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市民需提高警惕猩紅熱持續活躍
**************
  鑑於猩紅熱於過去數星期轉趨活躍,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呼籲家長、學校和院舍及醫護人員提高警覺,預防感染。

  衞生防護中心監測數據顯示,猩紅熱個案由今年二月二十六日一星期的41宗,增至其後兩星期分別49和59宗。至於學校和院舍爆發的猩紅熱個案,過去3星期則錄得共6宗,涉及12名學童和兒童。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本地猩紅熱的活躍程度,一般於十一月至二月,以及六、七月期間較高。值得留意的是,在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一月的季節性高峰後,猩紅熱活躍程度於過去數星期再次上升,並較過去數年同時期的數字為高。家長應多留意及時刻保持子女的個人、手部和環境衞生。」

  截至三月十八日,衞生防護中心今年共接獲474宗猩紅熱呈報個案,包括286男188女,介乎兩個月至31歲,幾乎全部(465人,98%)為10歲以下。大部分個案病情較輕,臨床病徵與過去數年的個案相似。當中,170人(36%)需入院治療,但至今沒有錄得需入住深切治療部的嚴重個案或死亡個案。

  發言人說:「署方會發信予醫生、醫院、學校和院舍,呼籲他們留意最新情況。學校如發現員生出現呼吸道疾病或缺席人數增加,應盡早通報衞生防護中心,以立即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控制措施。」

  猩紅熱是由甲類鏈球菌引致的細菌性感染,主要影響兒童,可透過飛沫或直接與受感染的呼吸系統分泌物接觸而傳播。

  病發初期通常出現發燒和喉嚨痛,偶爾會有頭痛、嘔吐和腹痛。舌頭表面可出現草莓般(呈紅色和凹凸)的外觀。在發病首日或翌日,身軀和頸部會出現砂紙般粗糙的紅疹。其後紅疹會蔓延至四肢,特別是腋窩、肘部和腹股溝。紅疹多在一星期內消退,繼而指尖、腳趾和腹股溝的皮膚會脫皮。

  猩紅熱有機會併發中耳炎、咽喉膿腫、肺炎、腦膜炎、骨或關節毛病,亦可對腎臟、肝臟和心臟造成損害,和引致較罕見的中毒性休克綜合症。服用合適的抗生素可有效治療猩紅熱。如懷疑患上猩紅熱,應立即向醫生求診。

  現時沒有疫苗可預防猩紅熱。市民應採取以下措施以免感染:
 
  • 保持良好的個人和環境衞生;
  • 時刻保持雙手清潔。當雙手被口鼻分泌物污染後,應立即用梘液洗手;
  • 咳嗽或打噴嚏時應掩着口鼻,並妥善棄置口鼻分泌物;
  • 避免與他人共用個人物品,如餐具和毛巾;
  • 保持空氣流通;及
  • 患病的兒童應避免上學或返回幼兒中心,直至完全康復。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猩紅熱網頁了解詳情。
 
2017年3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