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器官捐贈及行政長官選舉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十九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見到今日香港移植學會舉辦(的器官捐贈感恩大會),基本上邀請了在二○一六年接受各種器官移植的一些病人,包括心臟、肺臟、肝臟、腎臟。大家都看到,雖然有幾十名病人在這裏,但其實也間接反映了我們器官移植的比率都是低,因為我過去十多二十年都看着這些數字,每年的數字都是在五、六十個至一百個之間,很多時這幾個大的器官的移植病例,都徘徊在八十上下,所以實際上我們的確是需要再積極一點探索一個方法去改善香港器官捐贈的比率。當然我們去考慮的時候,每一個方面我們都不會放過。第一,醫院管理局亦不斷在醫院裏透過各個相關專科的醫護人員去做好這方面的工作,去辨認一些可能經過醫生積極搶救都無效,很可能已經變成腦幹死亡的病人,然後通知器官移植聯絡主任;另一方面,在宣傳教育上,我們在二○一六年開始加大力度,包括成立了一個中央的委員會,配合衞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在大概不足一年的時間,我們的確是將登記的人數由不足十九萬增至大約二十四萬多、不足二十五萬,即是增加了五萬多人,但這個數目如果是以香港人口來說,仍然都是很低。當然我們這個工作仍未完成,亦會繼續下去,希望透過我們現在採取的一傳十、十傳百的策略,用各個專業組織、一些商業機構和所有慈善機構,再向他們的僱員、會員、家人傳遞出去,亦不時舉辦大型活動,促進器官捐贈登記,但再下一步我們亦必須要再想一些比較嚴厲的方法。雖然這些方法一定是在社會上有很大的爭議性,其中一個舉例就是要市民自己表達不接受器官捐贈的意願。這種做法無論在西方社會或亞洲地區都有國家採用過,有不同程度的效果。有些國家做了後,開始的時候是成功但不能夠持續,也有些國家繼續取得甚好的成績,但我們都不能夠肯定是因為他們本身的文化差異,或純粹是因這個做法。我們現正搜集社會上的一些意見,下一步我很可能要考慮做一個決定,向社會正式提出議題,就是如果政府正式啟動這一方面的立法工作,大家的看法是怎樣。因為大家都知道如果問不同的問題,大家反應是不一樣的。如果我們現在只是諮詢大家對各種推動器官捐贈的方法的接受程度,用一個問卷調查或民意調研的方法來做,大家的反應,和政府正式問大家一個問題,如果政府啟動這一個立法,大家怎樣看可能會不同。不過短期內我會作出這一個決定。
 
記者:現時有沒有時間表何時會做這樣的決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這一屆政府只餘下三個月(任期),在這三個月內如果我們做了這個決定後,就需要草擬一份文件,然後去推動一個正式的公眾諮詢,這個可能會跨越下一屆政府。
 
記者:林鄭(月娥)有沒有找你籌組新班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你問這個問題很突然。是沒有的。
 
記者:即是沒有特首候選人聯絡過你加入新班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是沒有的,是沒有的。
 
記者:如果他們邀請你,你會不會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都不只一次表示,其實我主要的興趣是做回臨床工作,所以大家都可以想像到,距離特區政府行政長官選舉和換屆的時間都不遠,所以我都必須開始做一些準備的工作。
 
記者:會不會想自己處理回器官捐贈制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我相信每一個問責官員都會很希望能夠親手處理和完成所有手頭上的工作,不過我相信這樣想是不實際的,政府始終都有換屆的時間。在餘下的幾個月裏,我們當然會配合行政長官做好我們手頭的工作,至於下一屆的情況,應該留待稍後再做一個正式的決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3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44分
即日新聞