼頭。
 
  為了利用天然地理環境作為市區和近郊的發展區的界限,以保存現有的自然景觀,以抑制市區範圍的擴展,並提供土地作靜態康樂場地,約17.22公頃的用地劃為「綠化地帶」。此地帶內主要包括林地、灌木林、荒廢農地及河溪。此地帶可保存該區的自然風貌和景觀特色,以及發揮緩衝作用,分隔鄉村式發展和郊野公園。
 
  約5.86公頃的用地劃為「海岸保護區」地帶,此地帶的規劃意向,是保育、保護和保留天然海岸線,以及易受影響的天然海岸環境,包括具吸引力的地質特色、地理形貌,或在景觀、風景或生態方面價值高的地方,而地帶內的建築發展,會維持在最低水平。此地帶涵蓋該區東岸的一塊狹長土地(大塘附近的公眾碼頭除外)。該處主要有沙灘和海岸植物,亦有橫跨該區邊緣斷斷續續的扁平沉積岩層。
 
  約2.15公頃的用地劃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地帶,涵蓋該區西岸一塊狹長的土地。該塊土地由露出地面的沉積岩組成,夾有突出的燧石層,經海浪沖蝕,形成不同形貌的浪蝕平台。此地帶的規劃意向,是保存和保護具特殊科學價值的景物,例如稀有或特別品種的動植物及其生境、珊瑚、林地、沼澤,或在地質、生態或植物學/生物學方面具有價值的地方。
 
  平洲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編號S/NE-PC/1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沙田、大埔及北區規劃處、大埔民政事務處及西貢北約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市民可於五月二十四日或之前,就有關草圖向城規會秘書作出書面申述,有關申述將供公眾查閱。
 
  大綱草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草圖。
 
2017年3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