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慶祝國際婦女節聯歡晚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由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舉辦的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暨第五屆理事會就職典禮聯歡晚會的致辭全文:

張曉蘭副主席(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書記)、行政長官夫人、殷曉靜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榮譽會長)、崔瑩主任(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國際部主任)、王惠貞會長(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第五屆會長)、葉順興前會長(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第四屆會長)、王少華前會長(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首屆會長、永遠名譽會長)以及各位前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姊妹:

  大家好。我深感榮幸獲邀出席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舉辦的第五屆理事會就職典禮暨「三八」國際婦女節107周年聯歡晚會,除了歡迎新一屆理事會成員外,亦與在座各位一同慶祝這個特別的節日。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自二○○九年成立以來,聚集了社會各界的婦女領袖,不但為推動婦女發展出力,更一直支持特區政府有效施政,為香港的繁榮穩定作出了不少貢獻。過去兩年,在葉順興會長的領導下,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舉辦了各式各樣的活動,當中包括去年三月二十一日舉辦的「『絲路.築夢』婦女論壇」,以及各個到內地城市的交流團,讓本港與內地的各界婦女交流分享,促進認識。

  相信新一屆理事會在王惠貞會長的領導下定會繼續為各項婦女事務出謀獻策,並為香港婦女創造更多有利條件去實現不同夢想,在各方面都得以盡展所長。

  婦女在香港的社會及經濟發展擔當的重要角色,是毋庸置疑的。事實上,婦女是穩定社會及家庭的正能量,可說是定海神針。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重視婦女權益。聯合國婦女署近年推行「HeForShe」(「他為她」)運動的重要理念,簡單來說,就是鼓勵和推動男士多關心身邊每一位女性的福祉和權益。今天,我在這裏與大家談婦女權益,正正就是在演繹「HeForShe」這個主題,以男士身分關心在座每位女士的夢想。

  本屆特區政府在特首梁振英領導下,特別重視婦女權益及福祉,透過落實不同措施支援婦女兼顧家庭事業。讓我舉一些例子,首先,我們由二○一五年起實施三天法定男士侍產假,讓懷孕婦女的丈夫能更好地照顧妻子,履行照顧家庭的責任,分擔女士要兼顧工作、照顧長者和孩子的負擔。同時為紓緩婦女料理家務的生活壓力,政府透過資助非政府機構為六歲以下幼兒提供多元化的幼兒照顧服務,又自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分階段資助的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增加五千個「延長時間服務」的名額。我們亦理解到基層婦女希望裝備自己,僱員再培訓局亦推出不少能夠配合婦女學員家庭崗位需要的計劃,使她們可靈活安排時間進修,例如「零存整付」證書計劃和「先聘用、後培訓」計劃等。

  當然,我們要有效支援婦女的工作,必須要有像婦聯一樣的團體,凝聚婦女的力量,推動婦女的權益。

  我謹祝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務蒸蒸日上,新一屆理事會工作順利,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2017年3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