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充分發揮本地旅遊資源的優勢」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充分發揮本地旅遊資源的優勢」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很感謝姚思榮議員今天提出動議,以及多位議員就議案提出修正及在辯論期間作出發言。議員提出的寶貴意見,我非常同意,事實上很多意見已經反映在我們的旅遊政策及措施上。議員們提到的主要範疇,我現在談談政府的看法。
 
  政府一直有就旅遊硬件和軟件設施作出短、中及長期的整體規劃。我們政策目標是強調旅遊業不應只追求旅客人數的增長,而是應追求平穩、健康及長遠的發展。策略上,我們的旅遊業規劃重點是突顯香港別具特色的元素,以增加多元化的旅遊產品,開拓更多巿場和吸引更多高消費的過夜旅客訪港。在早前公布的《施政報告》以及《財政預算案》中,我們繼續依循上述政策方向及目標,落實由政府及旅遊發展局(旅發局)推出一系列的支援措施,以振興旅遊業。
 
綠色旅遊
 
  多位議員在辯論中提及綠色旅遊,我們同意香港擁有豐富的綠色資源,例如有很多不同類型的行山徑。旅遊事務署一直聯同漁農自然護理署、旅發局、旅遊業界和其他活動主辦機構,透過旅發局的「香港郊野全接觸」推廣平台,積極向旅客推廣各區以自然為本的綠色旅遊產品及郊野景致,包括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遠足路徑、離島遊、單車旅遊路線,以及由業界或其他機構舉辦的導賞活動及綠色旅遊產品。
 
  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我們會向旅發局撥款五百萬元推出「綠色深度遊先導計劃」,為旅遊業界提供資助,鼓勵業界開發對綠色旅遊有興趣的市場,推動業界發展更多元化的深度綠色旅遊產品。業界在開發新的旅遊產品時,亦會根據相關部門保護大自然的規定,例如進出地質公園特定地區的車輛須在申請許可證下籌劃行程安排。
 
  政府亦認同大嶼山有發展綠色旅遊的空間,會根據平衡發展和保育的原則進行規劃研究。現時大嶼山未來的發展方向主要為「北發展、南保育」。發展局現正擬備「可持續大嶼藍圖」,預計今年上半年公布。
 
文化旅遊
 
  多位議員亦談到文化旅遊,政府一直聯同旅發局積極發展及推廣文化旅遊,向旅客、國際傳媒及業界宣傳推廣本港的文化旅遊,令香港的旅遊項目更多元化。
 
  在推廣傳統節慶及地道文化方面,旅發局每年均舉辦多個大型活動,如「新春國際匯演」、「香港龍舟嘉年華」等,向旅客推介香港的傳統節慶活動和文化。旅發局亦積極向旅客宣傳和推廣四個被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傳統節慶活動,包括盂蘭勝會、長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龍舟遊涌和大坑舞火龍。
 
  旅發局亦一直利用各種途徑,向旅客推廣本港具特色的市集和購物街,例如花墟、廟街夜市、鴨寮街、西洋菜街(女人街)、摩羅上街(古董街)、利源東街及利源西街等,鼓勵旅客體驗香港的地道文化和享受各種購物樂趣。
 
  為了向旅客展示香港是世界級的「藝術樞紐」,旅發局今年會再次於三月舉辦「香港藝術月」,介紹不同的藝術區域,如沿中上環荷里活道一帶及南港島藝術區的美術館、畫廊、文物建築及文化藝術活動;並推介本地多項藝文盛事,如「香港藝術節」、「Art Basel」、「Art Central」等。旅發局於年內亦會繼續推廣「法國五月」、 「Affordable Art Fair」、「中國戲曲節」等多項藝術及文化活動。
 
古蹟旅遊
 
  政府與旅發局一直積極發展及推廣古蹟旅遊,我們現正更新及豐富孫中山史蹟徑,包括重新設計史蹟徑的紀念牌和更新內容,預計於今年底完成。史蹟徑配合PMQ元創方和將於稍後時間啟用的「大館」(中區警署建築群),可把中西區塑造為充滿「古今、藝術」特色的社區。
 
  政府亦正透過「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在香港各區一些具特色的歷史建築物進行保育及改建工程,例如由舊大澳警署活化而成的大澳文物精品酒店,以及由荔枝角醫院改建的饒宗頤文化館等。政府亦已計劃把原址前身為「孔聖義學」的建築物,活化為「大坑火龍文化館」,預計於二○一九年開始營運。
 
