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禁止巴西肉類進口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各位,我們非常關注巴西有關當局近日公布他們對國內一些肉類出口商或製造商的調查,有21間公司正在接受調查。當然問題對香港的潛在影響較大,因為香港從眾多地方入口的肉類和禽肉食品中,巴西的比例非常大。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一知道這事後,過去數天非常緊密與巴西有關當局聯繫,亦包括駐港的巴西領事。不過我們在這階段能取得的資料有限,只知道21間公司被調查,當中有5間有紀錄曾進口肉類來香港,但對於現在已進口或正進口來香港的肉類,哪一種類、哪些公司或哪些批次有問題,這方面的資料我們到現在仍未能取得。故此我們參考了國際上其他地方的做法,亦考慮我們希望保護香港巿民食物安全的原則下,採取了一項預防性措施,從昨日開始暫停所有巴西凍肉和冰鮮肉類或禽肉進口。在這一措施上,我們明白有擔心指究竟現在已進口香港的食物有沒有問題。但因為如果我們要進行任何回收,必須要有針對性,即是說我們希望能掌握一些充分的資料,尤其是由巴西當局提供的資料,具體知道哪一間公司的肉類有問題、哪些種類的產品有問題,和最重要哪些批次有問題,我們才能夠進行針對性回收。故此食安中心會繼續非常緊密和巴西有關當局聯繫,希望盡早取得這些資料。現在來說,除了暫停巴西所有凍肉、冰鮮肉類和禽肉進口外,食安中心已開始在進口層面,今日亦加上在零售層面,加強抽取樣本進行檢查,一旦有任何結果我們會盡快向巿民公布。我們如在任何途徑,包括從巴西有關當局獲取進一步資料,我們亦不會排除進一步的其他措施。我說到這裏,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到現在為止政府都未知有哪些受查公司入口(肉類)來香港,到現在仍在香港存在,已入貨的那些繼續售賣,會否對巿民造成一定風險?為甚麼不連那些都不准售賣,檢查清楚才讓他們繼續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暫時據我們掌握的資料,國際上未有任何一個地方,針對巴西進口的肉類或禽肉進行回收;第二,正如我剛才所說,巴西進口的肉類和禽肉佔香港的巿場份額相對大,大概有百分之三十。在此情況下,我們必須有進一步資料才能夠讓我們進行針對性的措拖,包括回收,而能夠在巿民的食物安全和公平進行貿易中間取得適當的平衡。

記者:但會不會考慮不回收但下架,等檢查清楚批次真的沒有問題才重新讓他們發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在這一點上我已經說得很清楚。任何世界上的其他國家,他們現在階段採取的措施,或將來會採取的措施,我們也會監察並作為參考,但到現在為止,我們的資料沒有顯示有任何一個國家進行上述你建議的措施。

記者:會不會呼籲市民停止食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說一次,我們暫時根據所有國際上採取的一些措施,在平衡公眾食物安全和公平貿易的情況下,採取了禁止巴西肉類和禽肉進口。我們下一步會與巴西有關當局緊密聯絡,希望能夠取得進一步資料,關於哪些種類的肉類和哪些批次有問題,以便我們可以進行針對性的回收工作。我請食物安全專員(食安專員)談談我們對於進口肉食的恆常安排和過去一些抽樣(檢驗)的結果。

  我補充三點。第一,我們下一步會按照從巴西有關當局、國際權威機構取得的資料和食安中心接下來在市面上和入口層面抽取樣本檢驗的結果去考慮下一階段有否需要進行更嚴厲的食安措施,包括回收;第二,到目前為止,正如剛才食安專員所說,因為對市民來說,其實未必能夠容易分辨買回來的肉類,甚至在餐廳進食的肉類的來源地是哪裏,所以根本無論來源是哪裏的食用肉類,我們都應該注意它的質量。而且從食安的角度來說,肉類都是應該煮熟後才進食。

  最後補充一點,亦有很多業界,無論是食物進口業、飲食業和零售業,都關注今次事件。食安中心會在日內,希望最早是明日,能夠安排簡報會,向業界簡報今次的安排和任何新的進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