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二題:推動再工業化及產業發展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二○一六年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再工業化」有潛力成為香港新的經濟增長點。政府將推行持續措施,推動「再工業化」及發展合適的高端科技產業。此外,財政司司長在上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表示,會成立創新、科技發展與「再工業化」委員會,統籌創新及科技的發展和再工業化的進程,並會成立稅務政策組研究提升科研開支稅務扣減的建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自去年二月實施准許校正實驗所在工業樓宇營運的措施至今,當局(i)分別接獲及批准了多少宗在工業樓宇營運測試實驗所的豁免書申請,以及(ii)免收的豁免書費用總額;

(二) 自去年修訂工業邨政策以吸納創科產業以來,當局至今收回工業邨內已停用廠房用地的總面積;現時三個工業邨內可供重新發展土地的總面積,以及該等土地預計何時可供使用;

(三) 當局就提升科研開支稅務扣減的研究工作的預計完成日期,以及所涉人手和開支為何;會否考慮向在境外(包括中國內地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的生產商提供購置機器及知識產權使用開支方面的稅務寬免;會否諮詢工業界對有關稅務措施的意見;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 當局會否考慮設立專責部門,負責協調各政府部門的工作,並制訂政策及措施,緩解工業界正面對的原材料供應、人力資源、物流、稅務等方面的問題,以推動「再工業化」及高端科技產業的發展;如會,詳情(包括該部門的架構及職能)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後,現就問題的四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 政府在二○一六年二月一日起實施一項新措施,以協助測試及校正實驗所(測試實驗所)於工業大廈營運。如申請獲批准,政府將免收根據一般工業地契發出豁免書以容許作測試實驗所用途的豁免書費用。

  截至二○一七年二月底,政府共收到七宗申請,涉及三幢工業大廈內的三間測試實驗所,當中五宗申請(涉及同一間實驗所)已獲批准。

  在一般情況下,須支付的豁免書費用金額,視乎相關樓宇的樓面面積、地點及建議用途而定。然而,由於政府已根據此新措施免收豁免書費用,因此並無就上述申請,評定豁免書費用。

(二) 政府一直與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緊密合作推動「再工業化」,並已修訂工業邨政策,以推動智能生產,吸引高增值科技產業和生產工序。科技園公司日後會興建及管理專用的多層工業大廈,出租予不同的用戶。政府在二○一六年亦得到立法會撥款,資助科技園公司在將軍澳工業邨興建數據技術中心及先進製造業中心,推動智能生產。我們預計兩個項目可分別於二○二○年及二○二一/二二年度落成。除了上述兩個項目的用地外,三個工業邨內仍有約5.55公頃的空置工業用地。

  為善用現有工業邨土地,科技園公司積極與工業邨內的土地承批人商討,鼓勵承批人交還未用的地積比率或未盡用的廠房;現時已成功收回七幅土地,佔地約八公頃。另外,科技園公司已收回約116 000平方米的未發展總樓面面積,及從將軍澳工業邨海堤地段騰出約118 000平方米總樓面面積,轉移至工業邨內其他用地上使用。

  科技園公司會從已交還的廠房中,物色合適的樓房加以翻新,再出租予科技產業。這方面的首個項目是位於大埔工業邨一幅0.35公頃土地上的一幢五層高大廈。科技園公司現正為該大廈進行翻新工程,工程完成後可提供8 500平方米的總樓面面積。科技園公司於本月開始接受進駐申請,預計租戶最早可於今年九月遷入。

(三) 財政司司長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將成立稅務政策組,一方面檢視香港與國際稅務規定的接軌,積極研究如何通過包括提升科硏開支的扣減等稅務措施,促進產業發展,務求使香港在國際新形勢下持續維持競爭力,為香港創富;同時優化香港的稅制結構,研究擴闊稅基和增加收入,務求有足夠資源支持社會的持續發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現正積極籌備成立稅務政策組,並希望在短期內定下工作方向和研究課題,當中會包括為科硏開支提供稅務扣減。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已在該局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開支預算內,預留約350萬元應付額外所需的人手開支。

(四)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政府將成立創新、科技發展與「再工業化」委員會(委員會),以較高層次及跨局的方式,統籌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以及「再工業化」的進程。

  我們現正擬備委員會的職責範圍及成員名單,以期盡快啓動委員會的委任工作。我們計劃邀請香港創科界及工業界的主要持份者出任委員會成員,就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及「再工業化」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見。我們會根據委員會的建議訂立發展策略和工作重點。



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