《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措施
 
  為充分發揮本地旅遊資源的優勢,在早前公布的《施政報告》以及《財政預算案》中,我們已為振興旅遊業提供達二 億四千三百 萬元的額外撥款,推出一系列的支援措施。這些措施包括重新編排「幻彩詠香江」,營造香港的燈光匯演品牌;進一步推廣旅遊產品多元化,例如剛才已提及的綠色、文化及古蹟旅遊等;與業界合作打造一系列的推廣計劃,以吸引更多高消費旅客,包括會展、過境旅客及郵輪旅客;支持國際大型盛事、本地創立的盛事和能彰顯本地文化特色的旅遊活動,以達至盛事多元化和增加香港作為首選旅遊目的地的吸引力。
 
景點規劃
 
  旅遊硬件方面,政府一直努力不懈,發展和改善香港的旅遊設施,並從多方面着手提升競爭力。這方面的工作包括不斷更新現有景點,例如香港迪士尼樂園和海洋公園不斷推陳出新,推展很多不同的項目。我們預計這些項目在這幾年會陸續落成。
 
  相信大家都同意,維多利亞港是國際知名的景點,更是香港獨特的天然資產。近年,中環新海濱成為了旅客的聚腳點,同時提供理想場地,讓美酒佳餚巡禮及國際汽聯電動方程式賽車錦標賽等大型活動得以舉行。政府明白社會對海濱發展有期望,發展局會繼續聯同海濱事務委員會積極推動落實優化海濱的項目,以配合各地段獨有的特色和潛力。政府已預留五億元作首階段推動海濱發展之用。
 
  在二○一七至二○一九年間,香港會有其他新旅遊景點相繼落成,包括西九文化區的各個景點。長遠而言,我們正推展「啟德旅遊中樞」計劃,以期將該處發展成世界級的旅遊及休閒景點。政府亦會繼續就大嶼山的發展進行規劃研究,包括研究運用北大嶼山作休閒及旅遊用途。這些新旅遊景點將有助豐富旅客在港的旅遊體驗,保持香港的競爭力。
 
  至於議員在會展場地方面的建議,政府一直有研究增加香港會展場地面積的不同方案,以維持會展業的競爭力。其中,待沙中線會展站落成後,政府會在該站上蓋興建會議中心;貿發局(香港貿易發展局)應政府邀請,正就此計劃進行設計工作。西九龍文化區管理局亦正考慮在西九文化區中心的西部,興建一個中型多用途的場館,為展覽、會議及表演提供場地。
 
旅遊業的服務質素和從業員的權益
 
  有議員關注旅遊業的服務質素和從業員的權益,就這方面,政府十分重視。我們透過香港旅遊業議會資助旅遊從業員的培訓,包括旅行社員工、導遊及領隊,以提高行業整體的服務質素,提升香港優質的旅遊形象。
 
設立旅遊局
 
  葉劉淑儀議員和陸頌雄議員在修訂中提到成立專責推動旅遊事務的旅遊局,我想指出,本港的旅遊政策、宣傳和監管架構,多年來一直隨市場趨勢,因應業界和社會的意見而演變。現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的旅遊事務署,專責制訂旅遊發展策略,分配資源,落實各項旅遊政策,以及統籌和協調各方,推動旅遊業發展的各項工作。一直以來,旅遊事務署、旅發局和香港旅遊業議會都有各自的角色,在政策規劃、旅遊推廣及業界規管方面有清晰的分工。事實上,旅遊事務署一直在各項旅遊業發展工作上發揮統籌及協調角色,促進本港旅遊業平穩、健康及長遠發展。政府各政策局、部門和旅發局在考慮與旅遊有關的措施或建議時,均會與相關持份者,如區議會、地區人士、諮詢組織、專業團體如旅遊業界的代表討論,廣納各界的意見。
 
  總括而言,我們會繼續與旅遊業界攜手合作,促進香港旅遊業長遠和健康發展。我們會繼續虛心聆聽大家的意見,包括區議會和地區各持份者,以及公眾的聲音,以集思廣益,鞏固香港作為旅遊勝地的地位。
 
  多謝主席。
 
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