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安中心回應傳媒有關禁止巴西肉類和禽肉進口的查詢
************************
  就傳媒查詢有關禁止巴西肉類和禽肉進口的最新進展,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發言人今日(三月二十二日)表示,中心昨日已開始加強抽驗由巴西進口的肉類和禽肉,就昨日抽取的十個樣本作肉類腐壞檢測,結果全部合格。

  此外,根據巴西駐港總領事館今日提供現階段調查的最新資料,在二十一間被巴西當局調查的公司中,五間有紀錄曾由巴西出口肉類和禽肉到本港(即FRANGO D M INDUSTRIA E COMERCIO DE ALIMENTOS LTDA(SIF 270)、SEARA ALIMENTOS LTDA (SIF 530)、BRF S/A (SIF 1010)、JJZ ALIMENTOS S. A.(SIF 2156)及FRIGORIFICO LARISSA LTDA(SIF 3704)),其中四間主要因懷疑涉及欺詐等而正被巴西當局調查,但未有任何證據顯示其肉類產品有食物安全或品質問題;而BRF S/A (SIF 1010)則因其生產的禽肉懷疑含沙門氏菌而不符合歐盟對生肉的特殊要求,被巴西當局要求其暫停運作及禁止其生產的肉類和禽肉出口,作為一項預防性措施。由於生肉需要烹煮,所以一般而言對生肉中沙門氏菌並沒有特別的規管。根據我們現時掌握的資料,國際上亦未有任何一個地方,因上述事件對巴西進口的肉類或禽肉進行回收。中心會繼續與巴西有關當局聯繫,以取得更詳細的資料作進一步評估和跟進。

  發言人表示,禽肉含有沙門氏菌頗常見,市民徹底把肉類和禽肉烹煮才進食,可有效把沙門氏菌消滅。

  中心會繼續加強抽驗由巴西進口的肉類和禽肉,並會密切留意事件,因應最新的情況適當調整跟進的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