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流浪牛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業強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梅窩及沙頭角的居民向本人反映,他們一直受到流浪牛滋擾。雖然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已於二○一一年成立牛隻管理隊(管理隊),並推行「捕捉、絕育、搬遷」計劃以控制流浪牛數目,但流浪牛污染環境、堵塞交通、破壞農作物,以及攻擊居民和郊遊人士的事件仍時有發生。有梅窩居民建議把該處的流浪牛遷移至大鴉洲,而漁護署於二○一六年八月派員實地視察大鴉洲,並在初步評估後亦認為該地點適合牛隻生活。然而,本人得悉該遷移計劃因資源短缺而尚未落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全港的流浪牛數目,並按區議會分區及品種列出分項數字;在梅窩的流浪牛數目有否上升趨勢;若有,原因是牛隻自然繁殖、牛隻從大嶼山其他地方遷徙至梅窩,還是其他;有否評估流浪牛會否危害居民的人身安全;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二) 自管理隊成立至今,分別有多少頭在大嶼山的流浪牛被管理隊人員(i)捕捉、(ii)絕育、(iii)遷移,以及(iv)發現返回遷移前的地點,並按牛隻身處梅窩或其他地方列出分項數字;

(三) 過去五年,有多少頭在大嶼山的流浪牛被汽車撞斃;

(四) 漁護署就設置牛路坑以控制流浪牛活動範圍進行的研究的結果為何;

(五) 當局會否落實把梅窩的流浪牛遷移到大鴉洲的計劃;若會,最新進展,以及當局會如何解決資源短缺的問題;若否,當局有何計劃解決流浪牛造成滋擾的問題;及

(六) 管理隊現時的人手編制為何;漁護署會否增加管理隊的人手,以加快處理流浪牛問題?

答覆:

主席:

  社會上對如何妥善管理流浪牛存在不同的看法。有意見認為流浪牛具有生態價值,應加以保護。此外,流浪牛屬於社區的一部分,應讓牠們留在原本棲息的地方自由生活。然而,亦有意見認為流浪牛對交通造成阻塞,對環境衞生和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滋擾,有時更會破壞農作物,因此應予遷離。為平衡社會對流浪牛的不同意見,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在二○一一年成立專責的牛隻管理隊,因應流浪牛出沒地區的個別情況,以多管齊下的方針管理流浪牛,包括為已捕捉的牛隻絕育及搬遷。

  我現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 根據漁護署於二○一三年委托顧問公司進行的全港牛隻數目統計,各區牛隻的品種及數目載於附件。根據漁護署自二○一一年的資料,在梅窩的流浪牛數目因自然繁殖而有所增長。部分附近居民亦表示流浪牛曾對他們造成滋擾。自二○一一年年底起,漁護署主要在大嶼山及西貢實施「捕捉、絕育、搬遷」計劃,把已捕捉的流浪牛遷移至同區較偏遠的地方前,先為牠們絕育,以控制流浪牛的數目,並減低對附近居民造成不便。

(二) 自牛隻管理隊成立至本年二月,在梅窩及大嶼山其他地方所捕捉、絕育及搬遷的牛隻數目如下:
  大嶼山
  梅窩 其他地方
捕捉*(頭次) 26 208
絕育(頭) 26 119
搬遷*(頭次) 19 187

註*:數字包括重複捕捉或搬遷的牛隻。
 
  漁護署並沒有備存有關發現牛隻返回遷移前的地點的數據。

(三) 根據警方的紀錄,由二○一三年至二○一七年二月期間於大嶼山一共接獲17宗涉及牛隻的交通意外。

(四) 經進行多次實地視察及與相關動物福利組織商討,漁護署正計劃於西貢郊野公園內設置牛路坑進行試驗,以防止牛隻離開慣常棲息的範圍外。漁護署現階段與相關部門研究有關建議的技術可行性,以及對行人和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影響。

(五) 考慮到部分動物福利組織對這計劃持不同的意見,政府暫沒有計劃把流浪牛遷移到大鴉洲。然而,漁護署正計劃試行把梅窩牛隻遷移到區內東灣頭山上,以減低牛隻在市區內逗留的機會,以及對附近居民造成的滋擾。

(六) 現時牛隻管理隊的職位編制包括一名獸醫師、兩名二級農林督察、四名農林助理,以及一名司機。政府會視乎情況不時審視有關資源是否足夠應付管理流浪牛的工作 。
 
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