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三月二十一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早晨。
 
記者:CY,可否講一下早前林行止先生在他的專欄中預測過,說你會以政監或政治顧問的身分繼續留任在下屆特區政府,你可否說說,你現時已經是政協副主席,如果下屆特區政府邀請你以這一類類似的身分留任在政府的話,你會否願意出任這些「太上皇」的職位?同時,亦有傳聞說你現時有機會成為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成員,你可否澄清一下這宗新聞是真或假?為甚麼可以做......或評論一下是真或假?
 
行政長官:你認為這些是新聞?
 
記者:你講講你的看法。以及如果是真的話,為甚麼你可以做到一個黨組的位置?可否說說?
 
行政長官:不是真的。第二條問題。
 
記者:你還沒回答,下一屆特區政府如果邀請你,你會否留任,即是以任何形式留任一些決策職位?
 
行政長官:沒有這樣的消息,沒有這樣的計劃。
 
記者:你沒有這樣的計劃,抑或沒有人邀請你、可能有機會出任或者怎樣?或者你自己是否願意?
 
行政長官:純屬揣測。
 
記者:民主300+已經說了一票也不會投給林鄭,如果下屆特首沒有泛民的支持便當選的話會否影響施政?以及想問有報道說如果林鄭當選的話,政府高官會有「離職潮」,你自己有否聽過或有否了解過這件事?
 
行政長官:整個班子,包括公務員班子十分穩定,沒有任何所謂「離職潮」的問題。整件事是選舉炒作,完全沒有事實根據,甚至給人傳、說離職的一些高級政務官同事都出來親自澄清了。
 
記者:梁生,想問剛才那問題,現時民主派說一票也不會給林太。如果最後林太一票民主派的票也沒有,你會否擔心好像你現時在任這樣會撕裂社會、影響施政?以及想問,董生在兩會會議上公開叫選委支持林鄭,其實你覺得這種行為會否影響選委的公正性或是一種施壓方法?
 
行政長官:香港不是唯一一個有民主選舉的地方,在外國包括西方開放的民主社會,包括一些兩黨制的社會,哪一個黨的支持者支持他們黨提名的候選人是清清楚楚的,所以這個在香港來說亦不是甚麼新鮮或者稀奇的事情。至於那三百多位大家泛稱的民主派選委,他們不投票給林鄭月娥,看樣子他們現在絕大部分都會投票給曾俊華,我相信沒有人會感到意外。
 
記者:曾俊華在論壇上講到,二○一二年選委投票給你後,希望有個「香港營」,但結果一直都沒有出現,你自己覺得原因何在?還有,林鄭很羨慕曾司長在任期間,枱頭沒甚麼文件,自己則很多文件要預備,我想問你自己的工作模式是怎樣的?可否說說?
 
行政長官:我聽不到你剛才所講的東西。但是,一段段時間,有時忙的時候,有一個議題文件特別多的時候,枱上文件便多。出去公幹、放假回來,枱上文件當然多,努力完一段時間後文件會少些,所以這是沒甚麼意思的問題。
 
  至於上屆我當選後,確實努力爭取在選舉過程當中沒有支持我的朋友。很多東西我都爭取過、爭取到,在過去五年裏,公開的或在委員會內支持我的工作。所以大家都要努力去做好工作,好嗎?



2017年3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