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澳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二澳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三月二十四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綱要,為二澳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涵蓋二澳及牙鷹角的一塊土地,總面積約為23.34公頃。二澳地區為大嶼山西北岸其中一個海灣,三面被北大嶼及南大嶼兩個郊野公園環抱,餘下一面向着二澳海灣。牙鷹角那塊土地位於二澳北面,東、南及西面被北大嶼郊野公園包圍,北面向海。該區一派鄉郊風貌,景色宜人,是熱門的遠足地點。該區可經鳳凰徑前往,或可在潮水高度合適時使用當地渡頭乘船而達。

  該區的整體規劃意向,是保護該區的高保育和景觀價值以及鄉郊環境,使其能與附近北大嶼和南大嶼兩個郊野公園的整體自然美景互相輝映,同時預留土地,以供該區的原居村民日後發展小型屋宇之用。

  約0.38公頃的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以提供土地,就現有的認可鄉村和適宜作鄉村擴展的土地劃定界線。

  約3.53公頃的土地劃為「農業」地帶,旨在保存和保護良好的農地/農場,以便作農業用途。設立此地帶的目的,亦是要保存在復耕及作其他農業用途方面具有良好潛力的休耕農地。二澳新村附近及該區西南面有活躍的農業運作。此外,該區西南部有一些常耕和荒廢的農地和草地。該些荒廢農地具有良好潛力作復耕及其他農業用途,從農業的角度而言,值得保存。

  為了利用天然地理環境作為發展區的界限,並保存現有的自然景觀,同時提供土地作靜態康樂場地,約18.05公頃的土地劃為「綠化地帶」。此地帶涵蓋有天然植被的地方,包括河道及其河岸區和林地。大部分林地和毗連北大嶼和南大嶼兩個郊野公園的地方都劃入此地帶內。

  約1.38公頃的土地劃為「海岸保護區」地帶,以保育、保護和保留天然海岸線,以及易受影響的天然海岸環境,包括具吸引力的地質特色、地理形貌,或在景觀、風景或生態方面價值高的地方,而地帶內的建築發展,會維持在最低水平。此地帶亦可涵蓋能作天然保護區的地方,以防護鄰近發展,抵抗海岸侵蝕的作用。此地帶涵蓋海灣東面的海岸區,以及二澳西面河口一帶的地方,主要包括該處的泥灘、岩岸、紅樹林及海岸植物。

  二澳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I-YO/2,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西貢及離島規劃處、離島民政事務處及其梅窩分處,以及大澳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核准圖。



2017年3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