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香港機場管理局機場幼兒園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機場幼兒園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蘇主席(機管局蘇澤光主席)、林總裁(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蕭局長(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孫總幹事(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孫勵生總幹事)、各位嘉賓:
 
  大家好!今天這個開幕典禮非常特別,讓我們見證香港機場管理局在機場開設第一間幼兒園,我感到特別高興。
 
  在香港這個高度現代化和繁忙的社會,雙職父母頗為普遍。機管局一直重視員工的福祉,致力營造一個更優良的環境讓機場員工安心工作,從而維持工作效率。機管局投資了超過五百萬元,在機場成立「機場幼兒園」,為機場員工三歲以下的子女提供嬰幼兒教育和照顧服務,協助父母解決因工作而無人照顧年幼子女的問題,正正是這方面的寫照。
 
  「機場幼兒園」除了地理位置十分便利之外,我知道還有幾個特點,例如幼兒園的師生比例,比法例規定為高(零至兩歲為一比六;二至三歲為一比十二),讓教師可以更加照顧到個別學生的需要;幼兒園設置母乳餵哺室,讓有需要的家長可以餵哺母乳,加強親子關係;另外這亦是香港首間聘有註校護士當值的幼兒園,能為家長提供健康資訊,及為嬰幼兒設計營養餐單,讓他們可以健康快樂地成長。我相信這些細緻的安排都會讓機場的員工能感受到機管局的誠意及關懷。據我所知,機場員工對機場幼兒園的反應非常好,我期待機管局繼續支持拓展機場幼兒園服務,讓更多機場員工及幼兒受惠。
 
  機場不只是基礎設施,更涉及產業及服務,而機場服務是一個「以人為本」的行業。香港國際機場得以成功發展成為世界級的客運和貨運樞紐,有賴來自不同背景和工種的員工各司其職、共同努力。為了凝聚這個龐大團隊,機管局一直與機場社區的各持份者積極溝通,透過推行不同層面的措施,改善機場的工作環境,留聘員工,以配合機場未來的重大發展,特別是三跑道系統和「SKYCITY航天城」項目。
 
  機管局一直關心機場員工的需要,不遺餘力為員工貼心地改善工作環境,除了加設提供員工餐廳及多個24小時開放的員工休息室外,機管局亦了解到機場員工因特殊的上下班時間而面對的交通問題,因此早於二○一二年起與運輸署、公共交通營運商及大部分在機場營運的航空業界業務夥伴成立了機場交通聯絡小組,不時檢討及推行優惠措施以改善機場員工的交通安排。目前已有約70條不同專營巴士路線(包括多條深宵路線)來往全港各主要地區及與機場島(包括飛機維修區、貨運區及航膳區)。
 
  除了以上提到「減流」(即減少機場員工流失)的措施,機管局亦致力「開源」(即吸引人才在機場工作)。機管局於去年成立「香港國際航空學院」,致力為航空業培養人才,提升航空運輸的安全水平和效率,並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區內主要航空樞紐的領導地位。首批課程將於下個月推出,我相信機場員工及同業和我一樣,都對此熱切期待。
 
  謝謝。
 
2017年3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