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充分發揮本地旅遊資源的優勢」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充分發揮本地旅遊資源的優勢」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自二○一五年起,社會各界關注訪港旅客人數和消費放緩的情況,對香港旅遊業發展有不少討論,這亦是我和旅遊事務署及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的同事十分關注的課題。
   
  我相信在座各位和社會各界都同意,發展旅遊不應重「量」不重「質」,只顧追求旅客數字高速增長的確是不切實際,更會帶來社會承載能力等問題。
   
  香港旅遊業自二○○四年起經歷了十年的快速增長,整體訪港旅客人數於二○一四年達六千萬人次,接近二○○三年的四倍,但同時亦帶起社會對香港承受能力的討論。近年,各種外圍因素,包括環球經濟放緩和鄰近旅遊目的地貨幣貶值令區內競爭加劇,本港旅遊業受到影響進入調整期。另一方面,為顧及香港個別地區的承受能力和吸引更多過夜旅客來港,自二○一五年四月實施了深圳居民「一周一行」措施,令即日來回的內地旅客數字按照預期回落;加上過往曾發生因強迫購物引起的不愉快事件,對團隊遊表現構成一定的影響。
   
  訪港旅客數字方面,二○一六年的數字較前一年下跌百分之四點五,主要是因為深圳居民「一簽多行」改為「一周一行」的措施實施後,該類別的旅客(主要為即日來回的內地旅客)下降約三成,令內地訪港旅客減少百分之六點七。由於內地旅客佔訪港旅客人次約七成半,整體訪港旅客數字因而錄得跌幅,雖然非內地旅客錄得百分之三點一的升幅。
   
  面對上述環境變化和挑戰,政府自二○一五年起調整旅遊業的發展策略和方向。現時,我們的政策目標是要平穩、健康及長遠地發展旅遊業,並向多元化及高增值方向邁進。我們致力爭取不同客源市場的高消費過夜旅客,務求香港的旅客組合更多元化,增加旅客為香港帶來的經濟效益,並為香港旅遊業創造更健康和可持續的發展空間。
   
  過去一年,我們向旅發局增撥資源,加強力度在客源市場進行市場推廣工作,並且擴充盛事規模、資助業界推廣會展旅遊和飛航郵輪旅遊,以及推廣香港的天然景致和獨特歷史文化,這些工作正正與議員所言不謀而合。
   
  經過政府和業界的努力,這些措施已漸見成效,近月訪港旅客人次已有所回升。去年第四季整體訪港旅客人次按年微升百分之零點四,較二○一六年第一季按年下跌百分之十點九有顯著改善,並結束了自二○一五年第三季以來,連續五季錄得的跌幅。踏入二○一七年,整體訪港旅客人次首兩月合計按年上升百分之一點四,當中內地和非內地旅客均錄得升幅,反映香港作為旅遊目的地仍甚具吸引力。
   
  我們期望今年年初良好的勢頭能夠持續,但我們預期今年旅遊業仍要面對一些不明朗的因素。今天的辯論,我會聆聽各位的意見,集思廣益,好讓政府和旅遊業界可深入思考如何在促進香港旅遊業全面和健康地發展、為本港經濟注入動力的同時,能在旅客承載能力和保持社會和諧穩定方面取得適當的平衡。
   
  主席,我會在各位議員就動議發表意見後再作總結回應,多謝主席。
 
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