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三月二十日)在政府總部就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落實安排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在過去大約半個月,可能大家都留意到在不同的活動,我們都為「大嘥鬼」設計了新裝,配合新口號「揼少啲、慳多啲」,以配合香港減廢進程的一個關鍵政策,就是推動落實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這減廢政策目標是清晰的,希望透過與經濟掛鈎的政策,推動全民減廢。

  在過去三十年,香港整體人口的增長是百分之三十四,但同期我們的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增加了百分之八十四,比前者多很多。而且我們二○一五年的人均廢物棄置量達每人每日1.39公斤,比起鄰近亞洲城市高很多。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是按照「污者自付」的原則,透過廢物棄置量向有關人士和機構徵收費用,透過經濟誘因推動全社會改變行為習慣,從而減少整體廢物的棄置量。

  參考亞洲鄰近先進城市,包括台北和南韓首爾的經驗,這兩個城市差不多在20年前推行相關收費政策,在落實後短短幾年間,其垃圾棄置量減少超過三成。由此可見,(廢物)收費政策是一個有力、有效的減廢政策,亦是配合《香港資源循環藍圖》所訂立,希望在十年內減少香港人均廢物棄置量四成這進取目標。

  我們早前邀請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與民共議,就此政策希望取得市民主流就這落實框架的意見,他們其後於二○一四年向政府建議了一個落實框架。按這框架,我們在近幾年與不同持份者交流,深化落實相關細節。到最近,我們按照計劃進程,希望能夠在今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假如立法會需要大約一年時間審議草案,條例草案可望在明年二○一八年中左右獲通過。按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早前與民共議的建議,希望在條例通過後有大約12至18個月的準備期,讓各界以至政府能作好相關準備。故此,我們期望這收費最早可在二○一九年下半年實施。

  接着我會就五大方面向大家扼要介紹,第一是收費模式。首先,在公平原則的大前提下,廢物收費會在全港各界同時推行,包括在市區及鄉郊地區的各類型住宅,包括工商業機構、公營機構等,一視同仁去推行。另外我們會按現時廢物收集的方式實行兩種收費模式,這兩種模式各佔本港廢物棄置量約一半。第一種是「按袋」收費,第二種是「按重」收費。「按袋」收費適用於現時使用食環署垃圾收集服務的樓宇,當中包括大部分住宅樓宇、地鋪、公共機構處所等等。一般而言,市民須使用預繳式指定垃圾膠袋將廢物包妥,方可棄置。而「按重」收費主要適用於聘用私營廢物收集商將廢物直接送往堆填區或廢物轉運站的處所,這裏會有一個「入閘費」,將按照其廢物棄置量計算,這安排大多適用於工商業樓宇及一些沒有使用食環署廢物收集服務的住宅大廈。

  第二方面是收費水平。大家都或許會關注收費水平,我想強調一點,引入廢物按量收費政策的最大目的是推動全民減廢,目的並非增加政府收入,所以收費水平應能有效推動大家減廢,定價不適宜太高。在釐定收費時,我們除了考慮提供廢物處理及收集服務的成本外,亦考慮了不同的因素,包括對減廢的成效和力度、公眾的可接受水平及公眾的承擔能力等。

  在「按袋」收費原則下,我們建議指定的垃圾袋零售價為每公升11仙,而市民所需要付出的費用將取決於其廢物棄置量。舉例說,一個家庭如果每日用一個15公升的指定垃圾袋,即剛才大家看見的(指定垃圾)袋般模樣,即相等於平時超市購物的膠袋容量,所需繳付的費用大約為每日$1.7。如使用10公升的(指定垃圾)袋,則每天繳費$1.1。當然「揼少啲、慳多啲」是整個政策的立法原意,這收費水平與剛才所說的台北市或南韓首爾相若,亦屬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早前建議的可接受水平。至於另外有些大型棄置物透過食環署處理,如果是不能放進最大100公升指定垃圾袋的棄置物,就用指定標籤,費用將會劃一為每件11元。

  另外,在「按重」安排的收費下,堆填區及廢物轉運站的「入閘費」定為每公噸365元。同時為平衡個別廢物處理設施的流量,市區及新界西北廢物轉運站的收費會訂於較高的水平,即每公噸395元。建議收費水平亦與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早前建議的水平相若。此外,按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的建議,使用食環署垃圾車隊服務的個別住宅樓宇,或許需要稍長時間調整其垃圾收集安排。所以這裏特別安排三年過渡期,容許「按桶」收費,即它們如果期間選擇用食環署(垃圾)收集車隊所收取的「按桶」收費,收費會略高。而且在三年過渡期內,每年收費會逐年提高,鼓勵他們盡早轉用「按袋」的做法。

  第三方面是執法安排。執法方面,食環署前線人員會拒絕接收未有以指定垃圾袋包裝或未貼上指定標籤的棄置物,執法人員會在垃圾收集車或垃圾收集站進行突擊檢查,如發現違規行為會發出1,500元定額罰款告票或進行檢控。我們亦會在大廈內的垃圾房或其他垃圾收集的地方進行執法工作。我們理解市民或需要時間改變行為習慣及適應新的法定要求,因此,參考了早前塑膠購物袋收費計劃的安排,在落實廢物收費實施的首六個月,執法人員會先對違規人士作出警告,而就一些嚴重或重複違規的人士或個案則會果斷執法。我們會增加資源及人手,以應付新增的工作量。

  第四方面是宣傳及公眾教育。參考其他城市的經驗,宣傳及公眾教育對落實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是關鍵。在未來的日子,我們會透過簡介會、工作坊和其他宣傳方式,向市民及不同持份者廣泛宣傳「揼少啲、慳多啲」這主題。我們亦會與持份者合作,包括善用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更多不同類型的社區參與項目,並會為不同界別一起編製良好作業指引,希望政府與市民大眾一齊同行,推展減廢政策的逐步落實,一齊作好準備。

  第五方面是回收支援。在落實廢物收費實施的同時,政府會逐步加強在回收方面的支援。例如我們準備向參與廢物源頭分類計劃的樓宇按需要提供更多的回收桶。政府亦會根據「桶改會」(公共空間回收及垃圾收集設施改造督導委員會)的建議,在實施廢物收費前,調整公共空間,如馬路邊、公園、球場,以至圖書館等等的回收桶比例。另外有兩個生產者責任計劃,一個關於廢電子電器產品,另一個關於飲品玻璃容器,都會分別在今年和明年分階段落實,以支援及擴大妥善回收的配套。另外,我們亦會繼續擴展「綠在區區」社區環保站的項目,加強在地區層面對回收價值較低回收物的支援。

  總括來說,多謝社會各界一直支持落實(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的政策,剛才說過,這是香港未來逐步加大減廢回收進程的關鍵。我們相信此法規將大大推動香港「惜物減廢」文化,移風易俗,包括加強推動源頭減廢,趕走「大嘥鬼」,大家一齊「揼少啲、慳多啲」。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開場發言的英文部分。)
 
2017年3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