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優質教育基金公布工作方向及優先主題
*****************
下稿代優質教育基金督導委員會發出:

  優質教育基金(基金)評審及監察專責委員會主席盧建恒博士今日(三月二十日)公布基金的工作方向、二○一七/一八年度的十一個優先主題和申請程序的安排。

  盧建恒博士表示基金自一九九八年成立以來,一直配合香港的教育發展及政策,照顧各持份者的需要,並促進大專院校、非政府機構和學校的合作夥伴關係,以提升優質學校教育。

  盧建恒博士說:「明年是基金成立二十周年,今年基金的工作會着重承先啟後,讓優質學校教育的良好經驗得以鞏固、推廣和傳承,配合全人發展和终身學習的教育目標。」

  基金在二○一七/一八年度會更聚焦地在十一個優先主題中,鼓勵以下範疇的計劃︰(1)推動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及創新,及使用資訊科技促進學與教;(2)提升學生的語文水平;(3)幼稚園教育;(4)加強學生對中國歷史、文化和《基本法》的認識和學習興趣,並推動學生到內地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5)強化對個別群組的學生,包括非華語學生和社會及經濟條件欠佳的學生的支援;(6)在繼續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的同時,基金亦鼓勵能促進學生精神健康的計劃,以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以上均鼓勵與大專院校、專業團體等跨界別的合作。

  盧建恒博士說:「不少學校或團體過往都透過基金的支持,嘗試實踐一些新意念或學與教的方案。基金會繼續鼓勵學校提交校本創新計劃,以調適或改進現有的實踐方法,符合學校的需要。基金亦鼓勵更多大專界參與,促進不同類型和規模的研究和發展項目,以建立更具前瞻性及以證據為本的實踐方案,供學界參考或採用。」

  此外,基金將繼續加強與各持份者之間的溝通和合作,創造並分享成功計劃的經驗。基金除了繼續推行主題網絡計劃,促進知識轉移及教師專業成長,來年更會把主題網絡計劃擴展至涵蓋其他並非由基金資助的計劃,以及已見成效的學校經驗,以加強專業交流,同心協力提升優質教育。

  十一個優先主題涵蓋基金優先考慮的範疇,每個主題均有具體的闡述,方便申請人擬備計劃時參考。基金全年接受申請,撥款額視乎所申請的計劃而定。現時每所學校及大專院校的學院/學系/中心在每個學年可申請最多五項計劃(包括兩個十五萬元或以下的微型計劃),而機構及個人則可申請最多四項計劃(包括兩個十五萬元或以下的微型計劃)。

  二○一七/一八年度的十一個優先主題如下:

 範疇          主題

學與教    *《照顧不同的學習需要》
       *《有效的語文學與教》
       *《提升學與教及評估素養以促進學生在小學常識科、
         主要學習領域/學科課程和通識教育科的學習成效》
       *《運用電子學習(資訊科技)促進學習》
       *《價值觀教育》
       *《創意藝術及文化教育》

學生支援及校風 *《健康的生活方式及學生的正向發展》
        *《支援有多樣需要的學生》
        *《促進幼稚園學童的全人發展》

管理與組織   *《促進有效學校管理及領導》
        *《教師發展和身心健康及學校作為學習型機構》

  為加深申請人對新年度優先主題和申請程序的了解,基金秘書處將於以下日期為不同的組別舉辦特定的簡介會:

 
幼稚園 (四月六日上午);
中學、特殊學校及辦學團體 (四月十一日上午);
非政府機構 (四月二十七日下午);
小學、特殊學校及辦學團體 (五月二日上午);及
大專院校 (五月四日上午)。

  基金申請詳情將於三月二十四日上載基金網站(qef.org.hk)。除簡介會外,基金秘書處亦會繼續定期舉辦撰寫計劃書的工作坊及增加諮詢面談會的次數,讓有意申請者了解如何撰寫計劃書。基金網上資源中心(qcrc.qef.org.hk)亦上載了成功獲基金支持的項目的計劃書,供申請者參考。

  自一九九八年成立以來,基金支持逾9 100份計劃申請,資助款額逾四十二億元,至今已經累積了不少具創意的寶貴計劃成果及教學實踐經驗。基金在二○一五/一六學年共處理601份撥款申請,獲批申請共152份,撥款共約六千八百五十萬元,資助款額由三萬元至四百八十三萬九千元不等。

  基金計劃的成果,如教與學資源可於43家指定書店直接購買,或於基金網站和香港教育城網站(www.hkedcity.net),以郵購或網上購買方式取得。基金亦挑選不同類別的優良計劃成品,發展為具多媒體互動功能的電子成品,供自主學習之用,目前已製作超過一百套,公眾人士可透過基金網上資源中心及香港教育城瀏覽。
 
2017年3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