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禁止巴西肉類進口(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各位,就巴西進口香港的肉類和禽肉的問題引起的食物安全關注,我想和大家談談工作進展和下一步的工作方向。我們早兩天禁制了巴西所有凍肉、冰鮮肉類和禽肉進口。我想向大家解釋原因在哪裏。雖然巴西當局指出調查(範圍)是一張21間公司的名單,但從巴西獲得批准可以進口到香港的肉類和禽肉的公司,其實有很多,超過一千間。所以直到目前這一刻為止,我們都未能肯定巴西政府調查這個問題的範圍是否只限於這21間公司。所以兩日前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就巴西進口肉類和禽肉作出的進口禁令,我是同意的,因為我們暫時不能夠有百分之一百的保證,這個問題不會超乎21間公司的範圍。

  繼昨日食安中心和巴西駐港總領事開會,今日早上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連同食安中心亦對業界作了一個簡報會後,我今日下午有機會再和巴西駐港總領事開會,跟進這方面工作。我們認為下一步的工作,透過巴西駐港總領事和巴西有關當局跟進的方向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決定我們能否獲取足夠的資料和有足夠的信心,可以將我們現今所採取的措施作出調整。

  我亦留意到這兩天各方面有不同的訴求,一方面有包括立法會議員在內的市民,要求政府即時將所有在香港的巴西進口肉類進行下架或回收;但另一方面亦有業界向我們反映,我們現時對巴西的肉類和禽肉的進口禁令的範圍會否太闊。我想解釋給大家知道,我們繼續和巴西駐港總領事的會面,我們提出或觸及的問題,正正希望透過我們和巴西有關當局,包括和駐港總領事繼續溝通,能在這兩個方向取得更多資料和保證,令我們能盡快調整下一步採取的措施。第一,若我們未能有足夠資料或保證,現在巴西當局對於肉類生產商或生產廠的調查,只是限於這21間公司的範圍,而其他所有肉類製品廠都沒有涉及在這事上,亦即是說這些出口商或製品廠,他們能夠提供的衞生證明書是有效的,是可信的,我們可以考慮將進口禁令的範圍縮小,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若我們能進一步取得資料,關於這21間或這五間(有紀錄曾由巴西出口肉類和禽肉到本港的)公司在最近的一段時間已進口香港的肉類或禽肉製品的批次資料,我們有可能進行一個針對性,或範圍比較小的回收或檢驗,因而亦可同時向大眾提供更清晰的保證,其餘的肉類或禽肉在香港市場上是絕對安全。我明白業界和市民對這方面的關注,但亦希望大家明白和理解政府肩負一個對市民食品安全的責任,所以我們會和巴西有關當局,透過巴西駐港總領事保持緊密聯繫,希望能盡快獲取我剛才說的一些資料和保證,令我們可以適時、盡快調整我們這方面的措施,能盡量減低對業界的影響,亦能同時提高市民對食物安全的信心。

記者:現在五間公司內其中一間有沙門氏菌,又找不到批次,其實坊間目前還有甚麼庫存,會否建議市民購買食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純粹是沙門氏菌,食安中心同事已指出,市民只要將肉類完全煮熟,便可以避免包括沙門氏菌在內的一些細菌的感染。我亦想補充,究竟今次巴西有關當局的調查範圍為何會引起大家關注?因為雖然巴西有關當局指出,警方的調查其實只是有關一些公務機構人員的操守,和包括有沒有貪腐的情況在內,主旨本身與食物安全沒有直接關係,但我們亦同時留意到這些有關的公職人員,一是和農業部有關、一是和主管食物安全的部門有關,而中間他們涉及的一些不規範行為,亦可能和食物安全檢驗或發出衞生證明書有關。所以間接引起國際間對巴西這21間被調查的公司所生產的肉類和禽肉,會不會構成食物安全的關注,因而引起這問題。

記者:入口商指問題是他們入了很多貨櫃已到港,但又不准入口,他們已付訂金……他們有意見認為政府為何不去檢驗這批(貨物),如果通過檢驗便可出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方面我們其實都會加強在所有層面的檢驗,包括進口和零售,我相信這在某程度上會幫助我們最後作出決定;但另一方面,我們更希望能夠透過巴西駐港總領事,幫助我們從有關巴西當局獲取無論現在已運抵香港或正在運送到香港的食物批次和來源,是否涉及該21間公司或五間公司,如果我們能在盡快的過程裏取得這些資料,我相信會有幫助。因為現在我們所講的是凍肉或冰鮮肉,而據我了解當中凍肉居多,在這情況下,其實是有機會解決這個問題,但要視乎我們能否在一段較短時間內取得這些資料,故此亦解釋為何我們在兩日內,食安中心食物安全專員和我自己兩次約見巴西駐港總領事,希望市民給予我們時間,因為我們肩負保證香港市民食物安全的責任,而我相信這個責任凌駕於其他考慮,雖然我們同時亦非常關注業界在營運上的困難。

記者:是否代表取得批次的資料便可以開始再入口,如果取不到這些資料可以怎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取得這些資料對我們這方面的工作非常有用,否則的話,要等待我們很詳細檢驗市面所有肉類,相信大家都可以想像這工作需要多久。

記者:……香港方面提出要何時取(資料),對方有否承諾何時提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方的態度是積極的,非常積極,我完全相信巴西駐港總領事館人員會和我們保持緊密溝通,亦會與其國內有關當局保持溝通,希望盡快能夠提供這些資訊給我們。

記者:剛才說調查是巴西政府……有否發出過食物的安全證明,會不會其實其他由巴西入口食物都會有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所以剛才我亦有提及,我希望能夠取得的進一步保證是,有關問題真的只限於現在已曝光的21間公司,亦等同於我們可以說,除了這21間公司以外的千多間公司,它們能夠出示的衞生證明是可靠的。
 
2017年3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中)、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謝凌潔貞(右二)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專員譚麗芬醫生(右一)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政府總部會見巴西駐港總領事Piragibe dos Santos Tarragô(左二)和副領事Bruno Graça Simões(左一),討論禁止巴西肉類和禽肉進口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