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將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新成員
******************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公布,在繳付第一期實繳股本後,香港將會成為亞投行的新成員。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歡迎亞投行的公布。他說:「香港是亞洲的國際金融中心,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成熟穩健和流動性充裕的金融市場,以及大量具國際經驗和視野的金融人才。香港的專業服務業及金融服務業會為亞投行的工作作出重要貢獻;香港參與亞投行的運作也可以為業界帶來新機遇,並進一步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我期望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早日批准撥款,令香港可以不失時機地認繳亞投行的股本,成為亞投行的一員。」
 
  亞投行是一所多邊發展銀行,為基礎設施發展和亞洲區域互聯互通提供財政支援。亞投行的宗旨是通過在基礎設施和其他生產性領域的投資,促進亞洲經濟可持續發展、創造財富並改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亞投行也鼓勵私營資本參與投資有利於區域經濟發展的項目、企業和活動。
 
  亞投行董事會於二零一六年年底表示,香港可申請加入亞投行,並認繳7 651股股本,其中1 530股為實繳股本(約12億港元,分五年繳付),6 121股為待繳股本。亞投行今日宣布,亞投行的最高決策機關理事會,已批准上述香港加入亞投行的條款。
 
  政府已於三月十六日向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介紹有關申請加入亞投行的詳情。委員會支持政府於二零一七年第二季向財務委員會(財委會)申請撥款的計劃。在獲得財委會批准,並繳付第一期實繳股本後,香港將會正式成為亞投行的新成員。
 
2017年3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